省政协委员杨素群:“校园贷”进校园,学校要把关

2017-02-06 07:1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玉岩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省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素群更关注大学生的校园生活。杨素群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加大山东省“校园贷”风险防范力度的建议。

  近年来网络借贷快速兴起,P2P网络借贷平台开始涌入高校。“有些所谓校园贷一开始宣传零抵押无风险,低利率超划算。学生参与其中就会发现,低利率变成高利率,零抵押无风险可能会成为信誉丧失的高风险。”杨素群说。

  学生群体屡遭“校园贷”伤害,一方面是学生主体的主观原因,消费观念超前,还款能力和还款意识不足。另外,也有不良企业的存在以及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等原因。

  杨素群提出建议,要解决“校园贷”问题,不仅需要国家加大对相关企业的监管力度,严惩不良网贷公司,学校还应建立风险防范机制。高校宣传、财务、网络、保卫等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各银监局等部门要密切关注网络借贷业务在校园内拓展情况。

  杨素群说,对于进入学校宣传的校园贷款企业,学校要审查其借贷资质以及放款条件和额度,不符合相关规定的校园贷企业,学校应禁止其在校园宣传,并公开未被允许进入的“校园贷”企业名单,对学生加以提示。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的消费观,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鼓励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勤工俭学,并提供兼职就业、创业指导和帮扶。通过诚实合法劳动创造财富,培养节俭自立意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全国热点城市鸡年楼市冷清开局 多地仅成交几套

    全国热点城市鸡年楼市冷清开局 多地仅成交几套.jpg

    经过猴年持续一年的火爆之后,全国热点城市楼市在鸡年开年迎来了一片清冷。公开信息显示,春节假期期间(1月27日至2月2日),南京、杭州、苏州等地新房成交量纷纷萎缩,大多下跌至个位数,为近三年同期的最低值。[详细]

    02-05 14-02上海证券报
  • 台媒指大陆渔船“越界”捕捞 遭台湾海巡队夹击登船

    据台湾“中央社”2月5日报道,台湾基隆海巡队4日晚间发现大陆渔船“闽长渔24188号”“越界”捕捞。基隆海巡队4日晚间动员两艘百吨巡防艇执行“护永专案”,发现彭佳屿西北方约20海里海域,疑似有大陆渔船正在作业。[详细]

    02-05 17-02东方网
  • 江苏镇江交警雨中手举吊瓶20分钟 边当“输液杆”边指挥交通

    未命名_副本.jpg

    江苏镇江交警雨中边当“输液杆”边指挥交通[详细]

    02-05 08-02中国新闻网
  • 新潮口味元宵扎推儿上市:乳香、抹茶、赤砂糖等

    春节一过,老百姓又该惦记正月十五的元宵和汤圆了。烤肉宛推出了78元的“盒装清真元宵”和108元的“盒装清真汤圆”,有传统山楂、松仁豆沙、巧克力等口味;又一顺也有56元的现制现售“盒装清真元宵”。[详细]

    02-05 07-02北京晨报
  • 伊朗军方在军演中试射三枚短程弹道导弹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4日报道,伊朗军方当天在军演中试射了三枚短程弹道导弹。据报道,试射的一枚导弹为伊朗自主研发的第三代“KHORDAD”型弹道导弹,射程75公里。除导弹试射外,伊朗军方还测试和演练了自主研发的雷达系统、指挥战术系统以及电子控制战术系统。[详细]

    02-05 07-02北方网
  • 韩团体借艺术表演促日方就“慰安妇”问题道歉

    韩国釜山民族艺术人总联合会4日在日本驻釜山总领馆前举行首次保护“慰安妇”少女像艺术表演示威,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真诚道歉。示威活动以传统民乐舞开场,通过诗朗诵《停止的未来》、现代舞《眼泪》《新娘》等表演反映了“慰安妇”屈辱悲痛的历史遭遇。[详细]

    02-05 07-02北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