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名词权威解读,读懂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亮点

2017-02-07 09:2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摘要

  2月6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省长郭树清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山东要优先发展的9大社会事项,涉及脱贫、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文化、城镇化、社会治理以及环保,为山东百姓送上诸多“红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梳理了十大名词,并附上权威解读,从中可管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

  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报告原文: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按计划完成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任务,努力使所有班级学生人数降到标准以内,让孩子们在宽敞明亮安全的教室里愉快学习,健康成长。

  名词解释:按照国家规定,小学的班额每个班不超过45人,中学的班额每个班不超过50人,超过66人就可称为超大班额。省委、省政府2015年提出,用三年时间,筹措建设资金1220亿元,规划建设中小学2963所,到2017年底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工业绿动力”计划

  报告原文:电力装机达到1.09亿千瓦,其中新能源占比14.4%。大力推进“工业绿动力”计划,节能降耗工作不断加强。

  名词解释:这是我省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清洁高效利用传统能源。支持使用高效环保煤粉锅炉,在煤粉制备、物流配送、锅炉改造等环节进行优化升级。二是深度开发利用绿色能源。拓展太阳能集热系统在纺织、食品、化工等工业领域的应用,减少化石能源消耗。三是优化能源节能投资方式。通过合同能源管理等新机制,重点围绕锅炉(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绿色照明改造等领域实施节能改造。

  城市“十个系统”

  报告原文: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公用设施服务水平,重点建设城市“十个”系统和农村“七改”工程。

  名词解释:是指立体交通系统、停车服务系统、地下管网系统、雨污分流系统、智慧城市系统、住房保障系统、集中供热系统、大气治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和垃圾处理系统。

  农村“七改”工程

  报告原文: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公用设施服务水平,重点建设城市“十个”系统和农村“七改”工程。

  名词解释:这是我省为提升农村便利化程度和环境宜居水平,重点推进的系列举措。一是改路,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改造穿城公路和瓶颈路段,整治国省道和县乡公路。二是改电,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和宽带提速降费。三是改校,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四是改房,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新建改建农村住房最低按7度抗震设防。五是改厕,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面改善农村居民入厕条件。六是改水,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加快农村上下水设施建设。七是改暖,按照节能环保要求新建改建农村供暖设施,重点加强散煤燃烧治理。

  “地条钢”

  报告原文:严厉打击制售“地条钢”等违法违规行为。灵活运用多种债务处理方式,稳妥实施兼并重组或破产清算,加快“僵尸企业”市场出清。

  名词解释:是指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工频炉和中频炉)熔化后,轧制成建筑用钢材。但在生产过程中,不能有效进行成分控制,产品质量无法保证。既扰乱钢铁行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也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为此,国家三令五申,严禁制售“地条钢”。

  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报告原文:推进全域旅游,加强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重视国际化和全国性会展。

  名词解释:是指具有山东地方特色、可以转化成现实旅游产品的一些重点文化资源。具体包括: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泉城济南、齐国故都、鲁风运河、水浒故里、黄河入海、亲情沂蒙、华夏龙城等十个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实体经济杠杆率

  报告原文:当前,我省经济总体杠杆率不高,但是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偏高,部分市县政府债务可持续性不强。要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工商企业降低杠杆率。严格管控政府性债务,同时也要对居民户债务过快增长的势头保持足够的关注。

  名词解释:杠杆率是资产负债表中总资产与权益资本的比率,指通过负债实现以较小资本控制较大资产规模的比例。在微观经济部门(企业或家庭)可用负债与所有者权益之比、资产与所有者权益之比、负债与资产之比等指标反映。宏观分析中,通常用负债与生产总值之比来衡量杠杆率。在计算一个经济体的总杠杆率时,通常先计算非金融企业部门、家庭部门和政府部门的债务,再用各部门债务除以生产总值得到各部门杠杆率,最后将三个部门杠杆率加总,得到经济体的总杠杆率水平。

  上行

  报告原文: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加快实体零售创新转型。深化与国内外知名电商合作,建设好“鲁产国际名牌产品”网上专厅,重点推动特色农产品、优质工业品上行。

  名词解释:“上”是指线上,上行就是通过网络对外销售商品。比如,农村电子商务中的产品上行,就是指把农产品放到线上销售,把线上运营和线下批发分销结合起来。

  “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报告原文:完善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职业院校新增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

  名词解释:是指建立健全县管教职工编制、人员经费、岗位设置、交流轮岗,校管岗位聘用、绩效工资分配、考核奖惩的新机制。这一改革,将县域内公办中小学教师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教育系统的“系统人”,打破了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

  稷下学宫

  报告原文: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强齐长城等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建设稷下学宫模拟展示馆。

  名词解释:始建于战国时期齐桓公田午时期,位于齐国国都临淄(今山东省淄博市)稷门附近,存在一百多年,是世界上最早的公立大学、国家研究院和政府智库,学士百千,流派纷呈,开创了百家争鸣、兼容并蓄的学术先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建伟 陈玮 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C919客机进入首飞准备阶段 预计今年上半年首飞

    C919客机进入首飞准备阶段 预计今年上半年首飞.jpg

    1月17日,中国商飞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新投入使用的上海浦东祝桥试飞机库宽敞、明亮。2010年6月28日,经过7个月绝地攻坚,ARJ21新支线飞机2.5g极限载荷试验也就是2.5g静力试验终于圆满通过,掌声、欢呼声、喜极而泣声溢满了整个试验现场。[详细]

    02-07 09-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推出近7年多数央企未执行 国资委“退房令”虎头蛇尾?

    许多人还能依稀回想起2010年国资委曾发布一纸公文,要求多数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当时被板子打中的央企多达78家。[详细]

    02-07 08-02中国经济周刊
  • 呼和浩特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

    绣球.png

    2月6日,“新娘”城门挥绣球致意。当天是大年初十,呼和浩特塞上老街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当天是大年初十,呼和浩特塞上老街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当天是大年初十,呼和浩特塞上老街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引民众观看。[详细]

    02-07 07-02中新网
  • 古稀之年学瑜伽 退休教师手持五本教练证

    在瑜伽馆里,汤老师是红花,女教练们成了绿叶。如果说人生是一场足球比赛,汤又悦的上半场都在致力于科学研究,下半场则开始忙于瑜伽太极的推广普及。” [详细]

    02-07 08-02钱江晚报
  • 外媒称中国加强资本监管 对欧美直接投资创纪录

    参考消息网2月7日报道外媒称,监管加强和外汇限制导致30笔对欧美企业收购交易落空,但去年中国对欧美直接投资仍达创纪录的942亿美元。据参与过中资跨境交易的人士表示,欧洲和美国的资产卖方越来越担心与中国买家进行大型交易。[详细]

    02-07 08-02中国经济网
  • 安倍称日美同盟绝不动摇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该国政府执政党联络会议上表示,希望通过本月10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向世界传递“为了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日美同盟绝不动摇的信息”。”  此外,安倍还就计划于本月10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表示:...[详细]

    02-07 08-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