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化,如何开前路留后路

2017-02-10 07:3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学莹 廉卫东

  作为社会发展优先事项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持不懈落实同工同酬,努力实现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城镇常住人口全覆盖。继续推动公用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使更多农村居民过上城市人的生活。如何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代表委员进行了热议。

  “三个市民化”,

  破冰之后待深化

  2月7日傍晚,武城县金马小区32岁的居民郭子伟从工厂回到家,打开电视,看看省两会上有没有对进城农民进一步的利好消息。去年10月,一个“红本本”打消了他的顾虑,在县城已上班5年的他,终于把全家的户口从村里迁入了县城,踏踏实实地当起了市民。

  这个“红本本”,就是武城县去年6月起颁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证》。农民持证进城落户,继续保留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农村“三权”及其合法继承权。在城里呆不住,还可随时将户口迁回农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广泛宣传并落实对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依法保持不变的政策。武城县委书记张磊代表告诉记者,目前,武城已有2000多户农民领到了转移备案证,将户口迁到了县城。去年冬天,县里推出对进城落户农民推出的首批优惠房,被一抢而空。2016年,武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了接近3个百分点。

  “通过试点,我们也希望对省里的政策有所贡献。比如投亲靠友政策能否放宽、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认定需要细化等。目前我们正与省相关部门协力完善。”张磊代表说。

  从“城漂”到市民,“三个市民化”正在各地破冰,各地落户门槛正在降低,聊城、枣庄等取消了进城落户门槛;“集体户”、“社区户”在各地出现。去年2月,青岛市黄岛区将市外人员购房落户门槛由70平方米降到60平方米,一下子,上半年购房申请落户人数同比增长了70倍。

  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只是“三个市民化”的一个侧面。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委员告诉记者,在精准调研的基础上,我省去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施意见》及5个配套文件,形成了“1+N”的政策体系框架。去年,我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增长了2个百分点。但眼下“N”的数量还不够,配套政策还要陆续完善。

  让城乡只变成“居住选择”

  “说‘城乡发展一体化’,我认为一体化的基本标志有3个: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合理配置、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显著缩小。”省委农工办原主任王泽厚委员说,“一体化了之后,城乡将变成一个居住选择。人愿意进城进城,愿意下乡下乡。”

  在诸城,除了“标配”的四站四室一厅,所有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最近又增加了一项“高大上”的功能:智慧社区平台与视频会议直播系统。农民可以在社区参加全市的视频会议,也可在家中,操作遥控器,从电视机上获取就业创业、办事流程、衣食住行等各种信息。

  诸城的农村社区,并不一定集中居住,而是一个服务和产业的概念。2010年诸城全部撤村建社区后,生产要素在社区范围内整合,比单村发展更有效率。目前,诸城有特色产业社区132个、进驻企业超过1229家,形成千亩以上种植园区50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园区235个,带动18万余人就近就业,实现了就地城镇化。

  “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有效破解城乡公共服务二元结构、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百姓对社区更有归属感了,干部也更有成就感了。”诸城市委书记桑福岭代表说,“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全域统筹、城乡一体、产城融合,持续深化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走出一条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为支撑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城镇化并不是让老百姓都进城。在农村若能发展得好,不跟城里人住别墅一样吗!”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主任、黄岛区长李奉利代表说,黄岛合区之后,有为数不少的农村,这两年他们抓特色小镇建设,觉得找对了路。

  比如地处偏远的海青镇,原来人口纷纷往外走。近两年,该镇利用近9万亩茶园,打造成了特色鲜明、宜居宜游的“茶园小镇”,吸引了“国字号”的检测中心、茶博馆和70亿元的社会投资,游客纷至沓来,全镇居民户均增收过万元,2000余名外出人员回乡就业创业。

  “还有张家楼油画小镇、泊里港口小镇、琅琊台古韵小镇……黄岛几乎每个镇都各有特色,特色不明显的我们也帮它放大。传统农业我们也把它提升为现代农业、订单农业。农民身处田园也能致富,村庄一步由一产迈向三产,对资源保护也有利。”李奉利说。

  瓶颈靠改革突破

  城乡发展一体化,现在还面临不少瓶颈,代表委员认为,很多问题需要体制机制改革来破解。

  高锡华代表是青岛雪达服装有限公司成衣班班长,她所在的公司有2000多名员工,其中30%是外来务工人员。公司所在的即墨南泉镇,近两年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很大,大部分农民工想留下,但房价是个大问题。

  “我2009年在镇上买了房,当时一平方米不到2000元,现在快到4000元了。”高锡华说,今年公司员工月工资3000元左右,扣除日常花销,房价已经高出很多农民工的能力范围。

  王玉志委员说,房价确实是农民进城的一个“拦路虎”。国家提出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希望长效机制早日出台。2016年,我省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缴纳税收已占全省地税收入的40%以上,有的市县政府对调控房价的积极性不高。

  他还建议,应调整对住房租赁企业的税收,让“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尽快建立起来,由住房租赁企业大批地向新市民提供出租房,也会拉低房租,降低新市民进城住房成本。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洪信认为,解决农民进城住房难,作为雇主的企业也可以有所作为。太阳纸业心无旁骛做造纸30年,破例“涉足”房地产就是给自己的员工建房,不外卖。太阳纸业有1万名职工,现在房子已经建到了第6期,共有七八千套。房子以成本价出售,从最初的每平米几百元,到现在的3000元。

  “我们不赚职工的钱,也不要求职工离职交回。房子有正规房产证,可以自由交易,职工反而不卖房了:企业收获了全行业最稳定的职工队伍。”他说。

  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是一个离县城20公里的偏远村,近年来,村里做了许多事,就为了留住村小学的教师。建房留一栋给老师住、村民待遇给老师发、校园绿化保洁由村里承担,今年还准备给老师买一辆班车,接送他们往返县城上下班。村支部书记徐林收代表说,希望政府对乡村教师的工资待遇、发展机会予以大力倾斜,给农村留住好老师,别让农村孩子落下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公安部:边检机关将在入境检查时留存外国人指纹

    公安部边检机关将在入境检查时留存外国人指纹.jpg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为加强出入境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有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决定对入境外国人留存指纹等人体生物识别信息。中国边检机关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维护正常出入境秩序,不断提升出入境管理服务水平。[详细]

    02-09 15-02中新网
  • 13部委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

    记者张维 民政部等十三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于今日公布。鼓励发起设立采取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独立运作的养老投资基金,吸引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和服务领域。[详细]

    02-09 19-02法制网
  • 网友晒逼真“麻将汤圆”引调侃 吃了保证手气好

    2017年2月8日,山东聊城,“麻将汤圆”是豆沙馅的。2017年2月8日,山东聊城一网友晒“麻将汤圆”引调侃。2017年2月8日,山东聊城一网友晒“麻将汤圆”引调侃。2017年2月8日,山东聊城一网友晒“麻将汤圆”引调侃。2017年2月8日,山东聊城,真实麻将和汤圆麻将作个比较。

    [详细]

    02-09 08-02大众网
  • 奇葩男子如此报复 引20多个陌生男追已婚的她

    昨天,杭州桐庐警方查明了一个案子。她粗粗看了看手机,1个小时内有20多个陌生男子给她打电话或发微信、短信,要求和她见面相亲。原来,王先生的妻子与李姑娘在同一家单位工作。[详细]

    02-09 08-02钱江晚报
  • 中方高度赞赏特朗普对习主席和中国人民的节日祝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希望你能注意到,白宫刚刚发布消息,特朗普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节日。答:我想强调两点:第一,我们一向重视中美之间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第二,特朗普总统就职以来中美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详细]

    02-09 19-02人民网
  • 以色列战机轰炸加沙致7人死伤

    以色列战机9日凌晨轰炸了加沙南部与埃及相邻地带,造成两名巴勒斯坦人死亡、5人受伤。以色列军方发言人称,以空军轰炸加沙南部与埃及交界处,即是对此次火箭弹袭击的报复。[详细]

    02-09 19-02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