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杨素群:“校园贷”进校园,学校要把关

2017-02-06 07:1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玉岩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省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素群更关注大学生的校园生活。杨素群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加大山东省“校园贷”风险防范力度的建议。

  近年来网络借贷快速兴起,P2P网络借贷平台开始涌入高校。“有些所谓校园贷一开始宣传零抵押无风险,低利率超划算。学生参与其中就会发现,低利率变成高利率,零抵押无风险可能会成为信誉丧失的高风险。”杨素群说。

  学生群体屡遭“校园贷”伤害,一方面是学生主体的主观原因,消费观念超前,还款能力和还款意识不足。另外,也有不良企业的存在以及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等原因。

  杨素群提出建议,要解决“校园贷”问题,不仅需要国家加大对相关企业的监管力度,严惩不良网贷公司,学校还应建立风险防范机制。高校宣传、财务、网络、保卫等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各银监局等部门要密切关注网络借贷业务在校园内拓展情况。

  杨素群说,对于进入学校宣传的校园贷款企业,学校要审查其借贷资质以及放款条件和额度,不符合相关规定的校园贷企业,学校应禁止其在校园宣传,并公开未被允许进入的“校园贷”企业名单,对学生加以提示。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的消费观,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鼓励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勤工俭学,并提供兼职就业、创业指导和帮扶。通过诚实合法劳动创造财富,培养节俭自立意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五险一金"有新变化!今年不知道这些你就亏大了

    五险一金有新变化!今年不知道这些你就亏大了.jpg

    “五险一金”包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与住房公积金。(3)不在户籍地,且缴费不满10年的,转回上一缴满年限地领取;[详细]

    02-07 14-02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 全国政府网站第四季度抽查合格率91%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近日组织开展了2016年第四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并发布了有关情况通报,总体抽查合格率达91%,较2016年第1季度上升了9.5%。[详细]

    02-07 14-02新华社
  • 呼和浩特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

    绣球.png

    2月6日,“新娘”城门挥绣球致意。当天是大年初十,呼和浩特塞上老街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当天是大年初十,呼和浩特塞上老街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当天是大年初十,呼和浩特塞上老街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引民众观看。[详细]

    02-07 07-02中新网
  • 古稀之年学瑜伽 退休教师手持五本教练证

    在瑜伽馆里,汤老师是红花,女教练们成了绿叶。如果说人生是一场足球比赛,汤又悦的上半场都在致力于科学研究,下半场则开始忙于瑜伽太极的推广普及。” [详细]

    02-07 08-02钱江晚报
  • 韩亲信门进展:高英泰出庭 否认与崔顺实相关传闻

    据韩媒报道,6日,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主犯崔顺实的审判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开庭,The Blue K公司前理事长高英泰以证人身份出庭。据报道,这是亲信干政事件被媒体曝光之后,高英泰与崔顺实在法庭首次见面。[详细]

    02-07 14-02中国新闻网
  • 日本一项利用电磁技术清洁太空垃圾任务宣告失败

    据外媒报道,日本一项旨在清理太空垃圾的实验性任务宣告失败。负责这一项目的日本研究员表示,工作组认为任务失败的原因是这条电磁实验器没有展开。因为如果成功,这项技术将被应用于体积更大的电磁实验器上,进行更有效的太空垃圾清扫工作。[详细]

    02-07 14-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