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数据控”委员的数据提案

2017-02-07 14:3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2月4日下午,省“两会”代表委员陆续报到。看着委员住地外雾蒙蒙的天气,泰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希明委员叹了口气。他翻着此次向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的《加快清洁能源发展 助力生态山东建设》大会书面发言稿,忧心忡忡,“雾霾反复袭城,和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有很大关系,当前要大力推进煤改气、油改气,支持清洁能源发展。”

  泰维能源是山东首家挂牌上市的天然气企业,作为一名来自清洁能源领域的企业家委员,于希明的说法有详实的数据支撑。

  根据省环保厅日前发布的数据,我省大气污染在人为污染源方面,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产生的污染物排放量大;以重化企业为主的工业结构产生的废气污染物种类多。另有资料显示,目前我省煤炭消费量占全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75%以上,占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的12%左右,因传统用煤方式形成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排放量一直居高不下。

  “发达国家的能源结构按消费量从大到小排序,依次是电、气、油,我们则是油、气、电,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任重道远。”于希明说。

  2015年,于希明被增补为省政协委员,他履职以来提交的提案,每年不过两三件,数量不多,品质却有保证。去年,他提交了《关于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比重的建议》,从专业角度总结分析省会城市群雾霾成因并给出对策;今年更进一步,他向大会提交了《加快清洁能源发展 助力生态山东建设》,被初步确认为大会书面发言。究其原因,除了提案线索均来自专业领域外,还要归功于他工科出身,对数据的极度推崇。

  谈起雾霾,于希明并没有渲染个人感受,仍旧用数据说话。

  “事实上,近年来我省的重污染天数是逐年下降的。”他拿出资料。数据显示,2016年,山东重污染天数为23.1天,同比减少6.8天,济南重污染天数减少16天。“这与我省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推行‘煤改气’是分不开的。”于希明又随口说出,在加快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至2016年11月,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减少了2000万吨。“过去几年,我省的重污染天数和煤炭消费总量‘双减’,这说明优化能源结构的路子是对的。”

  在于希明看来,用数据说话的一大好处是:能更有条理地分析问题,能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决策。

  去年,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统计数据、查阅资料,于希明提出省会城市群雾霾成因主要来自燃煤和工业污染、机动车尾气排放、企业治污进展不平衡、扬尘粗放管理等问题,每个问题都有数据支撑,每个解决措施都有事例说明。比如,要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必须完善电动汽车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他列举了泰维能源五大业务板块之一的充电站作为例子,“泰维充电站板块,运营并不尽如人意,可我们一直坚持在做。1个充电站一天要来100辆车才能实现收支平衡,现在远远达不到。电动车是未来的趋势,虽然现在还没市场,但赔钱也要一直做下去。这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C919客机进入首飞准备阶段 预计今年上半年首飞

    C919客机进入首飞准备阶段 预计今年上半年首飞.jpg

    1月17日,中国商飞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新投入使用的上海浦东祝桥试飞机库宽敞、明亮。2010年6月28日,经过7个月绝地攻坚,ARJ21新支线飞机2.5g极限载荷试验也就是2.5g静力试验终于圆满通过,掌声、欢呼声、喜极而泣声溢满了整个试验现场。[详细]

    02-07 10-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十三五”国家促进就业亮出哪些“大招”

    【实施重点地区促进就业专项行动】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就业行动、资源枯竭城市和独立工矿区促进就业行动、产业衰退地区促进就业行动、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促进就业行动、困难地区就业援助行动。[详细]

    02-07 14-02新华社
  • 呼和浩特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

    绣球.png

    2月6日,“新娘”城门挥绣球致意。当天是大年初十,呼和浩特塞上老街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当天是大年初十,呼和浩特塞上老街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当天是大年初十,呼和浩特塞上老街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引民众观看。[详细]

    02-07 07-02中新网
  • 古稀之年学瑜伽 退休教师手持五本教练证

    在瑜伽馆里,汤老师是红花,女教练们成了绿叶。如果说人生是一场足球比赛,汤又悦的上半场都在致力于科学研究,下半场则开始忙于瑜伽太极的推广普及。” [详细]

    02-07 08-02钱江晚报
  • 以议会通过定居点合法化法案 联合国吁重新考虑

    据外媒报道,以色列议会6日晚通过了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法案”。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法案”去年12月得到了以色列议会初步投票通过。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登诺夫6日发表声明指出,如果这份法案生效,以色列当局将得以继续在约旦河...[详细]

    02-07 14-02中国新闻网
  • 以议会通过定居点合法化法案 联合国吁重新考虑

    据外媒报道,以色列议会6日晚通过了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法案”。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法案”去年12月得到了以色列议会初步投票通过。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登诺夫6日发表声明指出,如果这份法案生效,以色列当局将得以继续在约旦河...[详细]

    02-07 14-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