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月明:山东亟需培育新材料领军企业

2017-02-08 0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山东省人大代表、 联泓集团董事长郑月明  

  大众网济南2月7日讯记者 李兆辉)新材料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预计到“十三五”末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2月7日,山东省人大代表、 联泓集团董事长郑月明认为,山东省是工业大省,但新材料行业存在技术成果转化率低、研发投入不足、领军企业少、产业集聚度不高等问题,亟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设新材料协同创新体系,并培育领军企业,建设以领军企业为核心的创新生态圈。

  郑月明介绍,目前我国新材料的整体自给率仅约为65%,个别产品国内自给率不到10%,特别是位于合成材料“金字塔”顶端的高端产品少。山东省是工业大省,但新材料行业的整体水平与长三角、珠三角材料强省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创新体系不够完善,技术成果转化率低;研发投入不足,创新能力不够;领军企业少,带动效应不强,产业集聚度不高等。

  鉴于此,郑月明建议,山东要有针对性地优先支持产业基础、应用基础较好的产业,按照需求牵引、战略导向,重点突破的思路,重点开发高性能、差异化、功能化新材料。支持新材料细分领域创新平台和中试基地建设,建立跨行业跨领域协调创新机制。设立技术成果转化专项引导和扶持基金,设立以企业家和行业专家为主要组成成员的专业辅导机构,鼓励和支持新材料技术成果转化,提高成果转化率。

  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郑月明认为,因为新材料行业开发难度和风险大,对人才要求也高。要调动企业积极性,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需要政府在平台建设、财税、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引导和支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郑月明说,除此之外,山东还要提高新材料产业集聚度,培育领军企业,建设以领军企业为核心的创新生态圈。目前山东新材料园区普遍处于小、散、乱的状态,产业集聚度不高,协同效应不够,不仅加重了环境负担,造成土地、水资源浪费,也不利于人才和资源聚集。郑月明建议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关停一批、转移一批、升级一批、重组一批。对小散园区和“僵尸企业”实行关停;对市场前景好、技术工艺水平较高、安全环保压力较小,或有条件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进行转移或升级;对于同类企业数量较多、竞争优势不明显的企业,鼓励行业龙头通过资本运作进行兼并重组。整合人才、资金、技术、信息、服务、公用工程等资源,建设若干各具特色的新材料聚集区,并着力培育领军企业,发挥领军企业的带动作用,形成协同创新生态圈,提高园区整体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推荐阅读
  • "五险一金"有新变化!今年不知道这些你就亏大了

    五险一金有新变化!今年不知道这些你就亏大了.jpg

    “五险一金”包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与住房公积金。(3)不在户籍地,且缴费不满10年的,转回上一缴满年限地领取;[详细]

    02-07 21-02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 让“朋友圈”清清爽爽

    记得小时候,长辈们总是叮嘱子女,不要和那些“不三不四”的人交往,小心别被他们带坏了。一个人要行得稳、走得远、飞得高,就得慎交友、结好伴,让自己的朋友圈“如入兰室”,神清气爽。[详细]

    02-07 23-02人民日报
  • 呼和浩特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

    绣球.png

    2月6日,“新娘”城门挥绣球致意。当天是大年初十,呼和浩特塞上老街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当天是大年初十,呼和浩特塞上老街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当天是大年初十,呼和浩特塞上老街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引民众观看。[详细]

    02-07 07-02中新网
  • 古稀之年学瑜伽 退休教师手持五本教练证

    在瑜伽馆里,汤老师是红花,女教练们成了绿叶。如果说人生是一场足球比赛,汤又悦的上半场都在致力于科学研究,下半场则开始忙于瑜伽太极的推广普及。” [详细]

    02-07 08-02钱江晚报
  • 韩独检组称“文艺界黑名单”属实 朴槿惠或再成共犯

    据韩联社报道,经查,韩国朴槿惠政府在文艺界制定黑名单确属事实。有报道称,独检组认为,朴槿惠和金淇春、赵允旋深入干预了文艺界黑名单的制定和执行,并将对此有异议的公务员“排斥出局”。[详细]

    02-07 22-02中国新闻网
  • 斯诺登律师:俄罗斯未从美方收到任何引渡要求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棱镜门”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的律师阿纳托利·库切列纳7日称,俄罗斯未从美国方面收到任何要求引渡斯诺登的文件。库切列纳还表示:“我们十分希望,美国新任总统能合理对待这个问题,并做出唯一正确的决定:停止调查斯诺登这个热爱美国、思...[详细]

    02-07 22-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