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天下,“小老虎”要迈多少关

2017-02-08 11:0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我省工业产业体系发育良好、门类齐全,有100余种产品的产量居全国前列,但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显著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屈指可数,更多的,是正在向大品牌疾行的成长型品牌。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用的是我们的毛巾,虽然有了自己的国际家纺品牌,但我们还算是一个‘小老虎’。”滨州亚光家纺公司董事长王延平代表说。郭省长提出让众多成长型品牌在海内外闯出更大天地,让他倍受鼓舞。“小老虎初啸”靠的是对产品的精益求精。王延平表示,要想发展为大品牌,必须学习海尔、海信那种对完美孜孜追求的“匠心”。

  孚日控股集团总经理孙勇代表说,自己到日本考察时发现,日本百年以上的企业约有3000家,一家制作手表外壳的企业,坚持选用最好的材料,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上百年来无可取代。“品牌崛起,首先要看是否有这种‘慢的坚持’,也就是工匠精神。”

  去年孚日向消费者郑重承诺:成年人买到的家纺产品,全部达到“婴幼儿适用要求”——产品不含一点甲醛、重金属粒子等有害物质。“材料选购千挑万选,每一缸产品都必须检测,不合格的直接淘汰。我们就是要有这种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孙勇说。

  生产宠物食品的乖宝,同样有这种高标准。在宠物食品系列产品中,我国目前仅有主粮标准,并且非强制执行,这造成国内宠物食品良莠不齐。但乖宝的国内产品一直执行出口欧美产品的标准,这让乖宝声名鹊起,成为获得省长表扬的27个品牌之一。

  “成长型品牌企业壮大,也必须在创新中锻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青岛红领集团总裁张兰兰代表告诉记者,西服个性化定制要实现工业化生产,重塑制版环节是关键,版型库是关键中的关键。版型库需要根据大量实践数据及时验证调整,他们三次建立、三次推翻,每一次都需要一年多时间,最终建成。“现在我们的版型库中有几百万种版型。”

  在特定历史阶段,贴牌与加工贸易是跨越赶超的一个捷径。孙勇代表说,随着本领增加,用自主品牌逐步取代贴牌是“小老虎”必由之路。以往孚日只敢在俄罗斯、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做品牌销售。去年,由他们设计的一款新型纤维素产品以自主品牌亮相美国。“这就是我们敢于开始叫板的底气,虽然出口产品自主品牌只占10%,我们还是坚定做下去,争取每年提高10个百分点。”

  “在国外市场闯天下,要具备满足当地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的研发设计能力。”威海市长张惠代表说。在美国、英国、韩国等发达国家,威海迪尚集团有自己的设计公司或工作室,设计理念和信息及时反馈到国内服装制造集成中心。眼下,迪尚自主开发和品牌出口比例达到95%以上。

  打造品牌要有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东营市农业局副局长燕海云代表说,每年东营到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组织举办黄河口大闸蟹宣传推介会和美食文化节,效果很好。

  “打品牌,投入资金和精力是巨大的,如果随意被侵权,那企业就没有积极性了。”张惠认为,政府应完善跨部门监管协作机制,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假冒名牌产品等违法行为,支持企业跨区域维权。

  我省农产品丰富,但有美誉度的知名品牌也不多。滨州市农业局副局长张秀葵代表认为,沾化冬枣等地理标志农产品由于生产较为分散、规模化程度不高,离成为真正大品牌还有很长的路。

  “这些品牌做大做强,应向工业产品标准化生产学习。”她说。著名水果连锁店“百果园”的老总跟她交流时曾表示,他们收购某一款水果,最担忧的就是标准不一,口感差异大。

  达到标准化生产的一条路子,是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实现规模化种植后。正走这条路子的沾化冬枣,不少枣林按照疏密间伐标准生产,产量虽然下降一些,但价格上涨一倍。“有个果农5亩‘沾冬2号’冬枣,卖了22万元。”

  同样认可农产品标准的重要性的,还有菏泽牡丹区委书记张福龙代表。“去年,我们取得牡丹花茶代用茶全国首家‘全国工业生产许可证’,建成了牡丹籽油化妆品全国第一条专用生产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王毅就南海问题建议美方:重温一下二战历史

    11.jpg

    (记者 赖海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堪培拉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举行第四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后共同会见记者。王毅表示,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趋于平稳,中国和菲律宾也已建立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详细]

    02-08 11-02中国新闻网
  • 央视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一季 美到每一帧都想让人唱国歌

    看了这部央视的新纪录片,也许会让你怀疑人生,怀疑自己所在的,是假的中国。季拍摄历时一年,涉及到地形地貌、气候环境、自然生态各不相同的 6 个省级行政区域,上海、新疆、黑龙江、江西、陕西、海南六地。[详细]

    02-08 20-02观察者网
  • 学霸航母!一个班32人全部读研深造 4人各得奖学金超100万

    xueba.png

    给他们上课的老师包括曾给中共中央政治局讲课的金一南,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电子科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等 据悉,电子科大与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有交流项目,学生可以申请流向这所学校。[详细]

    02-08 08-02成都商报
  • 退伍老兵四川抗震救灾三年 患癌入院称愿捐遗体

    九年前,他为抗震救灾进入四川,九年后,他因患胰腺癌住进成都的医院。今年29岁的严庆龙来自西昌,曾跟史业宽在同一个志愿者团队中参与救灾,当时,严庆龙正在读大学二年级。[详细]

    02-08 08-02四川新闻网
  • 从教育部长任命看美国党争和分裂

    美国大选后,国会共和党人迅速和特朗普进入“蜜月期”,随着一批党内强硬右翼获得白宫任命和内阁提名,共和党进一步趋右。白热化党争所导致的参议院“破天荒”之事,岂止内阁部长人选首次要凭副总统投票决定这一桩。[详细]

    02-08 19-02中国青年网
  • 朴槿惠推迟接受亲信门独检组当面调查 日期再议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相关人士8日表示,独检组失信毁约,这样下去青瓦台很难继续和独检组就总统接受当面调查事宜进行协商。青瓦台相关人士称,除非独检组承认错误,青瓦台很难继续就当面调查日程进行协商。[详细]

    02-08 19-02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