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药品加成小医院咋过?委员建议政府为设备和基建“兜底”

2017-02-08 18: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济南2月8日讯记者 孙杰)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一些基层医院日子不好过。2月7日,在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医药卫生界别的讨论上,不少委员建议,在大型设备采购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政府应该为医院投入“兜底”。

2月7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医药卫生界委员分组讨论现场

  省政协委员、聊城市中医院院长商善刚说,一些公立二级医院和中医医院手术较少、药占比较高的医院,日子很难过。省政协委员、菏泽市立医院院长赵利华说,取消药品加成后,不但小医院的日子难过,即使是三甲医院,日子也不太好过。

  大众网记者根据山东省《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了解到,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这部分损失将由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来补贴80%,此外,政府补贴不低于10%,剩余10%则靠医院加强管理来开源节流。根据这个实施意见,赵利华说,对于能得到财政拨款的大医院来说,提高手术费等医疗服务价格,再加上财政补贴,要补上之前损失的90%问题不大,但对于一些基层卫生院和手术较少的专科医院来说就很困难。

  “过去医院在以药补医时代确实挣钱。但这些钱几乎都用于改善条件了,过去设备不好,现在换成了好的设备,过去病房是6人间,现在是3人间。”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焉传祝说,取消药品加成后,如果政府能够出资替医院购买先进设备和搞基础建设,医院只负责运营,那么医院成本将降低很多。

  同样,赵利华也支持医院大型设备投入应该由政府兜底。他说,药品零加成后,大型设备的检查费用也下调了三分之一多。这些设备都是医院投资购置,现在使用费用降低无法回本,今后医院就不能及时更新设备了。“青岛有的地方已经实现医院需要的设备,由政府来投资。”

  对一些不需要购置大型设备的基层医院,焉传祝建议,医疗服务价格可以动态调整,像手术较多的科室,完全可以降低服务费用,而手术较少的科室可以适当地提高服务费用。

  在谈到药品零加成后一些小医院的“出路”时,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妇幼卫生系主任徐凌忠建议,卫生部门应该联合物价部门对医疗服务价格的成本进行核定,价格一定不能低于成本。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王毅就南海问题建议美方:重温一下二战历史

    11.jpg

    (记者 赖海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堪培拉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举行第四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后共同会见记者。王毅表示,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趋于平稳,中国和菲律宾也已建立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详细]

    02-08 11-02中国新闻网
  • 央视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一季 美到每一帧都想让人唱国歌

    看了这部央视的新纪录片,也许会让你怀疑人生,怀疑自己所在的,是假的中国。季拍摄历时一年,涉及到地形地貌、气候环境、自然生态各不相同的 6 个省级行政区域,上海、新疆、黑龙江、江西、陕西、海南六地。[详细]

    02-08 20-02观察者网
  • 学霸航母!一个班32人全部读研深造 4人各得奖学金超100万

    xueba.png

    给他们上课的老师包括曾给中共中央政治局讲课的金一南,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电子科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等 据悉,电子科大与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有交流项目,学生可以申请流向这所学校。[详细]

    02-08 08-02成都商报
  • 退伍老兵四川抗震救灾三年 患癌入院称愿捐遗体

    九年前,他为抗震救灾进入四川,九年后,他因患胰腺癌住进成都的医院。今年29岁的严庆龙来自西昌,曾跟史业宽在同一个志愿者团队中参与救灾,当时,严庆龙正在读大学二年级。[详细]

    02-08 08-02四川新闻网
  • 从教育部长任命看美国党争和分裂

    美国大选后,国会共和党人迅速和特朗普进入“蜜月期”,随着一批党内强硬右翼获得白宫任命和内阁提名,共和党进一步趋右。白热化党争所导致的参议院“破天荒”之事,岂止内阁部长人选首次要凭副总统投票决定这一桩。[详细]

    02-08 19-02中国青年网
  • 朴槿惠推迟接受亲信门独检组当面调查 日期再议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相关人士8日表示,独检组失信毁约,这样下去青瓦台很难继续和独检组就总统接受当面调查事宜进行协商。青瓦台相关人士称,除非独检组承认错误,青瓦台很难继续就当面调查日程进行协商。[详细]

    02-08 19-02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