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战略”再升温 济南“正在做”……

2017-02-08 1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2月8日讯记者 李兆辉)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中,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建议,举全省之力实施“省会战略”,支持济南把省会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实现跨越发展。8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济南市代市长王忠林,他说,这件事正在做,并把济南该做的做好。省人大代表、济南市副市长巩宪群从济南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的角度,建议省市共建“创新共同体”,推动山东创新驱动战略。

  2月6日下午,在济南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全体会上,王文涛建议,把省会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举全省之力推进“省会战略”对山东的发展至关重要。山东应在规划、政策、改革试点、重大设施建设与交通设施建设方面往济南倾斜。同时,对于济南自身而言,不能老是“等靠要”,要有勇创一流的思想,主动往第一方阵里走。

  对于“省会战略”提出的背景,王文涛进一步阐述说,作为省会,济南面临着尴尬的境地,北面是京津冀城市群,南面则面临着南京、合肥这些城市的强劲压力,西面的郑州不久前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还包括了山东两个市。济南再不奋起直追,很有可能形成“中间塌陷”。

  王文涛接着说,2015年数据显示,河南的GDP只有山东的60%,但郑州占到河南全省的19.8%;安徽经济总量只有山东的三分之一,合肥占到安徽的25.7%;武汉占全省37%、长沙占全省29%。而济南占全省比重不到9.73%,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首位度排名中是倒数第一。而济南作为省会,是山东的心脏和中枢,脚踏同一片土地,头顶同一片蓝天,是“命运共同体”。济南好,大家好;济南强,山东强;济南隆起,全省受益。

  2月8日,对于济南有没有进一步推动“省会战略”的实施,济南市代市长王忠林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他说:这件事我们正在做,并把济南该做的做好。

  同日,省人大代表、济南市副市长巩宪群也在其建议中提到了“省市共同体”的概念。她建议,以济南为龙头,探索全省创新平台“一张网”“一盘棋”“一体化”建设,打造省市创新共同体。

  巩宪群说,山东正处于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去年济南市提出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经过一年多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必将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的重要一极。然而,仍然存在科技创新要素“碎片化”、科技创新投入“分散化”、科技创新合作“简单化”等问题,而省市共建“创新共同体”是打造创新高地的根本之策 。

  至于如何打造省市“创新共同体”,巩宪群说,省市共建,举全省之人力、财力、物力和智力,带动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是牵牛鼻子,下先手棋和走关键步,为“上策”。所谓“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唯有谋省市协同共建上策,将济南科创中心建设提升为省级战略,以济南为中枢核心平台和核心引擎,统筹打造联网全省的“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共同体”,才能为打造科技强省,形成全国创新高地提供有效支撑。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王毅就南海问题建议美方:重温一下二战历史

    11.jpg

    (记者 赖海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堪培拉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举行第四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后共同会见记者。王毅表示,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趋于平稳,中国和菲律宾也已建立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详细]

    02-08 11-02中国新闻网
  • 央视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一季 美到每一帧都想让人唱国歌

    看了这部央视的新纪录片,也许会让你怀疑人生,怀疑自己所在的,是假的中国。季拍摄历时一年,涉及到地形地貌、气候环境、自然生态各不相同的 6 个省级行政区域,上海、新疆、黑龙江、江西、陕西、海南六地。[详细]

    02-08 20-02观察者网
  • 学霸航母!一个班32人全部读研深造 4人各得奖学金超100万

    xueba.png

    给他们上课的老师包括曾给中共中央政治局讲课的金一南,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电子科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等 据悉,电子科大与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有交流项目,学生可以申请流向这所学校。[详细]

    02-08 08-02成都商报
  • 退伍老兵四川抗震救灾三年 患癌入院称愿捐遗体

    九年前,他为抗震救灾进入四川,九年后,他因患胰腺癌住进成都的医院。今年29岁的严庆龙来自西昌,曾跟史业宽在同一个志愿者团队中参与救灾,当时,严庆龙正在读大学二年级。[详细]

    02-08 08-02四川新闻网
  • 从教育部长任命看美国党争和分裂

    美国大选后,国会共和党人迅速和特朗普进入“蜜月期”,随着一批党内强硬右翼获得白宫任命和内阁提名,共和党进一步趋右。白热化党争所导致的参议院“破天荒”之事,岂止内阁部长人选首次要凭副总统投票决定这一桩。[详细]

    02-08 19-02中国青年网
  • 朴槿惠推迟接受亲信门独检组当面调查 日期再议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相关人士8日表示,独检组失信毁约,这样下去青瓦台很难继续和独检组就总统接受当面调查事宜进行协商。青瓦台相关人士称,除非独检组承认错误,青瓦台很难继续就当面调查日程进行协商。[详细]

    02-08 19-02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