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加强古籍整理 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2017-02-08 19: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2月8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省政协委员侯桂华作大会发言。

  大众网济南2月8日讯 (记者 樊思思“山东作为中医药大省,名医辈出,中药材资源丰富,应该在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升居民中医药文化素养方面积极作为。”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副主委,山东省医学会核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侯桂华在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应从资金投入、古籍整理等方面大力支持中医药文化研究,多渠道搭建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尽快推动中医药文化进入社区、校园。

  侯桂华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要从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升居民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入手。当前,许多人古文水平有限,读不懂中医药文献,再加上中医不少机理还无法用现代科学解释清楚,很多年轻人认为中医不是科学,是唯心理论,对中医产生怀疑甚至排斥。这种不认同中医药、不认同中医药文化的情况,严重制约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力,影响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壮大。山东作为中医药大省,名医辈出,中药材资源丰富,承担着传播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产业的重任,应该直面现实、认清问题,在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升居民中医药文化素养方面积极作为。

  针对这种现象,侯桂华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首先,建议全面开展中医药文化素养调查。通过对中医药养生保健素养、中医药科普现状等的调查,掌握我省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性别、不同文化程度、不同收入群体对中医药的接受认可情况,完善基础数据,科学分析判定我省中医药文化素养水平,为开展中医药文化素养提升工程、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为了更好地支持中医药文化研究,侯桂华建议应当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古籍整理、常见病家庭自治自养典型案例、优势病种、优势疗法、中医特色养生方法等研究。鉴于古医文生僻字多、难以理解,建议凡是立项的课题,都应把提供相应的科普作品作为考核指标之一。通过专项研究,整合力量,建立相关专家队伍,为提升我省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供专业的智力支持。

  建议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中医院校的必修课程。许多中医院校的大学生在入学前,接受的主要是以现代科技文化为主的教育,对中国传统文化学习不多、了解不深,许多中医院校的在校学生中医文化底蕴不足,极大地影响了合格中医人才的培养。中医院校应积极探索,改革教学内容、课程体系、考核评估方式,加强对在校学生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多渠道搭建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建议由省中医药管理局牵头,联合我省中医院校和科研院所,整合中医药权威专家资源,加强与大众媒体合作,共同制作高质量的中医药文化科普栏目,及时纠正虚假中医药广告造成的不良影响,积极向百姓传播科学准确的中医药文化知识。

  此外,侯桂华还建议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校园。充分利用山东的中医院校资源,组建中医药文化科普队伍,定期到校园开展讲座、竞赛等活动。同时,把中医院校作为中医药文化第二课堂实践基地,向全省中小学生开放,逐步扩大中医药文化的受众范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王毅就南海问题建议美方:重温一下二战历史

    11.jpg

    (记者 赖海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堪培拉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举行第四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后共同会见记者。王毅表示,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趋于平稳,中国和菲律宾也已建立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详细]

    02-08 11-02中国新闻网
  • 央视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一季 美到每一帧都想让人唱国歌

    看了这部央视的新纪录片,也许会让你怀疑人生,怀疑自己所在的,是假的中国。季拍摄历时一年,涉及到地形地貌、气候环境、自然生态各不相同的 6 个省级行政区域,上海、新疆、黑龙江、江西、陕西、海南六地。[详细]

    02-08 20-02观察者网
  • 学霸航母!一个班32人全部读研深造 4人各得奖学金超100万

    xueba.png

    给他们上课的老师包括曾给中共中央政治局讲课的金一南,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电子科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等 据悉,电子科大与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有交流项目,学生可以申请流向这所学校。[详细]

    02-08 08-02成都商报
  • 退伍老兵四川抗震救灾三年 患癌入院称愿捐遗体

    九年前,他为抗震救灾进入四川,九年后,他因患胰腺癌住进成都的医院。今年29岁的严庆龙来自西昌,曾跟史业宽在同一个志愿者团队中参与救灾,当时,严庆龙正在读大学二年级。[详细]

    02-08 08-02四川新闻网
  • 从教育部长任命看美国党争和分裂

    美国大选后,国会共和党人迅速和特朗普进入“蜜月期”,随着一批党内强硬右翼获得白宫任命和内阁提名,共和党进一步趋右。白热化党争所导致的参议院“破天荒”之事,岂止内阁部长人选首次要凭副总统投票决定这一桩。[详细]

    02-08 19-02中国青年网
  • 朴槿惠推迟接受亲信门独检组当面调查 日期再议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相关人士8日表示,独检组失信毁约,这样下去青瓦台很难继续和独检组就总统接受当面调查事宜进行协商。青瓦台相关人士称,除非独检组承认错误,青瓦台很难继续就当面调查日程进行协商。[详细]

    02-08 19-02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