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27个知名品牌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点赞

2017-02-06 15: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烟台苹果、日照绿茶、金乡大蒜、滕州马铃薯、莱芜生姜、菏泽牡丹、沾化冬枣、肥城桃、黄河口大闸蟹……谁能想到,这些带着泥土味道的农产品,也能够跟海尔、海信、浪潮等大品牌一起写进了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在今天开幕的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省长郭树清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7个知名品牌一一“点赞”,并提出努力方向与期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山东省经济发展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通过企业、政府、社会各个方面一起努力,把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宏济堂、德州扒鸡、周村烧饼等老字号的牌匾擦得锃亮;把海尔、海信、浪潮、张裕、重汽、如意等大品牌叫得更响;让烟台苹果、日照绿茶、金乡大蒜、滕州马铃薯、莱芜生姜、菏泽牡丹、沾化冬枣、肥城桃、黄河口大闸蟹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卖得更好;还要花更大力气支持歌尔、豪迈、迪尚、红领、孚日、亚光、乖宝等众多成长型品牌在海内外闯出更大天地。

  这些知名品牌,既有山东老字号,也有闻名世界的大品牌,还有地理标志农产品、未来可期的“后起之秀”,基本上涵盖了“好品山东”区域品牌。随着这些品牌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必将起到强大的鼓舞示范作用,引领更多的山东品牌脱颖而出。

  当然,我们也必须正视现实,山东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显著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并不多。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5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中,山东入选品牌42个,与发达省市比起来差距较大。2015年,山东276家国际自主品牌企业完成出口167.5亿美元,仅占全省出口总额的11.6%。

  在2016年6月份举办的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尽管山东的不少产品已经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但是,有的产品,我们自己卖就卖不出去,贴上人家的牌子,就能够销往国内外,价格也会提升。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企业缺乏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如果我们能够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美誉度的知名品牌,那么我们的规模优势、质量优势,就完全可以转化为价值优势、效益优势。”

  由此不难看出,把品牌建设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才能不断培育壮大产业产品的市场竞争新优势。在山东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把“强化质量品牌引领作用”列为产业调控引导的第一条政策工具,并提出了具体措施。

  实践已经证明,品牌建设的主体始终是企业,好的品牌不是评出来的,而是企业在市场上拼搏出来的。不断发扬工匠精神,强化品牌意识,不断创建自主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对于老字号、大品牌而言是基业长青的生命线,对于金乡大蒜、莱芜生姜等地理标志农产品来说,更是如此。

  一年之计在于春,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相信,随着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的号角吹响,“山东标准”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更多的“好品山东”自主品牌也将迎来暖意融融的春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C919客机进入首飞准备阶段 预计今年上半年首飞

    C919客机进入首飞准备阶段 预计今年上半年首飞.jpg

    1月17日,中国商飞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新投入使用的上海浦东祝桥试飞机库宽敞、明亮。2010年6月28日,经过7个月绝地攻坚,ARJ21新支线飞机2.5g极限载荷试验也就是2.5g静力试验终于圆满通过,掌声、欢呼声、喜极而泣声溢满了整个试验现场。[详细]

    02-06 15-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社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春节刚过,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详细]

    02-06 15-02人民日报
  • 她是高考状元清华北大学霸 也是游戏主播里一股清流

    游戏.png

    靠打游戏来养活自己。如果是在前几年这么说,大部分人肯定觉得你在不务正业。但现在电竞产业成了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活跃在台前的电竞选手、游戏解说、网络主播,也有勤恳工作在幕后的俱乐部经理、战术分析师、视频制作等等都网红频出。[详细]

    02-06 08-02浙江在线
  • 青城山刻字弄晕女游客 "大道无为"看成"采药超人"

    6分钟后,博物杂志的官微为其解释为“大道无为”,转发并评论了该网友的图片之余,调侃到“采药超人应该放在神农架才对。”  一时间,青城山“采药超人”在网上激起千层浪,各路大V相继转发,不少网友留言称PokSungA_Jung很可爱,“采药超人”也成了大家热捧的梗。[详细]

    02-06 09-02华西都市报
  • 特朗普发推怒赞爱国者队超级碗大逆转

    第51届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超级碗于今日正式在美国休斯顿落下帷幕,头号球星汤姆·布雷迪实现惊天大逆转,助新英格兰爱国者队第五次捧起NFL超级碗。”  就在前一天,身为美国新任总统的特朗普还与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一同出席了特朗普高尔夫俱乐部举办的超级碗派...[详细]

    02-06 15-02东方网
  • 俄罗斯再发现一例输入性寨卡病例 此前已发现13例

    据俄罗斯卫星网6日报道,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安娜·波波娃表示,俄罗斯再发现一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患者最近从墨西哥旅游归来。”  波波娃2016年11月曾表示,俄罗斯共发现13例输入病例,感染者均曾到访加勒比地区。[详细]

    02-06 15-02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