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着力点推动山东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7-02-07 15: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文珍

  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省长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对2017年重点文化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切合山东实际,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都很强。其中有四个着力点值得关注:

  1.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文化产业被称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是最有发展潜力的优势产业。发达的文化产业是“文化强省”的基本标志,能称得上“文化强省”的也必然是一个“文化产业大省”。报告首当其冲把发展文化产业置于突出重要的地位,恰好抓住了文化建设的关键点。

  近些年,山东文化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规模逐渐扩大,经济效益日益提高,文化产业增速连续多年达20%以上,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愈加明显。但是,山东省文化产业存在着总量偏少,规模偏小,结构不够合理,占GDP比重不够高等问题。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材料显示,2014年我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2183.94亿元,占GDP比重为3.68%,尚未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近十个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已超过了5%,成为当地新的支柱产业。特别是山东省文化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传统产业居多,制造业比重较大。说明我省文化产业含金量低,质量效益不优,创新能力不足,产业转型升级亟待提升。这也正是报告所着力强调的。

  在这一大的主题下,报告提出要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理事会制度,建立符合文化产业特点的现代企业制度。这是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高国有文化资产监管的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激发各文化企业的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

  报告提出要“实施百部影视精品创作生产计划”。影视产业是文化产业的核心产业。文化产业重在内容,内容至上,内容为王。一个地方的文化强不强,重要标志在于有没有过硬的产品,有没有叫得响、立得住、传得久足够数量的文化精品。影视产品是文化产品的重要方面,影视产品的强弱反映着一个国家或地方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强弱。报告的这一要求可谓切中要害。

  2.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公益性文化事业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主要途径。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是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近年来,山东乃至全国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随着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文化消费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也突显出来,诸如: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够高,城乡公共文化发展不平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严重不足等等,给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报告提出编制“乡村记忆”工程实施规划,建设山东自然博物馆,支持社会力量创办博物馆、图书馆和文化馆等,具有特别的现实针对性,指出了山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短板和缺失,是下一步需要加大气力抓紧抓好的工作。特别是报告提出了“城乡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提高到80%以上”的要求,这更是抓住了文化事业发展中的软肋:一是推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努力缩小城乡文化发展差距;二是要提高基层文化服务质量,改变重形式轻内涵、有数量缺质量的状况。

  3.以文化涵育核心价值观建设

  报告提出:“开展文化涵育核心价值观行动,深化文明创建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核心价值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

  中华文化是涵育核心价值观的根基和土壤。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既包括以儒家文化为主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包括红色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国人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厚滋养。在文化建设中,要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增进全社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共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总体规划,贯穿到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之中,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深化文明创建活动,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搭建平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普通群众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使之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4.进一步传承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

  报告在关于齐鲁文化的一段论述中,有两个关键词让人印象深刻,一是传承,二是展示。

  报告提出要“编制实施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传承是文化的基本特征,文化靠传承而进化,没有传承便没有文化的存在与发展。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是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山东文化整体实力的基础性工作。传承内容是否具有生命力是决定传承成败的关键。因此,需要全面系统地认识把握齐鲁文化,深入挖掘齐鲁文化所蕴含的优秀精神传统:崇尚气节、自强不息的爱国精神;仁者爱人、崇德修身的人文情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价值追求;勤劳勇敢、求真务实的创造精神等等。要把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置于凝聚中华民族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去理解与把握。

  报告提出要“建设一批历史文化展示场所”,“研究建设稷下学宫模拟展示馆”。这有助于增强历史文化的现场感与直观性,提高传统文化的传播效果。特别是稷下学宫的模拟展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稷下学宫充分体现了齐文化兼容并蓄的风格与海纳百川的气度,是中国政治史、学术史上千古传颂的一段佳话。

  作者:山东省委党校文史部 张文珍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五险一金"有新变化!今年不知道这些你就亏大了

    五险一金有新变化!今年不知道这些你就亏大了.jpg

    “五险一金”包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与住房公积金。(3)不在户籍地,且缴费不满10年的,转回上一缴满年限地领取;[详细]

    02-07 14-02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 全国政府网站第四季度抽查合格率91%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近日组织开展了2016年第四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并发布了有关情况通报,总体抽查合格率达91%,较2016年第1季度上升了9.5%。[详细]

    02-07 14-02新华社
  • 呼和浩特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

    绣球.png

    2月6日,“新娘”城门挥绣球致意。当天是大年初十,呼和浩特塞上老街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当天是大年初十,呼和浩特塞上老街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当天是大年初十,呼和浩特塞上老街古城门上演“绣球招婿”,引民众观看。[详细]

    02-07 07-02中新网
  • 古稀之年学瑜伽 退休教师手持五本教练证

    在瑜伽馆里,汤老师是红花,女教练们成了绿叶。如果说人生是一场足球比赛,汤又悦的上半场都在致力于科学研究,下半场则开始忙于瑜伽太极的推广普及。” [详细]

    02-07 08-02钱江晚报
  • 韩亲信门进展:高英泰出庭 否认与崔顺实相关传闻

    据韩媒报道,6日,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主犯崔顺实的审判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开庭,The Blue K公司前理事长高英泰以证人身份出庭。据报道,这是亲信干政事件被媒体曝光之后,高英泰与崔顺实在法庭首次见面。[详细]

    02-07 14-02中国新闻网
  • 日本一项利用电磁技术清洁太空垃圾任务宣告失败

    据外媒报道,日本一项旨在清理太空垃圾的实验性任务宣告失败。负责这一项目的日本研究员表示,工作组认为任务失败的原因是这条电磁实验器没有展开。因为如果成功,这项技术将被应用于体积更大的电磁实验器上,进行更有效的太空垃圾清扫工作。[详细]

    02-07 14-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