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农民胡爱花三当“股东”

2017-04-10 09:5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国栋 杨国胜

  编者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和省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改革攻坚,锐意进取,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取得辉煌成就,民生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积极进展。

  检验改革发展的“含金量”,最终要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山东人家的获得感”专栏,刊发记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社区一线看到的、听到的变化,听普通山东百姓拉拉呱、算算账,说说他们的获得感。

  胡爱花(左)和丈夫在大棚里摘樱桃。

胡爱花(左)和丈夫在大棚里摘樱桃。记者 都振强 张国栋 报道

  本报记者 张国栋 杨国胜

  乡村四月闲人少。

  4月6日下午,记者见到胡爱花时,她正在村东头的葡萄沟里忙着引水浇苗,星星点点的葡萄苗已从地面拱出了“小脑袋”。

  这位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的农民,皮肤黝黑,戴着一副眼镜,爽利的短发染上时髦的红色。虽然庵上湖是个纯农业村,但胡爱花的身份不仅是农民,还当上了“股东”。

  村里这200亩葡萄沟原是条荒沟,属于村集体资产,正要进行量化,按股分给村民。

  昌乐是我省惟一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县。2015年开始这一改革时,庵上湖被列为第一批:集体经营性和资源性资产全部量化,按照“一人一股”的办法,分给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胡爱花和父母及两个孩子共得5股,丈夫刘本全户口不在本村,按村里的规定没有股份。胡爱花拿出她的股权证,很有点神气,上面写着:经营性资产共6500元,资源性资产共670.95平方米。 

  这已是胡爱花的第三个股东身份。比起这一次的气定神闲,她回想起第一次当股东时的心情,说是“一直犯嘀咕”。

  2007年,庵上湖村凭借纯农业村特色,成立了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成为我省最早的种植专业合作社之一。合作社起初并不红火,2012年合作社搞“股”改,村民出资购买合作社股份。一听说拿钱,胡爱花就怕这钱打水漂。经过多方打听,她花1000元买了两股“试水”,成了村合作社的股东。没想到,有了钱的合作社大展拳脚,生产服务、市场开拓全面开花,当年见效,胡爱花拿到100多元分红。

  目前,合作社已有243户社员股东,股价也打着滚儿翻,今年涨到每股3000元。胡爱花陆续买进20股,加上合作社配给的15股,一共有了35股。分红越来越丰厚,既能选现金,还能选农资。2013年,胡爱花分得3900元,2014年分了220袋有机肥,2015年分5500多元。

  随着摊子越来越大,打品牌、闯市场,合作社逐渐力有不逮。

  2014年,昌乐当地一位企业家出资500万元,胡爱花等合作社17名社员出资100万元,成立庵上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胡爱花第二次当上了股东。两家分工明确:合作社管种植和服务,公司管销售和市场。现在,公司在潍坊、昌乐建了直营店、体验店,还与知名电商合作搞起了网上销售。

  在合作社和公司运作下,庵上湖瓜菜的绿色、有机品牌越叫越响。去年底,庵上湖参加一家银行有机蔬菜采购竞标,一举拿下6000箱的订单,胡爱花一下卖了1万多元的彩椒。 

  去年,胡爱花凭借在公司的1万元股份,领到了1500元分红。

  三当股东的胡爱花,日子越过越红火:一个樱桃棚、一个彩椒棚,年收入各10万多元,刘本全前年买了两辆拖拉机,给合作社和种植户耕地,一年赚3万多元,再加上两份分红,去年共收入25万多元,是5年前的5倍。为了拉货方便,胡爱花前年买了一辆五菱宏光,还把住了30年的土砖房推倒,建了新房。

  H5:胡爱花当“股东”那些事儿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房地产投资势头仍强劲 房价调控或将继续加码

    房地产投资势头仍强劲 房价调控或将继续加码.jpg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一个颇有意思的数据是,尽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走势回落明显,但房地产投资势头仍然强劲。[详细]

    04-24 08-04中国青年报
  • 我想做一名眼科医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有的人想成为科学家,有的人想成为明星,有的人想成为医生……我的理想就是想成为眼科医生。”那时候,我就想把外婆的眼睛治好,这样,外婆就能看见这个世界的美丽了,所以我要好好读书,学到知识,学到本领,长大了成为一名眼科医生,为我外...[详细]

    04-25 09-04中国青年网
  • 男生为给女生惊喜 将口红雕刻成“猫咪”限量版

    2.png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把口红雕刻成了独一无二的猫咪限量版。锐图/视觉中国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详细]

    04-24 14-04中国网
  • 10岁女孩天生没左手 获3D打印义肢圆梦拉小提琴(图)

    据外媒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名10岁女孩一直梦想能演奏小提琴,但她却天生没有左手。尼古拉戴上义肢演奏小提琴。尼古拉佩戴好义肢后,尝试演奏了一段音阶,甚至演奏了贝多芬交响曲“欢乐颂”中的几小节。[详细]

    04-25 07-04中国新闻网
  • 美国防官员:美“密歇根”号潜艇今日将停靠韩国港口 载有核导弹

    朝鲜于4月25日迎来人民军建军85周年纪念日,各界纷纷猜测朝鲜是否会于当天有所动作。美国军方日前还宣布,将会于4月26日试射无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并称该试验是为确保导弹的准确度及可靠度。[详细]

    04-25 09-04人民网
  • 韩“世越号”沉船打捞83具残骸 全为动物骨头

    韩国《中央日报》4月24日报道称,韩国世越号船体搜寻过程中,仅23日一天就发现了83具残骸。世越号现场打捞本部24日表示,在对经过木浦新港的世越号右舷船体的泥土进行分离时,发现了83具残骸,残骸挖掘工作持续到24日仍在进行,全被推定为动物的残骸。[详细]

    04-25 09-04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