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财力七成以上投向民生 山东倾力满足群众获得感

2017-04-18 08:58: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徐锦庚、刘成友

  本报济南2月27日电 (记者徐锦庚、刘成友)获悉山东两年内将投资20亿元解决城镇学生多、学校少、教室过度拥挤的消息,济南市民王女士眉开眼笑:“这下好了,孩子上课可以坐得舒坦些了!”在她的孩子就读的历城区某小学二年级,67名学生挤在一屋,两排桌子间仅有一尺宽,最后一排孩子贴墙而坐。

  民生工作面广、量大、头绪多,山东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2015年新增财力七成以上投向民生,千方百计改善百姓生活质量,满足群众对幸福的“获得感”。

  贴近民生,体贴民意,群众的获得感才更加实在。2015年下半年,山东提出利用4年时间,对全省647.3万农户进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到2018年,那种“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简陋厕所,将基本消除。

  获得感,意味着群众生活得更加体面。山东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向基层和艰苦地区倾斜。从2014年开始,山东在全省1395个乡镇增发乡镇津贴补贴,月人均提高津贴补贴三四百元。禹城市的尚凯是张庄镇干部,同年参加工作的同学谢非在市委上班,但尚凯月工资比他高出230元。

  获得感,也意味着群众能公平公正地享受同等权利。多项保障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的山东,两年前率先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初步解决了新农合制度与城镇居民医保制度缴费标准和报销比例不统一、补偿方案不一致的问题,城乡居民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70%左右,一个医疗年度内,居民大病保险每人最高可获30万元补偿。

  获得感,还意味着让群众相信明天的获得会更多。山东对全省7万多个建制村全面排查,确定到2018年底,700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394万贫困人口全部越过省定扶贫线,提前两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曹县大集镇丁楼村55岁的村民张爱云,由当地政府安排了一份打工的活儿,娘儿俩来年就有望脱贫,“一年收入接近两万元,不愁生活了。”全省181.6万户贫困家庭,燃起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房地产投资势头仍强劲 房价调控或将继续加码

    房地产投资势头仍强劲 房价调控或将继续加码.jpg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一个颇有意思的数据是,尽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走势回落明显,但房地产投资势头仍然强劲。[详细]

    04-24 08-04中国青年报
  • 我想做一名眼科医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有的人想成为科学家,有的人想成为明星,有的人想成为医生……我的理想就是想成为眼科医生。”那时候,我就想把外婆的眼睛治好,这样,外婆就能看见这个世界的美丽了,所以我要好好读书,学到知识,学到本领,长大了成为一名眼科医生,为我外...[详细]

    04-25 09-04中国青年网
  • 男生为给女生惊喜 将口红雕刻成“猫咪”限量版

    2.png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把口红雕刻成了独一无二的猫咪限量版。锐图/视觉中国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详细]

    04-24 14-04中国网
  • 10岁女孩天生没左手 获3D打印义肢圆梦拉小提琴(图)

    据外媒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名10岁女孩一直梦想能演奏小提琴,但她却天生没有左手。尼古拉戴上义肢演奏小提琴。尼古拉佩戴好义肢后,尝试演奏了一段音阶,甚至演奏了贝多芬交响曲“欢乐颂”中的几小节。[详细]

    04-25 07-04中国新闻网
  • 美国防官员:美“密歇根”号潜艇今日将停靠韩国港口 载有核导弹

    朝鲜于4月25日迎来人民军建军85周年纪念日,各界纷纷猜测朝鲜是否会于当天有所动作。美国军方日前还宣布,将会于4月26日试射无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并称该试验是为确保导弹的准确度及可靠度。[详细]

    04-25 09-04人民网
  • 韩“世越号”沉船打捞83具残骸 全为动物骨头

    韩国《中央日报》4月24日报道称,韩国世越号船体搜寻过程中,仅23日一天就发现了83具残骸。世越号现场打捞本部24日表示,在对经过木浦新港的世越号右舷船体的泥土进行分离时,发现了83具残骸,残骸挖掘工作持续到24日仍在进行,全被推定为动物的残骸。[详细]

    04-25 09-04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