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家的获得感]曹厚田“改名”记

2017-04-25 09:2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洪涛

  编者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和省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改革攻坚,锐意进取,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取得辉煌成就,民生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积极进展。

  □记者 王洪涛 报道  曹厚田和妻子在查看樱桃长势。

  在费县朱田镇崔家沟村,曹厚田因穷“改名”的事,老少爷们没几个不知道的。这背后有一段环境致贫——搬迁扶贫——自强不息的励志故事。

  4月12日,记者见到曹厚田时,他正在村子整体搬迁后整理出来的平整土地上忙活田间管理。今年地里刚刚栽植了100亩樱桃幼苗,去年栽植的100亩樱桃已经绽放出花蕾,明年有的樱桃树就可以坐果了。作为樱桃合作社带头人,曹厚田看到了从脱贫到致富的希望。

  “改名,那还不是穷闹的。”脸部黝黑的曹厚田咧嘴一笑,有些不好意思。

  崔家沟村,位于费县西部山区,丘陵占80%以上,坡高沟深,属于典型的沂蒙山区。全村530户1670口人,村民自嘲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娶媳妇难“五大难”,是出了名的穷村。然而,村民眼里喜欢“折腾”的曹厚田却决心抗争一把。

  早在2008年,曹厚田就通过联户担保向银行贷20万元养殖肉鸡,肉鸡即将出栏时,却赶上了疫情,价格大幅下降。曹厚田好不容易联系到收购商,可山路崎岖,收购车辆进不了村。他索性用三轮摩托一趟趟向山下拉,十几公里的山路颠簸,很多鸡在途中受伤或死亡,卖相很不好看,收购商趁机坐地杀价。本想大赚一笔的曹厚田,不成想一次就赔了15万。

  “在交通不便、信息蔽塞的大山里,想要致富太难了。”回想当年,曹厚田感叹道。

  然而当时他思来想去,却认为问题出在自己的名字上,“‘田’就是‘填’,干什么都往里填钱,这名字不吉利,简直就是一个‘穷名’。”曹厚田对全村老少爷们说,“我曹厚田改名曹厚强,我要强,大家不准再叫我曹厚田!”

  为还上银行贷款,曹厚田不得不带着妻儿到50公里外的临沂打工,打火烧、卖青菜水果,虽然起早贪黑不停忙,可日子依旧没有“强”起来,反而越过越紧巴。

  挪穷窝,拔穷根!在新一轮扶贫攻坚中,临沂市、费县决定对崔家沟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搬迁到15公里外的朱田镇。包括曹厚田一家在内的全村50%人口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

  “搬出大山就能找到致富路吗?”被大山伤透心的曹厚田一开始满是疑虑。

  “当时有近一半村民对搬迁有顾虑。”崔家沟党支部书记曹厚海说,为帮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镇里新建了木业产业园和服装产业园。对搬迁后腾出的9000多亩地进行综合开发治理,一方面农民土地入股分红;同时吸引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使贫困户既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又通过就业获得工资性收入。

  得到这一消息后,曹厚田带着妻儿迫不及待地返回老家,吸纳30户村民入股,承包了200亩土地,在原来养鸡的地方建起了自己的家庭农场,发展樱桃、榛子等高价值果树品种。目前,全村像他这样的家庭农场已有53个。

  “我平时拉拉货,加上我们夫妻在各家农场打工,一个月稳赚5000元以上。”曹厚田说,去年欠银行的2万元贷款利息已还上了。

  曹厚田不是个例。去年底,崔家沟整村搬迁整一年,这个曾经全镇最穷的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照这个势头,未来三五年就可以把银行欠款全部还上了。”站在迎风招展的樱桃花田里,曹厚田眼里满是憧憬,“俺这名字还是叫厚田,不用再改了。”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房地产投资势头仍强劲 房价调控或将继续加码

    房地产投资势头仍强劲 房价调控或将继续加码.jpg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一个颇有意思的数据是,尽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走势回落明显,但房地产投资势头仍然强劲。[详细]

    04-24 08-04中国青年报
  • 我想做一名眼科医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有的人想成为科学家,有的人想成为明星,有的人想成为医生……我的理想就是想成为眼科医生。”那时候,我就想把外婆的眼睛治好,这样,外婆就能看见这个世界的美丽了,所以我要好好读书,学到知识,学到本领,长大了成为一名眼科医生,为我外...[详细]

    04-25 09-04中国青年网
  • 男生为给女生惊喜 将口红雕刻成“猫咪”限量版

    2.png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把口红雕刻成了独一无二的猫咪限量版。锐图/视觉中国  2017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国美院雕塑系的一位95后男生为了给喜欢的女生一个惊喜,拿出...[详细]

    04-24 14-04中国网
  • 10岁女孩天生没左手 获3D打印义肢圆梦拉小提琴(图)

    据外媒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名10岁女孩一直梦想能演奏小提琴,但她却天生没有左手。尼古拉戴上义肢演奏小提琴。尼古拉佩戴好义肢后,尝试演奏了一段音阶,甚至演奏了贝多芬交响曲“欢乐颂”中的几小节。[详细]

    04-25 07-04中国新闻网
  • 美国防官员:美“密歇根”号潜艇今日将停靠韩国港口 载有核导弹

    朝鲜于4月25日迎来人民军建军85周年纪念日,各界纷纷猜测朝鲜是否会于当天有所动作。美国军方日前还宣布,将会于4月26日试射无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并称该试验是为确保导弹的准确度及可靠度。[详细]

    04-25 09-04人民网
  • 韩“世越号”沉船打捞83具残骸 全为动物骨头

    韩国《中央日报》4月24日报道称,韩国世越号船体搜寻过程中,仅23日一天就发现了83具残骸。世越号现场打捞本部24日表示,在对经过木浦新港的世越号右舷船体的泥土进行分离时,发现了83具残骸,残骸挖掘工作持续到24日仍在进行,全被推定为动物的残骸。[详细]

    04-25 09-04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