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泉庄:素颜乡愁,靓扮美丽乡村

2017-06-17 15:22:00 来源: 临沂文明网 作者: 刘华

  乡愁是一种情怀,是一个被诗化的概念,它可能是记忆里的小溪、牛羊满山坡的绿野或儿时吃过的家乡菜……

  近年来,泉庄镇在建设美丽乡村,通过落实一套规划、深耕一份文明、兴起一方产业,融入群众的思乡情怀,做靓“面子”,坐实“里子”,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塑立出“世外桃源、奢隐之野、爱情源泉、心灵故乡”的形象。

 

  落实一套规划,勾勒小镇画卷

  泉庄镇依托境内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以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为思路,坚持科学引领规划,力求建设保护并重,邀请北京、青岛、日照、临沂等地的设计院及国内设计专家编制了《泉庄镇小城镇发展规划》《 沂水县桃花源休闲慢游区旅游总体规划》、《石棚旅游度假村总体发展规划》等多个规划,尊敬历史风貌、尊敬自然生态、尊敬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增故园乡愁、还自然“绿色”、为生态“留白”,让美丽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深耕一份文明,涵养内在“气质”。

  乡风文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淡忘传统、割裂文脉,不是美丽乡村;外在靓丽、缺乏内涵,也不是美丽乡村。泉庄镇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不断提升乡村文明建设高地。充分发挥文化墙、宣传栏、农家书屋、文化广场、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在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在全镇各村开设村民道德讲堂,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儿子、好婆婆、书香家庭、文明户、党员标兵、道德模范"等系列评选活动设立村居光荣榜,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促进乡村道德文明建设,让乡风文明蔚然成风;以31个红白理事会为抓手,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提倡新事新办,在全镇营造了践行文明、崇尚高尚的社会氛围;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开展乡村文明进村入户宣传活动,发放文化宣传单,营造建设乡村文明良好氛围;开展乡村文化行动,鼓励、引导、支持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充分挖掘、发挥各类文化活动在传承民俗文化方面的突出作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进相互交流,和谐人际关系,培养团队精神的文明盛宴。

 

  兴起一方产业,共享幸福生活。

  建设美丽乡村,根基在产业,核心是富民。泉庄镇立足生态做活产业与增收文章,推进“美丽乡村+产业发展”,通过举办桃花节和采摘节、引进旅游项目、探索农业供给侧改革,做活休闲旅游、民宿开发、有机农业等富民产业。打造了“天上王城、天下泉庄”、“田园综合体”天地合、“全省首个有机发展示范村”尹家峪、“《乡村爱情》创造地”等多个靓丽名片;全镇共有成4A级景区1处、2A级景区3处、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传统古村落2个、省农业旅游示范点3处、省级水利风景区1处、省级精品采摘园4处、省旅游特色村3个、农家乐餐饮住宿特色店109户。推进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让农村沉睡的资源流动起来,富余的劳动力忙活起来,掩映的风景活跃起来,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让百姓更有归属感、幸福感。(刘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