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打造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 展现"乡土气息"成重点

2017-06-17 15:47:00 来源: 威海文明网 作者:

  一说起“糖瓜村”,人们就会想起文登区高村镇脉田村,传统糖瓜手艺让这个村子远近闻名。4月19日,记者从威海市住建局了解到,为了打造更多的特色村庄,按照要求,各区市将重点组织编制县域村庄建设规划、重点片区总体规划、重点示范村规划,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各区市村庄规划工作将于12月底前完成,同时,展现“乡土气息”成为村庄规划的重点。

  根据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部署,各区市要重点组织编制县域村庄建设规划、重点片区总体规划、重点示范村规划。坚持县域村庄建设规划先行,县域村庄建设规划应包括建设规划目标、村庄体系规划、用地规划、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风貌规划、村庄整治指引等6方面内容。

  同时,编制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总体规划,统筹规划村庄布局、村庄建设、连村道路、环村林带、公共设施、产业发展等。根据片区的特点,编制土地利用、路网、水系、绿化、历史文化保护、旅游设施等专项规划,加强整体片区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指导。

  此外,根据各区市美丽乡村建设实际,选择重点村开展美丽乡村规划编制,指导开展项目建设,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根据要求,村庄规划要符合农村实际,要突出乡村的特点,不照搬城市规划方法,要坚持“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规划理念,根据村庄自然禀赋资源,深入挖掘本地乡土文化,充分考虑农民的生产生活,本着简化、管用、抓住主要问题的原则,突出“乡土化、多样化”,确保美丽乡村建设符合实际、顺应民意、彰显特色。此外还要做好与全域旅游、现代农业、海洋渔业等专项规划的融合,统筹考虑好建筑布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因素。

  为了促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推进,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丽乡村规划设计评选,对获评优秀的村庄,除了对规划设计单位给予相关奖励外,将在规划设计实际实施过程中,给予更多的资金扶持。(威海晚报记者 王璐瑶)

  ■相关链接

  威海市到2020年将创建100个省级美丽乡村

  根据《威海市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到2020年,我市将创建省级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15个、示范村100个;市级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30个、示范村200个。

  美丽乡村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公共服务功能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健全等内容。根据要求,乡村主次街道硬化率100%,路灯安装率100%;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设置“一厅一校八室;交通便捷的城郊村庄,鼓励发展休闲采摘等现代精致农业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洋垃圾”暴利:1公斤服装几十元 门店年赚十几万

    11.png

    6月13日凌晨,广东汕头海关开展缉查行动,一举打掉了5个固体废物走私入境团伙。“洋垃圾”屡禁不止的背后,是非法倒卖和转让固废进口许可证的“黑色利益链”,倒卖“指标”成为一桩利益惊人的生意。[详细]

    06-16 17-06北京晨报
  • 亲子烘培 感恩父爱

    6月17日,在安徽省合肥市汲桥新村社区,小朋友和爸爸一起做蛋糕。新华社发(葛传红。[详细]

    06-17 15-06新华社
  • 高考题“诡异的光”引热议 语文阅读该有标准答案吗

    ”  至于出题时是否需要参考原作者意见,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时胜勋认为,对考试命题而言,作者参与命题并无太大必要。”  时胜勋则认为,未来的语文高考阅读题尽量不要抠字眼,不要从犄角旮旯处出题。[详细]

    06-14 07-06中新网
  • 男子酒后与妻吵架从三楼跳下 头部砸中路边宝马

    6月14日下午,浙江省金华市一男子跳楼受伤。14日晚,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当事男子冯某(男,34岁)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详细]

    06-15 08-06中国青年网
  • 电视直播节目中谈俄美关系普京调侃可庇护FBI前局长

    15日,普京在直播节目中回答问题。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5日说,美国政治“内讧”已经严重影响俄美关系。[详细]

    06-17 15-06金羊网
  • 伦敦公寓火灾确认30人遇难

    据新华社电英国警方16日证实,日前发生在英国首都伦敦西部一栋高层居民楼的火灾已造成30人死亡,死亡人数仍有可能继续上升。《泰晤士报》还援引一位建筑供货商的话说,发生火灾的高层居民楼外墙材料是价格较低的不防火材料,虽然在英国符合建筑标准,但在德国被列为...[详细]

    06-17 15-06金羊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