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暗访情况出炉

2017-06-16 17:2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崔如坤

山东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暗访情况出炉,菏泽全省第三

  

  1月12日,齐鲁晚报记者从菏泽市城管局获悉,近日,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暗访情况出炉,菏泽市被抽查暗访村庄165个,合格率为98.8%,位列全省第三位。

  据了解,过去一年,菏泽市乡镇共建成运行垃圾中转站179座,转运能力6100吨/日,配置封闭式垃圾箱1.7万个、垃圾桶38.9万个,配置垃圾收集清运车辆4800余台,配备农村保洁员2万多名。

  菏泽市城市管理局协同有关部门,全年共组织暗访检查4次,集中督导检查2次,暗访督导检查范围覆盖全市11个县区所辖170个乡镇(办事处)的1417个村(居),每次暗访检查的情况都形成暗访通报,报市委、市政府并发各县区,对县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长效运行起到了很好的督促和指导作用。

  另外,菏泽市大部分县(区)、乡镇(街道办事处)都已将城乡环卫一体化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按照4:3:3的比例,制定了村镇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建立了县(区)、乡镇(办事处)财政和居民付费分摊的运行经费保障制度,鄄城县、单县、定陶区、曹县、东明县和郓城县先后实行了环卫资金县级统筹。

  全市7县4区面向全社会共招标市场化作业公司19个,市场化作业率达到90%以上,其中鄄城县、单县、定陶区、曹县、东明县和郓城县采取了整县制分片区集中招标环卫作业公司的方式。

  2016年10月中下旬,省住建厅委托第三方对全省131个县(市、区)的398个乡镇、1987个村(居)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进行暗访,内容包括保洁工资发放情况、垃圾清运情况、存量垃圾治理情况,并随即选择村民了解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的有关情况。日前,暗访结果出炉,菏泽市被抽查暗访村庄165个,合格率为98.8%,位列全省第三位。

  另据了解,11日,菏泽市召开了“城乡环卫一体化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现场会”。此次现场会,菏泽首次采用“乘坐火车、深入腹地”的参观模式,与会人员乘火车沿铁路沿线查看环境治理情况。在接下来的座谈会上,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永江指出,近年来,菏泽市坚持把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来抓,强化资金投入、基础建设和督查考核,建立完善长效运行机制,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改善。(记者 崔如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