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四项工程"打造美丽张村

2017-06-17 15:44:00 来源: 威海日报 作者: 刘思兰

  一直以来,威海环翠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向,坚持规划引领、文化铸魂、突出特色、融合推进。环翠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更是将持续改善城市面貌作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要求坚持高点定位、产村融合、精品建设的美丽乡村规划理念,发掘每个美丽乡村的人文内涵、特色产业、特色环境,营造出每个村的特色体验,真正实现“一村一品一特色”。为推动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建设宜居乐业幸福的活力环翠,从6月7日开始,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聚焦环翠区美丽乡村建设。

  里口山张村片区到处呈现出村美民富的和乐场景。 资料片

  作为环翠区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区之一,里口山张村片区(福德庄村—王家疃—姜家疃—刘家疃)犹如一幅风景宜人的水彩画,红瓦白墙的民居,宽阔干净的道路,姹紫嫣红的绿化带,郁郁葱葱的树木,到处呈现出村美民富的和乐场景,让人们深刻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

  自美丽乡村示范区工作开展以来,环翠区住建局、里口山管委和张村镇政府按照特色鲜明、引导性强的示范要求,围绕“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总体目标,着力开展“四项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

  环境改善和景观提升双管齐下

  按照布局美观的要求,里口山张村片区投资1200万元用于自来水改造、污水管网并网和农村温暖工程3个项目,其中自来水改造项目中刘家疃自来水改造已完成,福德庄自来水管线正在施工,共铺设管线9.1公里,王家疃、刘家疃各建成1眼机井。

  刘家疃、姜家疃、王家疃乡村旅游排水改造工程也取得实效性进展,完成污水管网改造约7.2公里,给水管网4公里,砌筑污水井700个,王家疃100吨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姜家疃污水处理厂浇筑调节池主体完成。

  2017年,按照“尊重民意,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全面覆盖”的原则,里口山张村片区王家疃、姜家疃、刘家疃、福德庄4个村庄的环保节能供暖设施安装改造工作也进行的有条不紊,目前各村供暖设施施工安装工作已全面启动。

  按照配套完善的要求,硬化、亮化和绿化工程全面展开,投资达274.8万元,2017年里口山管委牵头实施张村片区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30572平方米,使整个区域的休闲观光层次进一步提升。其中,硬化工程中,刘家疃硬化路面800平方米,王家疃硬化路面3000平方米;绿化工程中,刘家疃栽植树木500株,福德庄栽植经济林520株;亮化工程中,王家疃安装路灯20基,刘家疃安装路灯40基。

  特色农业和公共服务并驾齐驱

  按照农民增收的要求,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里口山张村片区坚持“优质、高效、生态、规模”的城郊现代农业发展方向。

  近年来,里口山张村片区实施了总投资5000万元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已建成采摘大棚71个,春有樱桃、夏秋有蟠桃、冬有草莓,确保一年四季都有休闲采摘项目。2017年投资210余万元新建采摘大棚14个,目前已投资65万元,完成王家疃4个采摘大棚建设及福德庄10个采摘大棚的基础建设。

  据了解,里口山张村片区打造的采摘园面积现已达300余亩,全部达到绿色食品种植管理标准,同时开设农家乐23家,是一处集果蔬采摘、旅游观光于一体的高档休闲观光园,全年累计接待游客突破90.3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900余万元。

  2016年,王家疃、福德庄2个村被评为“省级旅游特色村”,王家疃村入选了第四批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省级首批传统村落”、“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姜家疃村也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园区内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一产向三产转移延伸。

  在打造“农村幸福园”方面,里口山张村片区按照“村容整洁”的要求,落实农村环境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机制,成立了20人的专职保洁队伍,抓好文化广场、环卫设施、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的管护,共完成投入184.85万元。为刘家疃购置垃圾桶30个、福德庄购置垃圾桶50个、姜家疃购置垃圾桶30个,完成14个村1019户的无公害厕所改造续建工程,里口山张村片区的公共服务改善工作落到实处。此外,刘家疃农村公共服务中心的职能也得到充分发挥,使得辐射半径延伸至整个里口山区域,实现了公共服务全覆盖,居民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威海日报记者 刘思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洋垃圾”暴利:1公斤服装几十元 门店年赚十几万

    11.png

    6月13日凌晨,广东汕头海关开展缉查行动,一举打掉了5个固体废物走私入境团伙。“洋垃圾”屡禁不止的背后,是非法倒卖和转让固废进口许可证的“黑色利益链”,倒卖“指标”成为一桩利益惊人的生意。[详细]

    06-16 17-06北京晨报
  • 下半年,你的五险一金将迎来五大喜讯!

    2017上半年很快过去,展望下半年,你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将会发生5大变化,会对你的收入待遇产生不小的影响。2.全国医保实现联网跨省异地就医更方便。[详细]

    06-17 16-06新华社客户端
  • 高考题“诡异的光”引热议 语文阅读该有标准答案吗

    ”  至于出题时是否需要参考原作者意见,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时胜勋认为,对考试命题而言,作者参与命题并无太大必要。”  时胜勋则认为,未来的语文高考阅读题尽量不要抠字眼,不要从犄角旮旯处出题。[详细]

    06-14 07-06中新网
  • 男子酒后与妻吵架从三楼跳下 头部砸中路边宝马

    6月14日下午,浙江省金华市一男子跳楼受伤。14日晚,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当事男子冯某(男,34岁)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详细]

    06-15 08-06中国青年网
  • 电视直播节目中谈俄美关系普京调侃可庇护FBI前局长

    15日,普京在直播节目中回答问题。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5日说,美国政治“内讧”已经严重影响俄美关系。[详细]

    06-17 15-06金羊网
  • 伦敦公寓火灾确认30人遇难

    据新华社电英国警方16日证实,日前发生在英国首都伦敦西部一栋高层居民楼的火灾已造成30人死亡,死亡人数仍有可能继续上升。《泰晤士报》还援引一位建筑供货商的话说,发生火灾的高层居民楼外墙材料是价格较低的不防火材料,虽然在英国符合建筑标准,但在德国被列为...[详细]

    06-17 15-06金羊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