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移风易俗建文明村庄 长效机制保乡村美丽

2017-01-23 21:23: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侯洪强 王玉栋 王芳

齐鲁网1月23日讯(记者 侯洪强 王玉栋 王芳)日照市在美丽文明乡村建设中,紧紧围绕乡村文明行动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移风易俗,改善环境,群众满意度跃居全省第一。

移风易俗建文明乡村,百姓满意

进入腊月,日照市岚山区潘庄二村的文明迎亲队,成了四邻八村争抢的香饽饽,不管谁家有喜事,这支队伍就会免费帮忙去迎亲。

潘庄二村文明迎亲队队员刘耐建告诉记者:“因为现在这种迎亲方式很文明,很和谐,家庭很欢迎,社会也欢迎。 ”

文明迎亲队八名队员都是热心公益的当地村民,胡妍是其中最年轻的。她清楚地记得,六年前她结婚时,由于恶俗闹婚,和丈夫一起吃过的苦头。

胡妍回忆说:“闹房的拿那个扫帚打,然后弄那个鸡蛋全往身上扔,受不了呀,受不了也没办法,自己结婚不能和人家翻脸对不对?”

为改变这种乡村陋习,去年日照市把恶俗闹婚列为移风易俗重点整治内容,发布文明办喜事倡议书,破除不文明“闹婚”行为,同时制定《婚事新办标准》,避免浪费,杜绝高消费。

新婚夫妇周航童欣告诉记者:“当时村里过来一说,我妈也放了心了,说这好了,也不用花那么多钱了。”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截至目前,日照市建成村居(社区)红白理事会组织2835个,覆盖率100%;所有行政村居均将移风易俗工作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长效机制保环卫体系,乡村美丽

新风尚劲吹文明之风,而城乡环境整治则让日照美丽乡村建设日新月异。在日照桑德环卫的云信息平台上,记者看到,二百多辆垃圾清运车都在紧张的忙碌着,因为临近春节,生活垃圾比往常增加了一倍,工作强度增加了许多。

日照桑德环卫岚山分公司负责人于凯雨说:“配备大量的巡逻车辆,公司成立一些质检部门,每天专人不定时抽查考核,让卫生保持一个正常常态化。”

着眼“常态、长效”,日照市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还引入市场机制,采取政府花钱买服务的办法,启动建立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农村环卫体系,同时建立问责机制。

日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赵嘉兵说:“建立了层层传导压力的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全民发动,群众参与,人人共享的一种创建工作机制。”

据了解,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下半年山东省乡村文明行动电话调查中,日照市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移风易俗两个方面,群众满意度均列全省第一。

崔维莉、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洋垃圾”暴利:1公斤服装几十元 门店年赚十几万

    11.png

    6月13日凌晨,广东汕头海关开展缉查行动,一举打掉了5个固体废物走私入境团伙。“洋垃圾”屡禁不止的背后,是非法倒卖和转让固废进口许可证的“黑色利益链”,倒卖“指标”成为一桩利益惊人的生意。[详细]

    06-15 09-06北京晨报
  • 全球乱局下,更需中国智慧

    习近平主席提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纲领的全球治理体系,给国际格局新秩序的建立带来新动力。“民粹主义大行其道、传统政治精英进退失据、社会抗议运动此起彼伏……”冯玉军说,西方各国的治理模式面临巨大挑战,也搅动了全球政治。[详细]

    06-16 17-06南方日报
  • 高考题“诡异的光”引热议 语文阅读该有标准答案吗

    ”  至于出题时是否需要参考原作者意见,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时胜勋认为,对考试命题而言,作者参与命题并无太大必要。”  时胜勋则认为,未来的语文高考阅读题尽量不要抠字眼,不要从犄角旮旯处出题。[详细]

    06-14 07-06中新网
  • 男子酒后与妻吵架从三楼跳下 头部砸中路边宝马

    6月14日下午,浙江省金华市一男子跳楼受伤。14日晚,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当事男子冯某(男,34岁)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详细]

    06-15 08-06中国青年网
  • 澳大利亚总理舞会搞笑模仿特朗普 视频遭泄露处境尴尬

    特恩布尔与特朗普在纽约握手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大勇):当地时间14日晚,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在首都堪培拉举办一年一度的冬至舞会。[详细]

    06-16 16-06国际在线
  • 2017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推介会在哈尔滨举行

    6月15日,2017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推介会在哈尔滨举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会长鄂忠齐、俄远东吸引投资和出口支持署署长佩图霍夫、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孟林以及俄联邦驻华大使馆参赞奥谢普科夫出席推介会并致辞。[详细]

    06-16 16-06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