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大地劲吹文明风 临沂市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综述

2017-06-16 16:43:00 来源: 临沂文明网 作者: 张萍

  临沂市是革命老区,民风淳朴、重孝重义,历史上24孝故事中有7孝发生在这里。然而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的快速改善,一些乡村传统礼仪演变为一些不良习俗,影响了群众的幸福感。

  为改变这一现状,临沂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积极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节办、厚养薄葬,杜绝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摒弃婚丧陋习,在落细、落小、落实上持续用力,驰而不息。通过一年来的持续发力,移风易俗工作在沂蒙大地全面铺开,初见成效,渐入佳境。

  宣传引导 破除陈规陋习

  临沂市地域面积大,人口众多,东西南北风俗各有差异。为更好地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临沂组织了多次学习考察和走访调研,力求统筹规划,把好脉、找准症,提高施策的针对性和措施的操作性。

  5月10日,沂水县沂城街道东关街83岁的高中美老人去世,殡仪馆免除了火化等费用,还提供了免费的骨灰盒,这笔费用以前大约需要1200元。在此前一天,沂水县出台惠葬政策,凡具有当地户籍、在当地去世的居民所涉及遗体运输、火化、骨灰盒等基本丧葬费用全免,还可以免费安葬到公益性公墓内。移风易俗是基层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丧葬改革更是难上加难。沂水县出台的惠葬政策,就像门把手,抓住了打开移风易俗之门的有效途径。

  能否取得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关键。为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临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市文广新局联合制作了“移风易俗”动漫公益宣传片,用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生动活泼的网红新词、轻松诙谐的幽默语言,以市民喜欢看、看得懂的形式,宣传节俭理性健康文明的婚丧新风和厚养薄葬的孝道观念。各个县区也结合实际,通过村村响、标语横幅、宣传栏、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文明婚丧的新理念及大操大办的危害,让“移风易俗好,红事白事花费少”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去年11月1日,临沭县青云镇华山社区一户人家正在“悄无声息”地办着一场丧事。没有吹鼓手,宴席上也只有4个碟子、1盆大锅菜,丧事办理得简洁又肃穆。去世的老人是华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红白理事会会长周志爱的本家长辈。“眼下正推行移风易俗,党员带头是关键,咱自家人一定得带好头……”周志爱提前赶过去做丧主的思想工作。在丧事活动现场,红白理事会成员把移风易俗倡议书分发给村民,面对面给村民讲解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好处。

  厚养薄葬 渐成文明新风

  去年,兰陵县磨山镇黄山屯村村民杨桂亮刚给儿子办了婚礼,没有大担大担的贺礼,也没有长长的提亲送亲队伍。根据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亲戚朋友共10桌酒席,每桌10个菜,算下来开销一共才1万多元。而在过去,黄山屯村村民一个攀一个,一个比一个,宁愿借钱也要把这些面子事办得体面。为了革除相互攀比的陈规陋习,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谁家遇到红白大事,都交给理事会统一简办,村民再有钱也不能破规矩。如今,在黄山屯村,家家户户都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用在生产上,村里的1000亩大蒜种植基地,每年能给大家伙儿带来人均2万多元的纯收入,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文明村。

  截至目前,临沂市各行政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成员来自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他们按照统一标准、流程和仪式,帮助群众全程操办红白事,既避免了民众不得已的“攀比”,平衡了民众心理,又减少了铺张浪费,同时遏制了“烧钱”等陋习,使丧事简办的文明风尚逐步深入人心。

  注重丧事简办要跟做好厚养工作相结合,把群众的关注点从大操大办转移到孝老爱亲上。在临港区泉子社区党总支门口张贴者一张“子女上交孝心款公开榜”,社区70名70岁以上的老人及其子女的姓名罗列其中,在“月份”一栏标注着子女们每月给每名老人100元、200元两种不同的“孝心款”认缴明细。“有了这个‘公开榜’,老人们每年都能收到一两千元的养老金,以前连想都不敢想。”泉子社区一名老人说。

  如今,沂南、费县、莒南等县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制定了孝老补贴资金操作办法,设立了孝心养老基金。很多农村中心社区或较大的村也为老年人建设了可以提供服务的农村幸福院,为其提供生活居住、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真正实现“厚养”。

  制度保障 打响攻坚之战

  去年9月,全市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提出,要把当前重点放在婚丧嫁娶上,提出了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五年改彻底的目标。

  在群众心中,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干部就是一个标杆,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流传度高、示范效应强,容易为群众所模仿,移风易俗工作亦是如此。为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关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要求把带头移风易俗的表现作为农村党员年度评议和评先树优的重要标准,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对带头违反规定、大操大办的严肃查处。

  “人死了本是悲伤事,不应吹拉弹唱跳大戏,我趁现在还不糊涂,立下遗嘱,不要棺材、不要扎彩、不要寿衣、不穿孝褂、不泼汤、不行路祭……”去年11月13日,罗庄区傅庄街道丁庄社区西小车村召开党员群众大会提出全村党员干部要带头提倡移风易俗后,79岁的老党员徐廷玺马上到打印社,把整天挂在嘴边的想法立成遗嘱打印出来,并送到村委让大家见证。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临沂市建立了全市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3个部门参与分工协作,联席会议定期召开调度会安排部署工作。与此同时,还将移风易俗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文明县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考核中。制定推进工作的“七个全部”标准,围绕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召开工作调度推进会,及时掌握情况、强化措施、推动落实。

  “移风易俗工作是农村精神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倡树文明新风尚、净化乡风民风有独特的重要作用。”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刚说。目前,临沂市移风易俗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婚丧嫁娶简办新办蔚然成风。

  临沂日报记者 张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洋垃圾”暴利:1公斤服装几十元 门店年赚十几万

    11.png

    6月13日凌晨,广东汕头海关开展缉查行动,一举打掉了5个固体废物走私入境团伙。“洋垃圾”屡禁不止的背后,是非法倒卖和转让固废进口许可证的“黑色利益链”,倒卖“指标”成为一桩利益惊人的生意。[详细]

    06-15 09-06北京晨报
  • 全球乱局下,更需中国智慧

    习近平主席提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纲领的全球治理体系,给国际格局新秩序的建立带来新动力。“民粹主义大行其道、传统政治精英进退失据、社会抗议运动此起彼伏……”冯玉军说,西方各国的治理模式面临巨大挑战,也搅动了全球政治。[详细]

    06-16 17-06南方日报
  • 高考题“诡异的光”引热议 语文阅读该有标准答案吗

    ”  至于出题时是否需要参考原作者意见,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时胜勋认为,对考试命题而言,作者参与命题并无太大必要。”  时胜勋则认为,未来的语文高考阅读题尽量不要抠字眼,不要从犄角旮旯处出题。[详细]

    06-14 07-06中新网
  • 男子酒后与妻吵架从三楼跳下 头部砸中路边宝马

    6月14日下午,浙江省金华市一男子跳楼受伤。14日晚,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当事男子冯某(男,34岁)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详细]

    06-15 08-06中国青年网
  • 澳大利亚总理舞会搞笑模仿特朗普 视频遭泄露处境尴尬

    特恩布尔与特朗普在纽约握手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大勇):当地时间14日晚,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在首都堪培拉举办一年一度的冬至舞会。[详细]

    06-16 16-06国际在线
  • 2017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推介会在哈尔滨举行

    6月15日,2017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推介会在哈尔滨举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会长鄂忠齐、俄远东吸引投资和出口支持署署长佩图霍夫、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孟林以及俄联邦驻华大使馆参赞奥谢普科夫出席推介会并致辞。[详细]

    06-16 16-06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