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陇南联合举办移风易俗集体婚礼 向高价彩礼说不

2017-06-16 16: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集体婚礼现场图

  大众网青岛5月9日讯(记者 李敏)5月9日,陇南市移风易俗新婚青年考察团抵达青岛,50对新婚青年开启一段温馨浪漫的“海誓山盟”之旅。这是由青岛团市委、陇南团市委主办的陇南市首届“向高价彩礼说不”移风易俗集体婚礼活动的一部分。两地共青团结合当今时代的特点和青年的需求,围绕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内容,开展的这项以‘倡导新风,服务青年’为主题的移风易俗活动,旨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婚事新办的社会风气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助推脱贫攻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据悉,陇南市是青岛对口帮扶城市,地处秦巴山特困片区,是甘肃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 " 主战场 " 之一。陇南部分农村地区深受传统婚嫁风俗的影响,一些家庭甚至认为彩礼代表着女子的“身价”,彩礼钱要的越多,女子的“身价”越高。这种不正确的婚姻观造成了家庭之间的相互攀比,彩礼钱也随之水涨船高。特别是近年来,大量农村女青年外出务工,导致农村单身男性青年人数远高于女性,陇南农村地区的高价彩礼之风也愈演愈烈,动辄八、九万元甚至十几、二十万元的高价彩礼层出不穷,不仅大大增加农村男性青年的结婚成本,还严重破坏家庭和睦、乡风和顺、社会和谐,由此产生的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现象屡见不鲜。高价彩礼已然成为压在农村家庭特别是贫困户头上的“一座大山”,严重阻碍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为有效扭转 " 高价彩礼 " 这一不良习俗,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农村青年树立婚嫁新风,青岛、陇南两地团市委抓住青岛陇南开展东西扶贫协作的契机,联合举办陇南市首届 " 向高价彩礼说不 " 移风易俗新婚礼活动。据了解,参加此次集体婚礼的是西和县、礼县于 4 月底前领取结婚证的 50 对新婚夫妇,其中新婚夫妇 2 人中至少 1 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低保户,且女方收取彩礼不超过 3 万元。

  冯凯和董慧芳这对新婚夫妇是最早报名参加移风易俗集体婚礼的。新娘董慧芳说,“听说团市委组织集体婚礼,我们就积极报名了。活动组织得特别好,简单又很温馨,青岛行的海誓山盟也很浪漫,这是一生美好的回忆。”新郎冯凯则理性的算了一笔账:“一个婚礼就省下了十万多块钱,省下的钱,我能更好的安排婚后生活,这样的集体婚礼非常好,很适合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

  据了解,本次活动分为新婚礼仪式和新婚青年青岛行两部分。新婚礼仪式分别在西和县、礼县同时进行,现场内容包括市领导证婚,举行新人婚礼仪式,为新人颁发 " 移风易俗好青年 " 奖牌,为新人父母代表颁发 " 移风易俗好父母 " 奖牌,团组织倡议全市青年 " 向高价彩礼说不 ",向新人赠送液晶彩电等。

  新婚青年青岛行活动将由青岛团市委精心组织,新婚青年考察团将参观考察海尔集团、城市规划馆,参观青岛市容市貌,拍摄集体婚纱照,并开展劳务对接。青岛团市委组织优质企业资源为有意向在青岛务工的陇南青年优先提供就业岗位。两地团市委还将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在促进陇南的企业发展,促进陇南青年的创新创业、移风易俗、希望工程、志愿活动等方面开展系列合作,为两地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协力开创两地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洋垃圾”暴利:1公斤服装几十元 门店年赚十几万

    11.png

    6月13日凌晨,广东汕头海关开展缉查行动,一举打掉了5个固体废物走私入境团伙。“洋垃圾”屡禁不止的背后,是非法倒卖和转让固废进口许可证的“黑色利益链”,倒卖“指标”成为一桩利益惊人的生意。[详细]

    06-15 09-06北京晨报
  • 全球乱局下,更需中国智慧

    习近平主席提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纲领的全球治理体系,给国际格局新秩序的建立带来新动力。“民粹主义大行其道、传统政治精英进退失据、社会抗议运动此起彼伏……”冯玉军说,西方各国的治理模式面临巨大挑战,也搅动了全球政治。[详细]

    06-16 17-06南方日报
  • 高考题“诡异的光”引热议 语文阅读该有标准答案吗

    ”  至于出题时是否需要参考原作者意见,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时胜勋认为,对考试命题而言,作者参与命题并无太大必要。”  时胜勋则认为,未来的语文高考阅读题尽量不要抠字眼,不要从犄角旮旯处出题。[详细]

    06-14 07-06中新网
  • 男子酒后与妻吵架从三楼跳下 头部砸中路边宝马

    6月14日下午,浙江省金华市一男子跳楼受伤。14日晚,金华市公安局婺城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当事男子冯某(男,34岁)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详细]

    06-15 08-06中国青年网
  • 澳大利亚总理舞会搞笑模仿特朗普 视频遭泄露处境尴尬

    特恩布尔与特朗普在纽约握手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大勇):当地时间14日晚,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在首都堪培拉举办一年一度的冬至舞会。[详细]

    06-16 16-06国际在线
  • 2017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推介会在哈尔滨举行

    6月15日,2017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推介会在哈尔滨举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会长鄂忠齐、俄远东吸引投资和出口支持署署长佩图霍夫、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孟林以及俄联邦驻华大使馆参赞奥谢普科夫出席推介会并致辞。[详细]

    06-16 16-06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