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山东省将建循环经济八大工程

2017-04-20 11: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4月20日讯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山东将重点围绕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四大领域,建设循环经济八大工程,建立健全七项保障措施;确保315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425个,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大气污染防治考核目标。

  省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主任刘绪聪介绍,“十二五”期间,全省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9.8%,超过2.8个百分点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5.3%,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6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达到11.4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304,清洁生产审核企业达到5000多家,全面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2016年,我省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率达86.1%,创历史最好水平;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15%,能耗总量增幅低于“十三五”年均控制目标,完成年度“双控”目标;落实《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行方案》,在钢铁、水泥等5个行业实施项目378个;实施高风险污染物削减行动项目13个,获得工信部奖励资金1136万元。

  刘绪聪说,目前山东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初步建立,科技创新支撑作用初步显现。“十二五”期间,共实施重点项目1200多个,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列入省科技发展、创新及成果转化计划的循环经济项目321个,投入政府资金2.21亿元。同时,重点行业循环经济模式初步形成,涌现48个典型模式案例;多层次多形式试点示范格局初步确立,顺利完成第一轮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任务,省、青岛市及14个试点单位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组织的验收,占全国的11%。

  刘绪聪说,“十三五”期间,全省循环经济发展面临着良好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循环经济发展大有可为且不可替代。下一步将着力抓好《山东省循环经济条例》的贯彻实施。推进山东省循环经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完善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印发循环经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2017年版)的通知》文件,根据资源产出、资源消耗、综合利用和废物产生等主要评价指标,对下级政府发展循环经济的状况定期进行考核,并将完成情况作为对下级政府及其负责人考核评价的内容。

  同时,总结国家、省循环经济示范市(县)、园区循环化改造、城市矿产等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今年适时组织召开“410”(10个园区、10县市、10个城市矿产试点、10个再制造试点)经验交流会,总结试点示范建设中出现的优秀经验做法,在全省予以推广学习。研究制定《加快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发动机、汽车零部件、工程矿山机械、机床加工等领域,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实现再制造产业做大做强。

  近日,经省政府鲁政字〔2017〕39号文件批准,省经信委、省政府节能办印发实施了《山东省循环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基本建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循环型社会体系,初步建立循环经济长效发展机制,资源利用更加集约高效,循环经济理念和绿色消费模式基本普及,达到循环经济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的目标定位。为实现发展目标,在提高资源利用水平、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山东将重点围绕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四大领域,建设循环经济八大工程,建立健全七项保障措施,全面推动循环经济“十三五”各项任务落实。

  此外,着力抓好清洁生产工作。主要完成“四个一批”,同时,加快实施《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行方案》,确保315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425个,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大气污染防治考核目标。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3月70城房价回温:超40城调控加码 13城限售

    3月70城房价回温:超40城调控加码-13城限售.jpg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从2月份的56个升至62个。中新网种卿摄  张大伟预计,在“3.17”开启的本轮政策调控后,预计二季度住宅市场表现将会受限。[详细]

    04-19 14-04中国新闻网
  • 天津治理扬尘污染:严控烟尘污染、整治渣土运输

    扬尘是影响空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污染源之一。天津市日前出台新规,将重拳治理扬尘污染,包括开展渣土运输专项整治、严控烟尘污染、强化道路扬尘污染防治等。[详细]

    04-20 11-04中国青年网
  • 少女去世后捐心脏 母亲5年后收到女儿心跳音频

    muqin.png

    2017年3月30日,浙江的一位母亲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一段心跳的音频。正在跳动的,是她女儿文文的心脏,而文文已在五年前去世了。当时,文文的心脏移植给了另外一个人,伴随着这段心跳的音频,还有受捐者通过红十字会发来的一封感谢信:[详细]

    04-20 08-04央视
  • 女子带瘫痪前夫出嫁 12年间两任丈夫亲如兄弟

    周玉英对赵金龙提了一个“不答应就不结婚”的条件:婚后必须住在刘豪瑾家,要照顾好刘豪瑾,抚养刘豪瑾的女儿。”  事实上,瘫痪后的刘豪瑾和周玉英的关系更像是兄妹,“她为我端屎端尿,翻身按摩,我连拥抱她的能力都没有”,刘豪瑾说。[详细]

    04-20 08-04钱江晚报
  • 韩难民申请人数6年增17倍 政府考虑设机构规范审查

    据韩联社报道,因叙利亚内战等原因全球难民数量激增,赴韩申请难民的人数也随之每年增加,去年达7542人,6年来增加了近17倍。韩国从1994年起至今年2月,已收到2.4126万人的难民资格申请,其中6915人仍处于待批状态。[详细]

    04-20 11-04东方网
  •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迁入新址办公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本部19日在位于巴黎七区的新馆址举行升旗仪式,正式由原位于巴黎八区的乔治五世大街11号迁入巴黎七区的木樨街20号新馆址办公。[详细]

    04-20 11-04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