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余静:村民不脱贫 我们不撤岗

2017-11-02 10:18: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两年前,她主动报名驻村扶贫,无怨无悔;

   两年后,她带领村民逐步脱贫,充满信心。

   她,用“只要一户不脱贫,我们坚决不撤岗”的誓言,诠释着驻村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她,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余静。

   从金寨县中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到驻村扶贫,成为大湾村第一书记,两年的历练,让原本有些腼腆的余静变得干练起来。

   2015年,全国开展驻村扶贫,平时在单位里乐于助人的余静主动报名,来到大湾村这个距离县城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山村。那时,这个村1000多户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1户。

   作为一名出生在金寨农村的“80后”,余静从小就对这连绵不绝的大山和生活在山里的人们有着特殊的感情。为了弄清村民的致贫原因,余静走遍了全村37个村民组。大湾村曲折蜿蜒的山间小路上,多了一个瘦小的身影。白天走村入户、夜晚整理材料,成为余静驻村以来逐渐养成的生活习惯。

   大湾村2017年预脱贫户陈泽申,中年丧子、老伴过世,之前与孙子住在四面透风的土坯房里。余静平均每周都会去他家走访两三次,为他筹划如何尽早脱贫,还为他争取到多项帮扶措施。

   大湾村村部墙上有张脱贫时间表:村里今年计划脱贫34户113人,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

   “很多人问我后悔不后悔?我说不后悔,我还是那句话,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就不撤岗。”余静坚定地说。

  

  总策划:何平

  策划:孙承斌、王正忠、姜岩

  监制:钱彤

  统筹:王圣志

  记者:汤阳、水金辰

  编辑:李逾男、刘袁媛、赵宁宁

  海报设计:耿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揭秘中国北斗是怎样炼成的:能否和GPS一决高下

    11.png

    任何一个大国重器的诞生,似乎都避免不了和发达国家同类产品拼力比试、同台竞争甚至“掰手腕”的命运,作为要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导航利器,北斗更是如此。11月5日晚,我国最新一代导航卫星北斗三号首次发射后,人们便迫不及待想知道走向全球的中国北斗,究竟能否和GPS...[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多省份启动2018年高考报名 都有啥新变化?

    11.png

    目前,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200余天,一些省份的高考报名工作已陆续展开。据媒体报道,青海2018年高考的报考人员范围有所放宽,从2018年普通高考开始,该省将允许具有高级中等学校毕业同等学历的社会青年参加普通高考报名。[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90后飞行员来自“飞行世家” 祖孙三代都是飞行员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中,有这样一位年轻帅气的校友,他叫陈伟来,生于1994年,是一位帅气的90后飞行员。去年毕业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飞行技术专业,现就职于吉祥航空公司,担任副驾驶一职。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来自于一个高颜值的“飞行世家”,爷爷、父亲、...[详细]

    11-13 10-11大众网
  • 山东对水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情况开展专项审计

    记者从山东省审计厅获悉,山东日前启动了针对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水环境保护政策制度建立执行情况、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为此次审计重点。[详细]

    11-13 15-11东方网
  •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订合作协议

    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左二)签署协议。新华网巴黎11月13日电(记者张雪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9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开启双方在文化、教育、科学、体育等领域全面合作的新篇章。[详细]

    11-13 15-11新华网
  • 纽约地铁广播改称呼 华裔民众持不同看法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纽约大都会运输署10日宣布在广播和员工与乘客沟通时将取消“Ladies。地铁局给员工列出了多个代替名词,如“乘客们”、“旅客们”及“所有人”等,MTA表示地铁和巴士系统中录音广播未来将陆续改变。[详细]

    11-13 15-11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