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问题症结推动发展破题

2018-04-09 10:0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即墨:调研产业痛点做结合文章
  
  □记 者 肖 芳
  
  通讯员 刘耀泽 江响世 报道
  
  本报青岛讯 一方面是传统服装企业抱怨生意不好做,衣服积压在仓库卖不出去;另一方面是青年创业者担忧启动资金不足,找不到物美价廉的货源——两者之间,能不能结合起来做点文章?
  
  近段时间,按照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青岛市即墨区聚焦制约当地高质量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迅速展开调研行动。区人社局、区共青团一番调研后,来到即墨国际商贸城,和梦想商都大学生电商孵化中心的负责人一起探讨如何将服装去库存和支持大学生创业结合在一起。
  
  最终,三方达成一致,于3月24日启动青年创业实战训练营活动。孵化中心联合即墨当地中小服装企业,提供价值1000万元的品牌优质服装,所有服装按照每件5元向创业青年供货,且不设门槛,1件起售。衣服如果卖不出去,创业者可无理由退换货,不用承担任何风险。
  
  除此之外,孵化中心还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最高20万元的创业投资,以及创业咨询、技能培训、投融资和项目申报等一站式服务;区人社局则对有创业意愿的年轻创客提供最高3.2万元的创业补贴,最高45万元、最长3年的创业贴息贷款。
  
  “即墨是中国针织名城、中国童装名城,在面料、服装、品牌方面有着原产地优势。我们引进服装创业者,既能扩大当地库存产品的消化渠道,又能支持年轻人零门槛、零成本、零风险创业,可谓一石二鸟。”即墨梦想商都大学生电商孵化中心运营总监韩昌梁表示。根据训练营规则,销售业绩排名最终取得前三名的创业者,将分别获得10万元、5万元和2万元的创业补贴。截至目前,创业实战训练营已经吸引200余名大学生参加。
  
  临清:把企业需求作为出发点
  
  □记 者 王兆锋
  
  通讯员 程 源 马朝霞 报道
  
  本报临清讯 “前几天我接受了镇上举办的电商培训,上线一天时间,我家的轴承产品网上成交额就达到5万元。”临清市烟店镇轴承商户李超的轴承网店开了有一年时间,但一直效益平平。如今一次“及时雨”般的培训,解决了困扰他的难题。
  
  轴承产业作为临清支柱产业,生产加工企业1500余家,年交易额达160多亿元,占全国轴承交易总量的10%以上。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中,临清市把企业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干部到基层轴承企业听取意见建议。烟店镇根据企业的需求,实施电商人才培养工程,开启了“互联网+”轴承产业新通道,努力培养300余人的专业轴承电商人才队伍。
  
  作为轴承产业不可或缺的一环,车加工、磨加工链条主要集中在村级小微企业、个体加工户,规模普遍较小,单独做环评难度大,企业发展后劲不足。如何帮助这些企业走出困境?
  
  临清市中小企业局局长李光介绍,临清正在筹划建设轴承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区,让无法办理环评手续的小微企业、个体加工户进入示范区,利用示范区完善的环评、安全生产环境实现新的发展,把实施环保整改的过程转化为整合轴承产品、完善产业链条、培育优势企业的过程。这样既改善了轴承企业生产环境,规范了管理,又倒逼这些小企业在生产工艺、产品质量等方面进行自我提升,实现整个产业集群迈上新的台阶,形成规范化管理的现代轴承产业集群。
  
  “临清市在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中,切实找准问题的症结、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发展的思路,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切实以大改进促大提升。”临清市委书记何宪卓说。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全国20多个城市加入“人才争夺战” 政策优惠前所未有

    人才争夺战.jpg

    而在“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的号召下,今年前3个月共有23.1万人落户西安,接近2017年全年落户西安的总和。而城市的公共服务能力又恰恰与这些人口相关,所以在引进人才的同时,需要考虑的是城市低学历群体的就业、落户等相关工作。[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厉害了中国科技:诱导多能干细胞助推再生医学

    诱导多能干细胞.jpg

    裴端卿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经过多年攻关,开发出一套高效、简单的化学小分子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方法,即化合物诱导干细胞多能性。裴端卿说:“我们这个方案只需要给细胞用两种不同的‘药水’依次‘洗澡’,便可以将体细胞‘返老还童’到胚胎干细胞的状态。[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
  • 四川卧龙熊猫母子首同框 顽皮啃坏红外相机

    xiong_副本.jpg

    记者7日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回收安装在老鸦山区域的红外触发相机里首次采集到野生大熊猫妈妈带宝宝游玩的影像资料。钟欣摄  红外触发相机里采集到的影像资料。[详细]

    04-08 10-04中国新闻网
  • 绍兴十大孝德人物评选启幕 撷采“现代版”孝德故事

    自古以来,孝德文化就深深扎根于中华传统文化之中,难以分割。5月19日,中国(上虞)孝文化节将在中国“孝德文化之乡”、孝女曹娥故里——浙江上虞举行,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绍兴十大孝德人物”评选于4月9日正式拉开序幕。[详细]

    04-09 11-04中国新闻网
  • 用武士刀威胁流浪汉 法国一名市长遭警方拘留

    中新网4月9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9日报道,法国埃松省维苏市长特伦卡因用武士刀威胁流浪汉,而被警方拘留。[详细]

    04-09 11-04中国新闻网
  • “脸书”用户资料外泄 美共和党议员呼吁立法监管

    据外媒报道,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约翰?肯尼迪8日警告,社交媒体“脸书”可能需要立法监管,以解决各界对于用户隐私问题和外国宣传丑闻的担忧,而且这些问题可能对“脸书”来说大到难以独自解决。扎克伯格此前表示,“脸书”接下来将调查所有有权限获取数据的应...[详细]

    04-09 11-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