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意识形态引领工作的“行家里手”

2018-09-11 14:39:00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 粟实

  原标题:做意识形态引领工作的“行家里手”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安全,“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就为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也对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成为引领意识形态工作的“行家里手”,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领导干部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考卷

  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回答时代考卷和实践试题的发展历史。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做引领意识形态工作的“行家里手”,就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客观面对的新时代考题。

  一方面,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意识形态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增强引领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识,还需要不断提升他们引领意识形态工作的实际能力。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只有思想统一、同心协力,我们才能克服这些阻力。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占领意识形态阵地的时代意识,还必须清醒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思想斗争的形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另一方面,思想文化领域多元化、多样化的挑战,对领导干部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的能力提出了内在要求。随着市场经济与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现实生活中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出现多元化、多样化的态势。大量实践表明,面对如何引领和整合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如何有效应对各种价值观的挑战,如何有力回应各种错误观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保障国家政治文化安全等现实挑战,如何由表及里、入木三分地发现问题、洞悉本质,如何透过现象、合乎规律地释疑解惑、破解难题,如何有理有据、循循善诱地引领舆论、启发思想,客观上都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成为引领意识形态工作的“行家里手”,才能适应社会发展提出的内在要求。

  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现代网络科技的发展,对领导干部做引领意识形态工作的“行家里手”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网络科技的迅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和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是我们在意识形态引领工作中面临的最大变量,如何在不同意识形态的交锋中占据主动,打赢网络战,赢得网民,各级领导干部能否成为引领意识形态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关键所在。

  意识形态引领工作存在的“短板”

  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客观存在的严峻挑战,多数党员干部在思想认知、应对意识和实际能力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同时,必须承认,与做好引领意识形态工作的“行家里手”的时代要求相比较,一些领导干部在意识形态引领工作中,确实还存在明显的短板,表现出意识形态引领站位不高、能力不足、办法不多、效果不好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但是,长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却忽视甚至淡化意识形态工作,存在“一手软、一手硬”的现象,强调经济建设、轻视意识形态工作。有人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是“软任务”,经济工作是“硬指标”,由此出现了意识形态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奇怪现象。

  许多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干部本身就是半路出家,理论水平有限,观念相对滞后,知识更新慢,缺乏专业培训,从事意识形态工作后又没有紧迫意识,缺乏守土之责,不思工作之道,懈怠于本领提升。他们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理论问题,不能给予有说服力的理论阐释;对一些错误观点,无法有效辨识和批判;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缺乏号召力和感染力;对意识形态引领的方式方法传统、单一,缺乏吸引力和创新力,使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大打折扣,无法适应新形势对意识形态引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一些单位和部门还没有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责任清单,对领导班子集体、班子成员、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意识形态责任分工不明确,没有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链条;还没有形成严格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考核、监督机制;对于意识形态工作中出现严重错误的责任追究制度还落实不到位;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的人员教育培训力度还不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还比较落后,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健全。

  领导干部必须完成的现实任务

  增强引领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是做引领意识形态工作“行家里手”的基本前提。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意识形态工作的实践,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中来对待,把意识形态安全放诸国家总体安全态势中来把握,要像分析经济形势一样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安排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各项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共同部署落实、检查考核,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增强引领意识形态工作的本领与能力,是做引领意识形态工作“行家里手”的必备条件。一方面要加强学习,读原著、悟原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理论视野,促进知识更新,在把握意识形态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发展趋势中,提高综合素质,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另一方面要不断实践,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结合起来,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理论问题和社会热点,进行准确解释,廓清模糊认识,真正使自己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逐步取得领导工作主动权。

  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壮大宣传思想舆论工作队伍,是做引领意识形态工作“行家里手”的现实要求。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队伍建设,通过组织专门的“网评员”队伍,在重要时刻、重要事件、重大话题上敢于发声、勇于亮剑,不断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力。同时,为了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拓展传播渠道,创新传播手段,运用网络新媒体等多种传播方式,使主流意识形态在舆论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必须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宣传队伍的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素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作风正、纪律严、业务精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做引领意识形态工作“行家里手”的制度保障。要明确责任清单,层层分解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建立健全督察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评,并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违反工作纪律,出现严重错误倾向,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问责,通过建立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长效机制,使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里,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住、管得好。(执笔人: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刘丽瑛)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