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

2018-10-19 17:13:00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课题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就要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典型代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马克思说过,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工人阶级政党的性质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依靠力量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政党所开展的一切活动都是围绕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展开,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因此,为了工人阶级利益修正错误,坚持真理,勇于自我革命,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和优势。自我革命的优势,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结果,是在长期的政党实践中积累经验的结果,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历史洪流中始终充满生机的重要原因。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基本经验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中,经历过很不平凡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也经历过失败和挫折。每一次将革命和建设方向转向正轨的动力不是别人,而是我们党自己。建党初期同党员和一些党组织思想不纯、作风不纯作斗争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体现,长征途中与“左”倾错误作斗争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体现,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建国初期的“三反”运动同样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体现。即使在党的领导日趋成熟的今天,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性质仍未改变。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就卓著的反腐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是党勇于自我革命最生动的体现。党的历史表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障。

  勇于自我革命是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基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和严峻。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实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一刻也不能停止自我革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勇于自我革命”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一起,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目标定位。把自我革命这一伟大的精神力量贯穿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才能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换发出强大的真理光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执笔:杨春雪)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