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贯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

2018-11-16 14:50:0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黄明村

  深刻理解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根本要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路径,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努力提升与肩负使命任务相适应的政治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再次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强调。这既是对军队高层党委建设提出的重大政治要求,也是各级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这一根本要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路径,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努力提升与肩负使命任务相适应的政治能力。

  充分理解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大意义

  “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根本要求具有特殊政治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必须坚决贯彻、自觉践行。

  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重大课题。习主席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历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讲政治永远是第一位的。进入新时代,党的召唤就是军队的使命,必然要求人民军队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把听党指挥、维护核心根植官兵头脑、融入官兵血脉;坚决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必然要求。习主席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军队党员干部应始终坚守的政治本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就必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政治问题上始终做到政治观点鲜明、政治方向正确、政治立场坚定,强化讲政治的底线意识。

  完成好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的根本保证。现在,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安全需求的综合性、全域性等特征更加突出,对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提出更加紧迫要求。新时代我军担负着“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首要的就是“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旗帜鲜明讲政治,就必须像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的那样,抓备战打仗,切实提高“五种能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深刻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时代内涵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政治能力,确保政治过硬。”这一重要论述,既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军队各级党组织要“讲什么样的政治”的重大理论问题,又赋予了军队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丰富的时代内涵。

  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讲政治,首先要把政治立场这个问题解决好。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场问题事关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必须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把准政治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主席深刻指出,“政治方向对一个党、一个党的组织、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极端重要”。政治方向出了问题,对一个党来说,就会变质变色;对一支军队来说,就会溃散失败。只有牢牢把准政治方向,才能在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廓清迷雾、心明眼亮,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要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就必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好政治方向之“舵”,做到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步调上同频、行动上同力。

  坚定政治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如果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就容易造成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什么问题都可能出。坚定政治信念,就要在军队党的各项建设中,把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贯穿始终,以理想信念固本培元、凝神聚气,锻造信仰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筑起催人奋进的精神高地,夯实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思想政治根基。

  提升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党委领导的核心能力,具有全局性、主导性、决定性作用。习主席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建设,强调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军队各级领导干部应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进政治能力建设,探索研究实践路径,着力按讲政治要求提升政治能力。

  确保政治过硬。习主席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对领导干部提出了“五个过硬”的要求,其中“政治过硬”是衡量考察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标准,反映了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质和党性修养。对军队领导干部来说,就要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深入贯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现实要求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讲政治是贯穿党的全部实践活动的首要问题。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对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贯彻落实到矢志不渝对党忠诚和永葆本色上。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共产党人的政治意识、政治态度、政治品格集中体现为旗帜鲜明讲政治,最核心的是始终不渝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对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政治主张坚信不疑,模范践行党的宗旨,坚决服从党中央决定。面对新时代使命任务和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强国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贯彻落实到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上。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基础。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作为必修课,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在驾驭复杂局面中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政治风浪中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增强刀口向内、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行动自觉;通过艰苦的学习、长期的历练、反复的锤炼,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与新时代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

  贯彻落实到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重要保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强国强军事业的时代要求,是弘扬优良传统、纯正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是贯彻政治建军方略、确保坚决听党指挥的根本保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准则规定,切实按照习主席“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和“四个牢固立起来”的指示要求,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做到警钟长鸣、利剑高悬,不越雷池、不踩“红线”。

  贯彻落实到着力强化政治担当和履职尽责上。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一以贯之的。要强化政治担当,振奋革命精神,珍惜为党干事的机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进取、攻坚克难,多干实事、不做虚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

  (作者单位:湖北省军区)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社保将迎来三大新变化!这些证明不用再提供

    8b07d2a55a194734b88e9c54d6ed899b.jpg

    人社部研究起草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制定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中央重拳规范学前教育 这八大看点事关下一代

    3fa85d0eeb6f4ed8ad27dba1314f88fe.jpg

    对此,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意见提出,根据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你没见过的冬季保暖“神器”,抗寒能力妥妥的十级!

    QQ截图20181116083720.png

    其实就是桌子上的电褥子。暖手效果杠杠滴。可折叠式的设计还让它便于携带和存放。冬天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  “窗外大雪纷飞,我在被窝入睡”了吧。“脚暖和了,身上就暖和了。受热面积更大。这话说得一点也不错。[详细]

    11-16 08-11新华网
  • 五星级酒店屡曝卫生问题 专家:用降级根治酒店乱象

    北京市旅游委请市卫生健康委迅速组织检查人员对涉事4家酒店进行卫生监督现场检查。希望有关方面尽快从降星、摘星入手,让所有高星级酒店管理方,今后再也不想、不能、不敢在卫生方面放松管理了。[详细]

    11-16 08-11法制日报
  • 迎APEC,巴新上演传统歌舞秀

    11月17日至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来自巴新22个省的部族身着传统服饰,手举代表自己省份的旗帜,载歌载舞,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献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详细]

    11-16 17-11人民网-国际频道
  • 何墨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企业需要更多的创新

    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今日在海南三亚举行。中国欧盟商会会长何墨池(Mats Harborn)在以“改革开放四十年跨国企业来华投资与走出去-经验、教训与成功”为主题的全体大会上发言。[详细]

    11-16 17-11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