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过度留痕”的形式主义

2018-11-29 10:1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辛识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

  这番话,很有现实针对性。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搞“过度留痕”、奉行“痕迹主义”的问题愈演愈烈。有的工作还没开展多少,记录本上已有大段铺陈;有的干部下乡,和群众没聊上几句,就忙着拍照合影;有的忙于准备各种汇报材料,一年光打印费就高达数万元;有的弄出各种手机APP,要求基层工作人员重复“打卡”……

  “留痕”过多过滥,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让不少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压力山大、苦不堪言,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工作“留痕”,本意在于加强管理、激发动力,以明确责任、推动落实。然而,如果片面强调“留痕”、事事处处都要“留痕”,就会背离初衷、走向反面。

  “留痕”只是手段,从来都不是目的。之所以出现本末倒置,既有精神懈怠、作风不实等主观因素,也有被不切实际的督查检查“逼”出来的情况。“编造台账应对检查,摆块牌子做个样子”,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

  一些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让基层疲于应付,只得加班加点“造痕迹”“凑业绩”;有的考核停留在“纸上论英雄”,“干得好不如写得好”“工作好不如材料好”盛行,助长了做虚功、玩花活的坏风气。

  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亟须破除“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做法,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事创业者轻装上阵。一方面,加强源头治理,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控制各级开展监督检查、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以实绩、实效论英雄,让那些敢扛事、能干事、善成事的干部有舞台、有奔头。另一方面,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抓落实、干实事上来。最好的“留痕”,莫过于干出实绩、留下口碑。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黄淮江淮等地有霾和大雾 新疆北部将降雪降温

    17de5d2edac849918d64530d2be10b18.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1月29日至12月1日,黄淮中东部、江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月30日夜间至12月2日,新疆北部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或大暴雪(10~22毫米),并伴有6~7级大风,过程降温8~12℃,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以上。[详细]

    11-29 08-11中国新闻网
  • 藏医药浴法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50fc69a03659400abe63e3de636a85da.jpg

    图为海拔4590米的德仲温泉是闻名遐迩的沐浴养疗胜地,每年来此浴疗的藏族民众络绎不绝。刘罡 摄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经国务院批准,藏医药浴法相关项目分别于2008年和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详细]

    11-29 08-11中国新闻网
  • 人类探月那些事儿:一百多个探测器成败各半

    QQ截图20181129082634.png

    中国国家航天局有关人士在11月举行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会期间透露,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计划于12月初发射。除了多次无人探月活动,苏联于1962年启动了载人绕月/登月计划,打算在1967年实现载人绕月飞行、1968年将航天员送上月球。[详细]

    11-29 08-11科技日报
  • 抗癌新药上市能治17种肿瘤 可以对它有多少期待

    浙江省肿瘤专家认为,此药疗效被夸大,但对部分疑难和晚期肿瘤患者是福音 “广谱”抗癌药正式上市,标志着治疗癌症的疗法,从基于人体起源组织,向基于肿瘤遗传特征转变的重要一步。[详细]

    11-29 08-11钱江晚报
  • 德国通过养老金改革措施 明年将正式增加养老金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德国联邦议院就养老金改革议案进行审议,并表决通过一揽子养老金改革措施。据报道,2014年,德国联邦议院养老金修正议案正式引入“母亲养老金”制度,1992年之前养育子女的母亲(特殊情况下也包括父亲)可获得额外养老金补偿。[详细]

    11-29 11-11中国新闻网
  • 体重1.4吨!这头公牛因太胖免于被宰还变“网红”

    10月,公牛的主人、农场主杰夫·皮尔森试图在拍卖会上将它卖掉,但没有屠宰场愿意买它,原因是潜在的买家害怕对付不了它。农场主决定在它年老前不杀死它,但抱怨说,因为公牛意外出名,记者们“每隔十分钟”就给他打电话。[详细]

    11-29 11-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