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曲大伟:精准扶贫让土地生金

2017-11-16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干部篇

  牟平区高陵镇里二地村,一个位于大山里的小村落。全村人口不足200人,人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属于省级贫困村。可最近,这里开始有了看得见的变化:度假村的修建,光伏发电项目的启动,油用牡丹种植园的兴建……伴随着项目的不断上马,村民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这种变化开始于到村里挂职的第一书记曲大伟的到来。通过精准扶贫,曲大伟和村两委一起,抓好“谁来扶”“如何扶”的关键点,扑下身子扎实干,给村里注入新观念、新活力,加快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步伐,让这座大山里的世外桃源焕然生新。

  加强“输血”增收益

  2015年7月,曲大伟被选派到里二地村挂职第一书记。里二地村地处大山深处,山清水秀,地理风貌秀美。可这样美丽的村庄,却长久以来被贫穷所困。曲大伟至今记得初到村里时的震惊:房屋低矮破旧,还有不少已荒废毁坏。村道泥泞狭窄,路灯也只有稀稀拉拉的几盏。

  如何让这个美丽的山村焕发生机?从驻村第一天开始,曲大伟就开始琢磨。

  要想改变现状,必须先摸透村子,找出问题所在。到里二地村驻村后,曲大伟就形成串村的习惯。每天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绕村一周,大约5公里的距离,和村民谈心聊天,熟悉村里情况,了解风土人情。

  一个多月下来,曲大伟了解到,该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打零工、种植农作物和果树。村里的各项设施都严重匮乏,吃水难、行路难、就医难。因为穷,村里的小伙子娶媳妇一度都成了难题,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

  要留住村民,就得改变现状。要改变现状,就得先干起来,在发展中解决难题。

  结合地势高,阳光充足的特点,经过多次考察调研,曲大伟和村两委数次论证后,敲定了光伏发电的项目,区扶贫办为该项目配套专项资金15万元。目前,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并网发电,项目收益能保证贫困户乃至全村都有长期稳定的收入。

  为解决村里的吃水难题,他先后争取派出单位和社会资金10余万元,为全村通上自来水。协调几家企业与村里签订了帮扶协议,每年提供不低于1万元的无偿帮扶资金。

  精准识别贫困户、精准识别贫困原因、精准制定对策、精准取得成效。精准扶贫战略下,里二地村的发展飞速且稳定。

  扶贫启智力脱贫

  两年的扶贫工作,让曲大伟深深感受到,扶贫,不只是单纯的经济扶持,而是要形成可持续的、规模化的经济增长。而这,需要村民从思想上自我改变,让村民意识到贫穷可以战胜,可以找到致富方法,从而自断穷根实现根本性脱贫。

  里二地村土地肥沃,很适合种植业的发展,曲大伟就琢磨如何发展规模种植业。仔细考察后,曲大伟决定引进一项油用牡丹种植项目。这一项目实施后,村民人均增收可达到数千元。但立项之初,项目用地遇到了阻碍。很多村民对于用承包地入股一事不认同,但要另找地块,不仅花费高,而且不便利。

  为了顺利立项,曲大伟一户一户地走访,向村民解释以地入股的好处,讲解项目发展的前景。村民不理解,曲大伟就把专业知识转化成村民能理解的方式。最终,牡丹园项目于去年成功落地。

  这个项目的引进,不仅增加了让村民增收的途径,也让村民了解到,致富增收原来有很多方法。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曲大伟的到来,也把新思想、新观念注入到里二地村中。借助苹果出售的契机,曲大伟协调一家网络公司免费为村里建立了村级网站,打开了该村对外招商引资的窗口,也打开了村民主动致富的窗口。

  如今里二地村人早已不满足脱贫“摘帽”,而是开始琢磨如何一起致富。建设木屋别墅、阳光花卉大棚、搭建生态种植和养老为一体的休闲观光产业园项目……里二地村,每天都在发生可喜的变化。

  凝心聚力共发展

  驻村两年来,曲大伟已经成为村中的一份子。每天的走访,曲大伟和村民就像家人一样熟稔。村民见了他,不是称呼曲书记,而是亲切的叫一声大伟。

  村里的贫困户杨振敏老人更是对曲大伟赞不绝口。70多岁的杨振敏是村里的两户贫困户之一,儿子媳妇都在外打工,平时独自居住。曲大伟驻村后,常到老人家里看望,帮忙挑个水搬个柴。老人平时有什么事,也爱找曲大伟帮忙。“有大伟在,就觉得放心。”老人告诉记者。

  从驻村伊始,里二地的村委办公室就成了曲大伟的“第二个家”,外屋是办公室,不足八平方米的里屋,则既是寝室又是厨房。除外出开会、联系业务外,他几乎天天靠在村里,不是召开党员干部座谈会,就是找村民了解情况。

  从最初的担忧、不认同到如今的一股劲,一条心,曲大伟用真诚和实干带动、感染着村里人。项目资金有缺口,全村人一起想办法;村里要办事,群众都是要人出人、要物出物。微冷的初冬,村民们却总是洋溢着温暖的笑容。

  脱贫攻坚利在千秋,扶贫工作任重道远。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扶贫攻坚的新任务、新要求。精准扶贫工作也有了新方法、新手段。未来,如何让群众生活更加安居乐业,让乡村更加和谐美好,让每一位贫困户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不掉队,很多个像曲大伟一样的驻村扶贫工作者正在基层不断努力着。

  曲大伟的驻村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这是一个美丽的山村,也是一片美丽的土地。这里有淳朴的人民,他们渴望着更美好的生活。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不仅是我的使命,也是我发自内心的期盼。”正是带着这样的期盼,曲大伟用脚步踏实扶贫之路,和群众一起,为脱贫而努力奋斗。作为扶贫书记,曲大伟正日益成为该村发展的支点,成为联通上下的中坚力量,而这,也正是该村精准扶贫的底气所在。心往一处聚,力往一处拧,美好富裕里二地村,已经依稀可见。

  大众网记者孙毅张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2017压力最大十大职业公布 来看看你上榜了吗?

    QQ图片20171116084607.png

    生活节奏太快,“工作压力大”可能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口头语了,但实际上,有些岗位的人担惊受怕、压力巨大已是家常便饭。11月9日,应急救援人员在河南省濮阳市中石化中原油田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实训)基地仿真火灾救援演练。[详细]

    11-16 08-11北京晨报
  • 震后100天探访九寨沟:依然美得想哭

    11.png

    时间如九寨沟的水缓缓流过,正慢慢抚平这里的伤口。如今,九寨沟内,进入景区的第一个海子芦苇海,水色早已恢复碧蓝,大片芦苇荡在微风中飒飒起伏。11月8日,四川省政府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下简称《规划》),明确九寨沟力争用3年时间基...[详细]

    11-16 08-11华西都市报
  • 成都理工大学一教师被指骚扰女学生 学校回应

    chengdu.png

    据成都理工大学官方微博消息,成都理工大学今日通报《关于网络自媒体爆料该校某刘姓教师有关问题》的处理结果。成都理工大学通报称,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学校党政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对该教师进行停职调查。[详细]

    11-16 09-11中国新闻网
  • “乌镇时间”又将开启!第四届互联网大会12月初举行

    全球互联网行业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又将开启。记者16日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获悉,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举行。[详细]

    11-16 16-11浙江在线
  • 穆加贝或将宣布下台 津巴布韦反对党领袖趁机回国

    姆南加古瓦原本是穆加贝最有可能的“接班人”,但是本月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卫报》15日报道称,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现已回到了国内,并将与穆加贝会面。[详细]

    11-16 16-11东方网
  • 利比亚空军15日空袭“伊斯兰国”据点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空军15日空袭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海滨城市苏尔特附近的一个据点,数十名武装分子在空袭中丧生。利比亚军队总参谋部一名消息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通往苏尔特东部小镇哈拉瓦的沙漠公路附近一个据点集结,利比亚空军随...[详细]

    11-16 16-11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