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防控风险等3项任务 全面做好金融工作

2017-07-24 10:09:00 来源: 金融时报 作者:
 本报评论员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我国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阐明做好金融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要原则,明确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这些重要思想和论述,为新形势下全面做好金融工作提供了总的遵循和行动指南。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金融成为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稳步提升。随着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体系、金融市场、金融监管和调控体系日益完善,金融机构的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我国已成为当今世界重要的金融大国。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在国际国内因素综合影响下,我国金融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经济一直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进入新常态阶段的中国经济,仍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国民经济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做好金融工作,要牢牢把握“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四大重要原则,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紧紧围绕三项任务,全面做好金融工作,须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目的,推动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如果这一血脉运行不畅、渠道阻滞,不但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低下,还会加剧经济结构失衡,埋下经济金融风险隐患的种子。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着力强实抑虚。一方面,要优化融资结构,完善融资体系,既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又要改善间接融资结构,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另一方面,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大力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精准脱贫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对创新驱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双创”支撑就业等的金融支持。

  紧紧围绕三项任务,全面做好金融工作,须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作为核心目标,提高防控金融风险能力,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当前,金融风险易发高发,虽然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不良资产风险、流动性风险、债券违约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外部冲击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政府债务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正在累积,我国防控金融风险依然面临严峻挑战。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同时,要筑牢市场准入、早期干预和处置退出三道防线,健全金融风险责任担当机制,保障金融市场稳健运行,积极稳妥推进去杠杆,有效处置金融风险点,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紧紧围绕三项任务,全面做好金融工作,须把深化金融改革作为根本动力,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充分表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当前,我国各项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深化金融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完善市场约束机制,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深化金融改革,要优化金融机构体系,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完善外汇市场体制机制,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深化金融改革,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增强金融监管协调的权威性、有效性,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把所有金融业务都纳入监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翻开了我国金融业改革的新篇章,擘画了金融业发展的新蓝图。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紧迫感,齐心协力,勤勉尽责,紧紧围绕三项任务,坚定不移推进金融改革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 揭秘中国北斗是怎样炼成的:能否和GPS一决高下

    11.png

    任何一个大国重器的诞生,似乎都避免不了和发达国家同类产品拼力比试、同台竞争甚至“掰手腕”的命运,作为要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导航利器,北斗更是如此。11月5日晚,我国最新一代导航卫星北斗三号首次发射后,人们便迫不及待想知道走向全球的中国北斗,究竟能否和GPS...[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多省份启动2018年高考报名 都有啥新变化?

    11.png

    目前,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200余天,一些省份的高考报名工作已陆续展开。据媒体报道,青海2018年高考的报考人员范围有所放宽,从2018年普通高考开始,该省将允许具有高级中等学校毕业同等学历的社会青年参加普通高考报名。[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90后飞行员来自“飞行世家” 祖孙三代都是飞行员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中,有这样一位年轻帅气的校友,他叫陈伟来,生于1994年,是一位帅气的90后飞行员。去年毕业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飞行技术专业,现就职于吉祥航空公司,担任副驾驶一职。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来自于一个高颜值的“飞行世家”,爷爷、父亲、...[详细]

    11-13 10-11大众网
  • 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13日至15日在梅州举行

    届世界客商大会11月13日至15日在世界客都广东省梅州市举行,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000多名国内客商和嘉宾与会。这些活动有:广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成果展、梅州市第五届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交易会和梅州市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电影《第七封家书》启动仪式...[详细]

    11-13 16-11东方网
  • 担当、深邃、情怀,习主席演讲为何收获这么多掌声

    近年来,参加习近平主席出访新闻报道工作,有机会现场聆听习主席在国际场合发表演讲。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详细]

    11-13 16-11新华社
  • 盘点:25次APEC会议,取得了哪些成果?

    自1993年11月,在美国西雅图的布莱克岛举行第一届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始,至今已举行了25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果: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APEC地区安全贸易倡议》等,着眼于扩大经济增长和发展合作的利益,实现APEC远景目标。[详细]

    11-13 16-11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