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霞:勇于担当作为 率先走在前列

2017-09-27 17:0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永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烟台市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全市生产总值连续跨越“两个千亿元”台阶,2016年达到692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跨越“两个百亿元”台阶,2016年达到577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4%和10.7%,分别达到38744元和16721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618亿元,增长8.1%,主要指标持续健康发展。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引领,努力实现率先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烟台作为东部沿海开放城市、实体经济大市,始终把走在前列的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责任、重大发展机遇,坚持发展思路按照走在前列来谋划,发展布局围绕走在前列来展开,发展举措聚焦走在前列来制定,发展成效依据走在前列来衡量,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占全省8.7%的土地上创造了占全省约10%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12%的实际利用外资、19%的进出口。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到烟台调研时进一步强调,要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烟台独特优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委市政府动员全市上下继续提升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提升精神境界,“聚心惠民”建设幸福和谐家园,“聚力兴企”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聚焦强市”提升城市影响力、竞争力,为决胜全面小康、率先走在前列努力奋斗。到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向万亿元迈进、财政收入向千亿元迈进,主要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全省和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平均水平。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我们把促进转型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作为主攻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012年的7.4:57.7:34.9调整为2016年的6.7:50:43.3,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年均提高约1.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1.2%。今年,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我们抓住机遇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全市“一号工程”,强力推进一批重要工作和重点项目,努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我们将着力推进增量崛起和存量变革,以“四新”促“四化”,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打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工作中,成立了10个重点工作领导小组,聚焦制造业、城市化、创新驱动、海洋强市、重大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以点带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坚持龙头带动、品牌促动、融合互动、开放推动,重点培育50户龙头带动型企业、50户创新引领型企业、2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体现发展新动能的“企业方阵”。

  以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为抓手,加快实现由制造向智造、由制造业大市向强市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体经济是国家的本钱,要发展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我们大力实施烟台制造提升计划,以“双百千”工程为抓手,以“两化融合”为支撑,推动制造业加快向高端高质高效转型。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3万亿元,形成了5个千亿级、17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成为全省唯一连续6年工业技改投资过千亿元的市、唯一连续11年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市,以全国地级市第1名的成绩获评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面对推动制造业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新任务,我们动员全市上下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全力争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着力做优做强支柱产业、着力强化项目建设、着力实施创新驱动、着力抓好园区建设、着力突破重大基础设施、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奋力打造以行业竞争力强、创新能力强、融合发展能力强、持续发展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强、综合实力强“六强”为目标的制造业强市。围绕壮大电子信息、高端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汽车制造、医药健康等“7+N”产业集群,出台了13项真金白银支持政策,设立了100亿元以上的产业引导基金、50亿元的信贷周转金,力争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9以上。

  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契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坚持“一个尊重、五个统筹”,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市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56.8%提高到2016年的62.1%,五年改造棚户区9.2万户、农村危房1.9万户、改厕28万户,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实现村居全覆盖。去年以来,我们以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契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以新型城镇化引领经济社会创新、持续、领先发展。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规划引领、陆海统筹、品质至上、科学管理,走港产城融合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城市化路子,以世界眼光谋划城市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城市品质,充分发挥产业、区位、自然、人文等优势,打造创新集成、高端高质的制造强市,对接东北亚、辐射中西部的物流中心,仙境海岸、特色文化深度融合的文旅名城,生态优良、服务优质的康养胜地,建设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持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始终把改革开放创新作为重要引擎,以改革添动力、以开放增活力、以创新激潜力。改革推动效应持续扩大,市级层面五年出台改革文件260多份,累计争取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164项,国企、财税、“三农”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开放带动效应持续扩大,产业、市场、企业、园区、城市“五个国际化”加快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部建立经贸往来关系。创新驱动效应持续扩大,实施188项省级以上重大科技项目,获国家科技奖19项,烟台高新区纳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我们将持续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引擎”,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确保中央和省出台的改革方案落地见效;以开放引项目、聚资源、拓市场、闯世界,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形成创新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打造创新型城市。

  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持续提升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群众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了新进展。全市财政五年累计用于民生领域支出2240亿元,减少贫困人口13.4万人,城乡低保县均标准由2012年的每人每年4500元和2079元分别提高到2016年的6708元和4188元,实现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七连冠”、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我们将进一步顺应广大群众的新期盼,以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文化教育等为重点,全力以赴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载砥砺奋进,蓄势再创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落实中央、省各项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揭秘中国北斗是怎样炼成的:能否和GPS一决高下

    11.png

    任何一个大国重器的诞生,似乎都避免不了和发达国家同类产品拼力比试、同台竞争甚至“掰手腕”的命运,作为要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导航利器,北斗更是如此。11月5日晚,我国最新一代导航卫星北斗三号首次发射后,人们便迫不及待想知道走向全球的中国北斗,究竟能否和GPS...[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多省份启动2018年高考报名 都有啥新变化?

    11.png

    目前,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200余天,一些省份的高考报名工作已陆续展开。据媒体报道,青海2018年高考的报考人员范围有所放宽,从2018年普通高考开始,该省将允许具有高级中等学校毕业同等学历的社会青年参加普通高考报名。[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90后飞行员来自“飞行世家” 祖孙三代都是飞行员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中,有这样一位年轻帅气的校友,他叫陈伟来,生于1994年,是一位帅气的90后飞行员。去年毕业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飞行技术专业,现就职于吉祥航空公司,担任副驾驶一职。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来自于一个高颜值的“飞行世家”,爷爷、父亲、...[详细]

    11-13 10-11大众网
  • 第五届世界客商大会13日至15日在梅州举行

    届世界客商大会11月13日至15日在世界客都广东省梅州市举行,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000多名国内客商和嘉宾与会。这些活动有:广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成果展、梅州市第五届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交易会和梅州市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电影《第七封家书》启动仪式...[详细]

    11-13 16-11东方网
  • 担当、深邃、情怀,习主席演讲为何收获这么多掌声

    近年来,参加习近平主席出访新闻报道工作,有机会现场聆听习主席在国际场合发表演讲。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详细]

    11-13 16-11新华社
  • 盘点:25次APEC会议,取得了哪些成果?

    自1993年11月,在美国西雅图的布莱克岛举行第一届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始,至今已举行了25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果: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APEC地区安全贸易倡议》等,着眼于扩大经济增长和发展合作的利益,实现APEC远景目标。[详细]

    11-13 16-11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