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既要“扶智”也要“扶志”

2017-11-13 13: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宝涛 庄滨滨 董天力

   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干部篇

精准扶贫:既要“扶智”也要“扶志”

  记者 马宝涛 庄滨滨 董天力

  大众网11月13日济南讯“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李冰是山东省安监局派驻德州武城县四女寺镇和洽社区第一书记,11月8日下午,在借住的农家庭院里,他谈起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依旧心潮澎湃,“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从古至今只有中国有,总书记说2020年不允许落下一个贫困户,我们不但要精准完成,更要让贫困户在富起来的同时,有一技之长,从精神层面真正站起来。”

李冰(右)在到田间地头与贫困户交流蔬菜种植经验

  精准扶贫既要“扶智”又要“扶志”,一个接一个贫困户陆续“摘帽”的生动现实,正检验着各级党委、政府扶真贫、真扶贫的实际效果,也验证着这个让农民精准脱贫的精准之道。

今年武城县四女寺镇和洽社区整合扶贫资金建起了7个标准日光温室蔬菜大棚

  抓党建、促脱贫,是李冰进驻和洽社区的使命。自从今年2月份来到这里开始,他就成了和洽社区所辖三个村的带头人。挖穷根、奔小康,怀着这样的信念,经过一系列走访考察,李冰确定了通过发展大棚蔬菜项目扶贫的思路。路子定了,李冰帮助社区三个村注册了合作社,用贫困户配股及分红的方式,整合了省财政扶贫资金和省供销社社村共建资金等共计85万元,建起了7个标准日光温室蔬菜大棚。育苗、肥料等费用由合作社承担,大棚承包给贫困户管理,年终收益一半归合作社,另一半则归承包户所有;而合作社入帐的那部分收入,则用于社区全部贫困户分红,包括无能力参与承包种植的贫困户。

进棚察看蔬菜的种植情况成了李冰(右)每天的必修课

  在和洽社区西赵馆村贫困户李金春承包的大棚里,一棵棵西红柿苗正在茁壮成长,李金春忙得满头大汗,“合作社建的大棚包给我种,合作社还请来了寿光的专家手把手地指导,有技术问题问专家,有困难党员干部给解决,今年年底最起码能收入两三万元,脱贫不愁。”

  贫困户的底气,不仅来自于真金白银和实物这些看得见的帮扶,还有看不见但更值钱的大棚蔬菜种植管理技术。社区聘请的专家月薪7000元,天天在各个大棚里手把手、面对面给农民传授蔬菜种植管理技术。记者采访时,本茬西红柿整整栽种下100天,一串串的青柿子挂满枝头,有的已经开始成熟,长势喜人。在这100天里,那些世世代代只会种植大田作物的农民,也基本学会了如何侍弄这些娇气的蔬菜,施底肥、控温度、掐顶芯、去侧枝,人人都能独立操作。从第二茬开始,他们将着手更换蔬菜新品种,以求专家驻村期间尽可能多地学几门技术。

  和洽社区共有贫困户44户、117人,李冰说,每个贫困人口都需要精准帮扶,该造血的造血,该输血的输血,对有“造血”能力的,关键是让他们在精神层面站起来,帮助大家学到安身立命的本事,以防日后返贫。

    户王庄村村民李德恒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一年三个棚收入近2万元,一举脱贫。

武城县四女寺镇和洽社区大棚蔬菜扶贫项目

李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用“扶智”来扶贫的故事,也在武城镇户王庄村上演。贫困户李德恒因为母亲患病,孩子读书,曾被认定为贫困户,在镇党委负责扶贫工作的副书记宋秀红等干部的帮扶下,孩子享受到雨露计划,今年毕业进入一家电动车企业工作,由于是“技术工”,第一个月就开了4000多元工资。李德恒在村里还承包“扶贫拱棚”,一年收入2万元。眼下,每月等米下锅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书记上个月就通知我,说贫困户分红的钱打到卡上了,我一直没去取,手里有钱花。”

  不但“有钱花”,由于李德恒对农机感兴趣,扶贫干部帮他找师傅学会了播种技术,9月份花7000多元买了一台播种机,摇身一变成了小老板,给别人播种一季下来就挣了几千块钱,在自家脱贫的基础上,还开始向其他贫困户伸出援手,“给贫困户播种既打折又赊账”。

武城县武城镇户王庄村的拱棚蔬菜种植扶贫项目

武城镇党委副书记宋秀红走进贫困户家的拱棚察看蔬菜生长情况

  为确保实现精准扶贫,武城镇结合当地实际,实施了拱棚蔬菜、光伏发电、畜牧养殖、特色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同时强化扶贫质量,对贫困户动态识别,并常态化跟踪帮扶。记者按照约定时间来到宋秀红办公室时,她抱歉地打来电话,因为在村里走访贫困户还没结束,得推迟半小时采访。等她风尘仆仆地赶回来时,不好意思地捂着嘴上起的水泡说,“这几天事情多,心里急。有个贫困户家的菠菜开镰,我们能不能直接去他家地里,边走边聊?”

  原来,这位奔波在一线的扶贫干部,准备给几个贫困户现场说法,鼓励符合条件的积极承包“扶贫拱棚”,确保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让贫困户从内心里有自发的动力实现脱贫。

  扶贫不但要“扶智”,还要“扶志”,宋秀红的举动,是无数个扶贫干部的缩影,我们在为这样的党员干部点赞的同时,还要为扶志的做法叫好。当然,扶志是一项意识形态工作,是在人的脑子里搞建设,就必须因地制宜,灵活把握,需要扶贫干部善于开发好、利用好身边活教材,要使农民对里面的道道真正入脑入心。以和洽社区的大棚项目为例,如果贫困户自己建大棚,缺资金、没技术,很有可能因为规模小、缺配套设施、信息闭塞等原因,导致挣不到钱;而成立合作社,在大伙抱团发展的同时,利用扶贫资金在各方面进行统一规划,为农户提供各种保障,则降低了市场风险,从而让贫困户少了顾虑,有了动力,有志于甩掉穷帽子。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企业,技术人才与靠体力吃饭的工人创造的价值不同,前者收入也相对较高;在农村,一个普遍的现实是,农民的智力水平往往与富裕水平成正比。扶智,需要加强对农民的培训,让农民用技术致富,转变生产方式,提升生产效率。扶志,则强调要把贫困户的志气扶起来,激发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斗志和热情,增强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变国家“要我脱贫”的被动督促,为“我要脱贫”的迫切愿望。所以,授之以渔,给群众一技之长,再激发他们“人穷志不穷”的发奋脱贫的劲头,摘掉穷帽便不再是难事。

  德州基层正在上演的扶贫故事,正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扶贫要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生动实践。过去两年,当地摸清了“贫困家底”,根据产业特点将全市划分为东、南、西、中四个扶贫“战区”,在全市一盘棋的扶贫大格局中,2016年初共精准识别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56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45760户、95902人。经过努力,去年已脱贫56106人。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动态识别,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有智”又“有志”的人口日益增多,这一数字定会逐步减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2017压力最大十大职业公布 来看看你上榜了吗?

    QQ图片20171116084607.png

    生活节奏太快,“工作压力大”可能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口头语了,但实际上,有些岗位的人担惊受怕、压力巨大已是家常便饭。11月9日,应急救援人员在河南省濮阳市中石化中原油田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实训)基地仿真火灾救援演练。[详细]

    11-16 08-11北京晨报
  • 震后100天探访九寨沟:依然美得想哭

    11.png

    时间如九寨沟的水缓缓流过,正慢慢抚平这里的伤口。如今,九寨沟内,进入景区的第一个海子芦苇海,水色早已恢复碧蓝,大片芦苇荡在微风中飒飒起伏。11月8日,四川省政府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下简称《规划》),明确九寨沟力争用3年时间基...[详细]

    11-16 08-11华西都市报
  • 成都理工大学一教师被指骚扰女学生 学校回应

    chengdu.png

    据成都理工大学官方微博消息,成都理工大学今日通报《关于网络自媒体爆料该校某刘姓教师有关问题》的处理结果。成都理工大学通报称,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学校党政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对该教师进行停职调查。[详细]

    11-16 09-11中国新闻网
  • 一张火车票透露少女行踪 铁路工作人员千里护送其回家

    按照之前的约定,马广树将小梅送到兖州站值班员武金峰处,并与乔广华取得联系,由乔广华将小梅带回沈阳。乔广华嘱咐餐车,在用餐时刻为女孩送餐;13日8时12分,列车到达沈阳北站,小梅与母亲再次团聚。[详细]

    11-16 14-11沈阳晚报
  • 新丝绸路上促生态食品融通

    品鉴会上,一项新的意大利美食创造,展示了昂贵的味觉体验魅力,它的灵感和设计源于“人类和生命”的5大重要元素。近年来,两国以美食为桥梁的文化互动频繁,人们对食品优质安全富有营养的需求,受到越来越多关注。[详细]

    11-16 14-11中国经济网
  • 充当调停人?马克龙邀请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赴法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向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发出邀请,称哈里里和家人可以来法国。此举被认为是法国试图作为黎巴嫩与沙特阿拉伯危机调停人的举动。[详细]

    11-16 14-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