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

2017-11-13 17:18: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云飞

  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立意深远,意义重大。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也是今后我国一切工作的主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二者相辅相成,同向而行。

  十九大报告指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笔者认为,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概括和引领;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和展开。因此,我们既要在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进而,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保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伟大胜利。

  路线、理论、方略三者依次递进,但是,居于主导地位的是理论。笔者认为,报告中,“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基本路线的重要表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理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方略。这里,基本路线是提出基本理论的科学依据和核心要义,基本理论是基本路线的理论展开和理论形态,基本方略是基本理论的实践要求和实践形态。只有始终坚持和发展基本理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我们才能在贯彻和落实基本方略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才能真正贯彻好基本路线。

  基本理论和战略安排相辅相成,但是,居于主导地位的是基本理论。在科学判断我国目前发展方位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两个十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步骤,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而吹响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

  这两个阶段战略构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这里,基本理论勾画出了战略安排,是战略安排的理论指导。战略安排是基本理论的实践要求和实践形态的未来走向和理想愿景。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的征程中,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基本理论,成为基本理论的活水源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也是今后我们一切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这一理论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并将之转化为了实践纲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揭秘中国北斗是怎样炼成的:能否和GPS一决高下

    11.png

    任何一个大国重器的诞生,似乎都避免不了和发达国家同类产品拼力比试、同台竞争甚至“掰手腕”的命运,作为要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导航利器,北斗更是如此。11月5日晚,我国最新一代导航卫星北斗三号首次发射后,人们便迫不及待想知道走向全球的中国北斗,究竟能否和GPS...[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多省份启动2018年高考报名 都有啥新变化?

    11.png

    目前,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200余天,一些省份的高考报名工作已陆续展开。据媒体报道,青海2018年高考的报考人员范围有所放宽,从2018年普通高考开始,该省将允许具有高级中等学校毕业同等学历的社会青年参加普通高考报名。[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90后飞行员来自“飞行世家” 祖孙三代都是飞行员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中,有这样一位年轻帅气的校友,他叫陈伟来,生于1994年,是一位帅气的90后飞行员。去年毕业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飞行技术专业,现就职于吉祥航空公司,担任副驾驶一职。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来自于一个高颜值的“飞行世家”,爷爷、父亲、...[详细]

    11-13 10-11大众网
  • 北京首家“可视幼儿园”亮相 家长能随时手机查看

    日前,携程亲子幼儿园虐童事件引发舆论轩然大波,涉事的工作人员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自有法律的严惩。据了解,360公司目前已经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数百所幼儿园的摄像机申请,正在紧张审核邮寄中,第一批摄像机产品已经通过航空快运发出。[详细]

    11-13 17-11中国网
  • 澳洲网:澳艺术家谋生困难 男女收入差距悬殊

    澳洲网13日刊文称,调查发现,目前澳大利亚拥有职业资格的艺术家们的平均收入,远低于澳人平均收入。据报道,澳大利亚艺术委员会调查发现,目前澳大利亚拥有职业资格的艺术家们的平均收入,在2008至2015年间下降了约4%。[详细]

    11-13 17-11东方网
  • 两伊边境地震伤亡惨重 山体滑坡大幅增加救援难度

    地震发生处位于欧亚板块边界一条长达1500公里的断层线上,这条断裂带延伸穿过伊朗西部,进入伊拉克东北部,该地区地震活动频繁。伊朗紧急情况局局长库里凡德表示,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切断了道路,导致救援队很难抵达受灾的村庄。[详细]

    11-13 17-11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