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确了权 处处能赚钱

2017-08-24 10:39: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潘俊强

  “自家土地流转出去,啥也不干,一亩地一年租金是1000斤小麦。”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北赵家官庄村民赵从峰说,这么做比自己种地盈余多,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农民进城打工越来越多,有些农民的地撂荒,有些农民请假回来种地,“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耽误赚钱”的尴尬,进城务工的农民深有体会。

  2014年以来,寒亭区着力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给农民土地换上新的“身份证”,让农民吃上“定心丸”,种上放心田,也为农民走上致富路提供了条件。

  寒亭还在分类施策引导下,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托管、股份合作、合作社经营、龙头企业经营、种养大户经营等经营方式,促进土地集约化经营,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目前,寒亭累计流转的19.8万亩土地,大多数流向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前刨除种子、化肥、耕种、浇水费用和自己的工时费后所剩无几,而今农民收入因入股分红、托管服务、会员管理等水涨船高。

  “用130亩地的经营权和大棚所有权抵押,一下子贷了100万元,利息却很便宜。”寒亭区朱里街道河滩社区养鸭大户王立涛说,扩大经营规模不用愁了。

  土地经营权能抵押,使生产要素变资本,激活了农村沉睡的土地财富,为王立涛这样的种养大户提供了一条融资途径。

  土地确权之后,寒亭又对土地承包经营权中的经营权分置,进一步明晰土地经营权和农业设施物权权属,为土地经营者送来滚滚红利。目前,寒亭已为70户左右种养大户办理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和农业大棚所有权证,涉及土地约2万亩,抵押融资额近1.5亿元,土地红利进一步释放。

  “土地经营权分置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中农户和土地经营者的增收共赢,成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深化改革的实验场。”寒亭区农经局局长牟海波说。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揭秘中国北斗是怎样炼成的:能否和GPS一决高下

    11.png

    任何一个大国重器的诞生,似乎都避免不了和发达国家同类产品拼力比试、同台竞争甚至“掰手腕”的命运,作为要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导航利器,北斗更是如此。11月5日晚,我国最新一代导航卫星北斗三号首次发射后,人们便迫不及待想知道走向全球的中国北斗,究竟能否和GPS...[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多省份启动2018年高考报名 都有啥新变化?

    11.png

    目前,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200余天,一些省份的高考报名工作已陆续展开。据媒体报道,青海2018年高考的报考人员范围有所放宽,从2018年普通高考开始,该省将允许具有高级中等学校毕业同等学历的社会青年参加普通高考报名。[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90后飞行员来自“飞行世家” 祖孙三代都是飞行员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中,有这样一位年轻帅气的校友,他叫陈伟来,生于1994年,是一位帅气的90后飞行员。去年毕业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飞行技术专业,现就职于吉祥航空公司,担任副驾驶一职。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来自于一个高颜值的“飞行世家”,爷爷、父亲、...[详细]

    11-13 10-11大众网
  • 一元菜品区。本文图片中国青年网

    酸辣土豆丝1元1份、排骨冬瓜2.5元1份、米饭1元1份(加米免费)……近日,南阳理工学院“一元菜”走红网络并被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播出报道。原标题:河南一高校推出“一元菜”:菜品天天换,价廉且物美[2]下一页尾页 [详细]

    11-13 17-11东方网
  • 【领航新征程】“党员身份”成为金字招牌

    在江苏镇江句容市行香村,党员身份很不一般。“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村里通过建设“党员之家”将基层党员凝聚一心,党员们将其所见所学所思践行到惠民行动中去,真正实现了“党建+惠民”两条线拧成一股绳。[详细]

    11-13 17-11中国江苏网
  • 调查:巴西在家办公普及 难集中精力成症结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巴西民间调查机构home。office近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指出,尽管大多数巴西民众都会选择在家办公来提高自己的生产力,但相比于在办公室工作的员工,他们更加难以集中注意力。[详细]

    11-13 17-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