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2018-03-30 11:03: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王伟海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每次谈到军民融合,几乎都会强调军民协同创新,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可见,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在整个军民融合发展体系中具有极为重要而特殊的意义。
  
  科技创新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动力源泉。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军队赖之以胜,人民生活赖之以富。创新是促进生产力和战斗力发展的根本力量,也是触发产业变革和军事变革的持久动力。推动科技领域军民融合,使军民两大科技体系之间的创意、信息、技术、人才实现充分的互动组合,使其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实现知识和价值的倍增。实践中,大多数资源节约型融合只会减少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并不会产生新的价值增殖;而科技领域的军民融合主要是通过军民创新要素的新组合,产生新技术、新应用、新产品,进而形成新的价值增殖。这就是科技领域军民融合的巨大价值之所在。今天,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举国之力来推动落实,视力之及决不仅仅限于资源的优化和节约,更重要的通过军民协同创新建立强大的创新驱动机制,使国家两大建设的融合登上时代之巅。这也正是习主席反复强调要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的深远意义所在。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推动科技领域的军民融合,加快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破除军和民两大创新体系之间封闭隔离,把军事技术创新体系纳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之中,促进军民科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设施共用、技术互促,实现两个体系相互兼容同步发展,使军事创新获得强力支持和持续推动,使民用创新获得需求拉动和能力提升。
  
  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纵观世界上创新型国家的演进历程,无不是军事需求与民用需要双轮驱动、军事创新与民用创新良性互促的过程。例如美国的军民一体化创新体系是驱动美国经济、科技、军事车轮滚滚向前的“动力之源”和“活力之源”;再如以色列施行义务兵役制,高素质的新兵不断充实到军队的研发部门,年轻人退伍后再回到企业或大学继续从事研发工作,再将技术成果返还军队,这种军产一体的技术循环体系支撑着以色列的技术创新。当前,我国科技创新正处在从跟跑向并跑过渡继而谋求向领跑跃升的关键阶段,要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必须拆除军民科技之间的藩篱,让军事创新和民用创新深度融合、协同发力。要通过强化顶层统筹,强化军民协同,强化开放共享,强化双向转化,强化政策激励,打破国防科技和民用科技自成体系、自我封闭的发展格局,着力建设各类军民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军民创新要素顺畅流动、高效配置的生态系统,形成军民协同创新的实践载体、制度安排和环境保障,使国防科技创新植根于国家科技创新的深厚土壤,同时,以军事需求和国防科技创新带动国家整体科技创新水平跃升。可以说,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是一场科技创新能力的再生革命。赢得这次革命,我们就能获得强大的科技协同创新效应,加速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进程。
  
  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是实现科技兴军的必由之路。大幅提升我国军事能力,必须突破战斗力生成的技术瓶颈。近些年来,我国国防科技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有不少核心技术、高端产品依赖进口。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深入推进军民协同创新。与此同时,当前科技创新正呈现一些显著变化,民用领域日益成为重大技术创新的“策源地”,一些引领性技术变革大多发轫于民用领域。比如,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3D打印、物联网等前沿技术领域领域,民用领域已成为研发投资、创新人才、创新资源的富集区,无论是对前沿技术的敏感度和认知理解上,还是在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的应用上,军事领域与民用领域已形成“剪刀差”。推动科技兴军,军队就要解放思想,保持开放,快速吸收这些前沿性技术创新成果,才能保持技术领先。面对新技术创新的浪潮,军队如果不开门搞创新,不走军民融合创新路子,不及时吸收运用喷涌而来的新技术,就会自闭于世界潮流之外,也就会失去竞争优势。必须坚定不移走军民融合式创新之路,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军事创新体系纳入国家创新体系之中,实现两个体系相互兼容同步发展,使军事创新得到强力支持和持续推动。
  
  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实现超越发展的战略之举。当前,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它具有极大的冲击力,正在对人类社会带来难以估量的作用和影响,将引发未来世界经济政治军事格局的深刻调整,有可能重塑国家竞争力在全球的位置。科技大变革的时代,也是最佳的超越发展时代,要么弯道超车,要么另辟蹊径、换道超车。目前,在大多数传统科技领域,我国正处在奋力追赶以及重点突破的关键阶段,如果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聚焦一些战略性新兴领域,集全社会之力加以突破,则有可能迅速实现弯道超车和创新引领。回首建国初期,我们正是通过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依靠军民大协作,调集汇总分散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能量,实现了“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保证了中国几十年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今天,人类正在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新觉醒、新作为。我们要站高、看远、想深、谋实,加快推动科技领域的军民深度融合,再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民大协作的体制优势,广泛汇聚各方面的创新大军,构建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举全社会之力抢占未来科技发展的制高点,牢牢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和军事竞争的战略主动权。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中心)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