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温《共产党宣言》中坚守初心

2018-04-25 09:33:0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吟

  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习主席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学习,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170年前,由马克思和恩格斯亲自起草的《共产党宣言》(简称《宣言》)在伦敦出版。作为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经典著作之一,《宣言》是指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光辉文献,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入门之师”。今天,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重温《宣言》,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把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创举推向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绽放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重温《宣言》,坚守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初心
  
  《宣言》科学论证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和总趋势,为人们正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方向、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宣言》的灵魂,更是共产党人必须坚守的初心。
  
  《宣言》是共产主义理想之源。97年前,从上海兴业路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一群胸怀救国济民远大志向、接受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他们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写进了党的纲领。正是在这一初心的引领下,近一个世纪以来,我们党以坚定勇气和非凡毅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和推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迫切需要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继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重温《宣言》,坚守初心,就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主席强调指出,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必须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是我们党历尽千辛万苦探索出来并且已经被历史证明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化作迈向远大理想的坚实步伐,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重温《宣言》,坚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初心
  
  《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思想工具。
  
  《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泉。170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共同起草《共产党宣言》时,正逢欧洲各国无产阶级运动方兴未艾,除了“旧欧洲的一切势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国的激进派和德国的警察,都联合起来”围剿无产阶级,还有“各种教条、教义类的观念,神圣家族式的理念环绕在他们周边”:既有“半是挽歌,半是谤文,半是过去的回音,半是未来的恫吓”的“令人感到可笑”的封建社会主义,也有“在新兴的资产阶级身旁勉强生存着”的懦弱悲叹的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既有“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的共产党人,也有“同社会主义民主党联合起来反对保守的和激进的资产阶级,但是并不因此放弃对那些从革命的传统中承袭下来的空谈和幻想采取批判态度的权利”的共产党人。当时的无产阶级运动迫切需要有科学的理论来武装,在这种背景下,马克思、恩格斯以高度智慧和非凡勇气冲破了种种思想观念的羁绊和桎梏,在《宣言》中为无产阶级运动绘就了科学蓝图。从此,无产阶级有了科学的世界观,有了认识世界的科学理论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开始成为全世界共产党人的信仰。
  
  首页 上一页 1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照进现实,也不断为寻求真理、发展真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追求,如同人们在大海航行中对灯塔的热切向往,给党的先驱投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事业以极大的激情,给残酷战争年代中的共产党人献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事业以巨大的勇气,给和平建设与改革开放时期的共产党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事业以极大的自信。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170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是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始终强调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并先后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然,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的传播与发展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一些非社会主义、反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潮也曾给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造成过严重影响,即使今天当我们处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关键时刻,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以及所谓的“普世价值论”等错误思潮,仍然对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构成了冲击和挑战。历史和现实已经反复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离不开以《宣言》为标志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引,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不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的事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丢掉特色。
  
  重温《宣言》,坚守初心,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刻理解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新实践,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续写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新篇章。
  
  重温《宣言》,坚守加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初心
  
  《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共产主义同盟“公布的完备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同时也是无产阶级政党自身建设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马克思、恩格斯,他们不仅关注和研究无产阶级运动,而且亲自参加和指导无产阶级运动。《宣言》的诞生,本质上又是无产阶级政党自身建设的产物,凝结着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初心。
  
  《宣言》是无产阶级政党建设之基。迄今为止,《宣言》已用200多种语言出版了1100多个版本,是全球公认的“传播最广的社会政治文献”,为建立无产阶级独立政党提供了基本思想,奠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基础。《宣言》一经诞生,就成为世界各国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指南,并且有力地推动了世界无产阶级政党的国际大联合,先后诞生了国际工人联合组织的第一国际、第二国际、第三国际。尽管这些无产阶级政党的国际组织没有达到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理想状态,但它们毕竟促进了科学社会主义同各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使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得到进一步检验和充实。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为建立社会主义新社会而不懈探索,俄国十月革命是一个国家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第一次成功实践。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路走来,我们党引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不断地告诫自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地鞭策自身要保持革命的精神。正如习主席明确指出的那样:“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重温《宣言》,坚守初心,就要清醒看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当口,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应对“大考”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今年养老金调整进入落地期 上海已出台调整方案

    养老金.jpg

    也就是说,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多涨一些,而这一点在上海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中也有体现。为体现对高龄人员的关怀,上海今年继续对企业退休人员中2017年底男满65岁、女满60岁的高龄人员在以上三项的基础上再增加20元。[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大数据“杀熟”调查:越是老顾客越给你优惠越少

    大数据杀熟.jpg

    “经营者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虚假标价并使消费者误解,诱骗消费者做出购买选择的做法,显然背离公平诚信的价值原则,涉嫌‘价格欺诈’。如何在商家的大数据精准营销与网络消费者的个体权益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均衡点,是当下需要研究的课题。[详细]

    04-24 08-04人民日报
  • 内蒙古交警出“新招” 电动车违法罚款变“微集赞”

    jizan.png

    执勤民警告诉该男子,只要把自己交通违法的事情发到朋友圈,呼吁小伙伴提高交通意识,引以为戒,并且集满20个赞就可以离开。据悉,这种点赞免交罚款的处罚方式针对的只是非机动车、行人身上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04-24 09-04中国新闻网
  • 你在网络这头订外卖 送外卖的却订了你的隐私

    如果让用户个人隐私信息收集工作长期处于“无人驾驶”状态,各种乱象自然无法避免。还有网络运营公司借助软件搜集用户的订餐信息,打包后倒卖给电话销售公司,甚至一些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客户信息倒卖的“生意”。在本案中,外卖骑手也做起了倒卖用户信息的“生意”,...[详细]

    04-25 10-04中国青年报
  • 民主党主席称为赢得国会中期选举而战

    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汤姆·佩雷斯4月22日为民主党起诉特朗普竞选团队作出辩护。佩雷斯称,这不只是“保护我们的权利”,更是为了夺取新的选举胜利。[详细]

    04-25 15-04法制日报——法制网
  • 多伦多民众聚集央街自发献花 悼念货车冲撞事故遇难者

    当地时间2018年4月24日,加拿大多伦多,民众聚集在多伦多央街(Yonge。图片为Sipa版权作品,请勿转载。[详细]

    04-25 15-04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