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增强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2018-06-25 09:21: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王百升 张秀生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针对粮食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

  

  近些年,我国粮食产量连年增长,但粮食生产仍面临一系列突出问题和挑战。一是耕地质量下降。中低产田所占比重大,耕地退化面积较大。在城镇化过程中,被占耕地多是城市周边、交通沿线的优质耕地,补充耕地的质量大多低于被占耕地。二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比重偏低。三是粮食生产成本快速上升,国际竞争压力增大。四是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农业可持续发展形势严峻。五是农业科技薄弱,高素质农业劳动力缺乏。面对粮食生产领域的诸多变化和挑战,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增强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加强耕地保护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藏粮于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是增强粮食生产能力的根本保障。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划定基本农田,保证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严格执行土地总体规划,严禁建设项目占用基本农田,加强对耕地资源的宏观管理;实施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提升耕地质量,加强耕作层土壤的剥离再利用;建设高产稳产商品粮基地,打造粮食生产功能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加大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强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粮食生产的驱动作用,坚持“藏粮于技”。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归根结底要依靠科技进步。要重视发挥企业的作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加强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建立农业科技交易中心;加强农业科研资源整合,建立农业科技协同创新联盟,搭建农业科技融资、信息、品牌服务平台;重点关注种业和农业机械化,加强以育种为重点的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通过农机补贴、税收优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强农村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加速科研成果推广应用。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农业经营方式。一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完善家庭承包经营制度,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重点扶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二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家庭经营加上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是国际上农业发展的普遍模式,能够适应不同层次的农业生产力水平。三是鼓励工商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同时加强监管,防止土地非粮化甚至非农化倾向。

  

  加强农业生态环境治理,提高粮食生产质量。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要坚持保护和治理并重。一是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集约用地制度,推广节水技术,大力实施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加强对耕地资源、水资源等重要农业生产资源的保护。二是重点针对农业面源污染进行治理,减少农业投入品滥用,修复农业生态环境。三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继续退耕还林还草,保护重要水源地生态。四是建立健全农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加强问责监管,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适应经济发展阶段变化,深入实施质量兴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往依靠资源要素投入单纯追求粮食产量的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粮、绿色兴粮,更加注重提高粮食生产质量和效益。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6-29 07-06经济参考报
  • 湖北开展专项整治: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湖北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入河排污口监管的长效机制,满足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目标要求。[详细]

    06-29 11-06湖北日报
  • 毕业生用3万根废筷制作图书馆模型感恩母校

    mu.png

    6月28日,一场别样的捐赠仪式在三峡大学图书馆举行。去年下半年,备考研究生的过程中,李成坤选择图书馆作为自己备考学习地,那时他便有了制作图书馆模型作为毕业的纪念的想法。[详细]

    06-29 09-06中国新闻网
  • 速度让步于生态:218国道建设为粉红椋鸟让路

    轰鸣的挖掘机和卡车开向乱石堆,旁边站立着繁殖哺育期的粉红椋鸟群,机器的冰冷和群鸟的弱小形成了鲜明对比。得知粉红椋鸟繁殖期还有将近1个月的时间后,姜东军感觉“有点蒙”,他立刻向项目经理汇报,作出“停工一个月,至粉红椋鸟繁殖结束再恢复工程”的决定。[详细]

    06-29 10-06中国青年报
  • 偷渡客救援船终靠岸 马耳他警方盘问船长

    搭救200多名非法移民的德国民间救援船“生命线”号滞留海上6天后,27日获准停靠马耳他首都瓦莱塔港口。马耳他、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爱尔兰、比利时和法国等8个欧洲联盟成员国同意“分摊”接纳获救偷渡客后,马耳他政府27日批准“生命线”号进港。[详细]

    06-29 11-06新华网
  • 意副总理:普查吉普赛人口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

    对于萨尔维尼的决定,一些持反对意见的人表示,这是意大利新政府反移民政策的升级,指责萨尔维尼的决定涉嫌种族歧视。就连萨尔维尼的同盟伙伴、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与劳工部部长迪马约,也开始对吉普赛人进行普查持反对意见,称此举违宪。[详细]

    06-29 11-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