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改革初心 牢记历史使命

2018-11-16 09:36: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李君如

  以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仅仅40年时间,中国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天,“站起来”的中国人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发生这样历史性变化的内在逻辑是什么?与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的初心有什么关系?值得深入思考。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就要铭记在这40年中发生的那些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并且深入研究和揭示这些大事之间的内在逻辑。第一件大事是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这场大讨论,使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由此推动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和全党工作重点的战略转移,这是第二件大事。在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的推动下,催生了第三件大事,即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完成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第四件大事,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提出和“三步走”发展战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形成。第五件大事,是认识到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邓小平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四大,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是第六件大事。面对新的实际推进现代化建设必须按照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办事。这样,就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这是第七件大事。党中央进一步提出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和始终不渝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这是第八件大事。

  随着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实现跨越式发展,离民族复兴越来越近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中国梦”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第九件大事。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第十件大事。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是第十一件大事。

  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十一件大事,贯穿于其中的逻辑,是与实事求是内在统一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从来都有两个相互联系的出发点:一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科学出发点;一是“一切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的价值出发点。贯穿于改革开放这十一件大事中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把“一切从实际出发”同“一切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包括以人民为中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和为世界人民作奉献,这两个出发点有机地统一了起来。总之,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推进的改革开放,有一个淳朴的“初心”。这就是:坚持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坚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在和平发展道路上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深刻认识我们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初心,可以帮助我们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李君如,系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社保将迎来三大新变化!这些证明不用再提供

    8b07d2a55a194734b88e9c54d6ed899b.jpg

    人社部研究起草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制定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中央重拳规范学前教育 这八大看点事关下一代

    3fa85d0eeb6f4ed8ad27dba1314f88fe.jpg

    对此,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意见提出,根据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详细]

    11-16 08-11中国新闻网
  • 你没见过的冬季保暖“神器”,抗寒能力妥妥的十级!

    QQ截图20181116083720.png

    其实就是桌子上的电褥子。暖手效果杠杠滴。可折叠式的设计还让它便于携带和存放。冬天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  “窗外大雪纷飞,我在被窝入睡”了吧。“脚暖和了,身上就暖和了。受热面积更大。这话说得一点也不错。[详细]

    11-16 08-11新华网
  • 五星级酒店屡曝卫生问题 专家:用降级根治酒店乱象

    北京市旅游委请市卫生健康委迅速组织检查人员对涉事4家酒店进行卫生监督现场检查。希望有关方面尽快从降星、摘星入手,让所有高星级酒店管理方,今后再也不想、不能、不敢在卫生方面放松管理了。[详细]

    11-16 08-11法制日报
  • 迎APEC,巴新上演传统歌舞秀

    11月17日至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来自巴新22个省的部族身着传统服饰,手举代表自己省份的旗帜,载歌载舞,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献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详细]

    11-16 17-11人民网-国际频道
  • 何墨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企业需要更多的创新

    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今日在海南三亚举行。中国欧盟商会会长何墨池(Mats Harborn)在以“改革开放四十年跨国企业来华投资与走出去-经验、教训与成功”为主题的全体大会上发言。[详细]

    11-16 17-11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