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营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8-11-28 15:34:00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吴跃农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民营企业努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聚焦实业主业,努力做强做优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国是一个大国,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全球化产业分工,实业永远是重中之重,是产业链之魂。要鼓励、促进民营企业坚持聚焦实业、秉持工匠精神,专注品质、做精主业不动摇,不被短线一时利益所诱惑,不为眼前暂时困难所干扰,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破关过坎,不断提升实业制造业技术能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做久。针对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抓好“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的各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过关。大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平等保护产权、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以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助力民营经济发展。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练好内功,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遵纪守法经营,推进诚信建设,锻造品质品牌。

  专注创新创造,努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目前,民营企业在关键领域被“卡脖子”问题依然突出,必须以科技创新突破发展瓶颈,促进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和优化资源配置机制,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要鼓励、促进民营企业培育自身核心竞争能力,心无旁骛,创新创造支撑发展,为企业注入持续动力和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腾飞;要继续鼓励支持军民融合,发挥民营企业在推进国防建设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提升国防科技工业核心竞争力和武器装备建设质量效益等方面的生力军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放在突出重要位置,要更好促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作用;要为广大民营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金融、人才等关键性支持,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创优提供充沛动力、创造良好条件。

  深耕数字经济,努力发展新经济。经济结构改革、高质量发展重要任务是转换发展方式,依靠创新动能来支撑经济发展。数字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入融合发展,改变了生产、销售、生活、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促进了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管理等全方位创新。民营经济是数字技术的开拓者,是数字经济的深耕者,要进一步鼓励和促进民营经济全面开发数字经济等各种创新资源和生产要素,积极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领域,从增长动能、发展模式、产业创新等多方面来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更好发挥数字经济更大规模、更大范围、更快速度、更高质量的经济社会突出效应。应大力支持民营经济下决心下大力气攻克前瞻性技术、颠覆性技术和从0到1的原创性技术难题,不断增强数字经济企业核心竞争力。还要大力扶持科技型、初创型小微数字企业聚焦细分领域,加强自主创新,以技术进步塑造竞争新优势,努力成为行业“隐形冠军”和“独角兽”。

  融入“一带一路”,努力做全球化企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合作在加快推进。面对单边主义“逆全球化”的挑战,只有拥有引领世界的技术,才能赢得主动,以更深层的全球化进行产业链和资源整合融合。要开拓国际视野,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整合国际国内的市场、资源、资本,实现企业生产要素的最优化配置,实现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率的全面提升。我们要鼓励民营企业用好用足国际投资保险额度,强化并规范公共保险机构政策性功能。鼓励强化企业海外税务法律服务和投资保险业务,鼓励更多中介机构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投资风险评估服务,达到企业境外投资行为有法可依,保证相关法律法规的统一性、协调性和权威性,从而保证“走出去”战略健康发展。

  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做“共同富裕”构建者。民营企业应积极主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推动“双关爱”企业文化建设,实现员工与企业成长的同步共享,形成“共同富裕”价值导向:民营经济越发展壮大、越能创造财富,为企业管理团队、专家人才、全体员工及产业链、供应商合作伙伴和全社会创造利润和价值,就越能形成共赢、先富带后富的拉动力量,促进我国中等收入人群不断扩大,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党委与政府要通过政策大力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形成企业群体的健康成长和财富共享。引导和促进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讲正气、走正道,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在思想道德上成为社会模范力量。发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主体积极作用,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和“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贫济困、共同富裕”光彩精神,积极投身精准扶贫活动和光彩事业,通过产业扶贫、造血扶贫,通过“扶贫”“扶志”“扶智”并举,实现“先富带后富”,迈向“共同富裕”。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民营经济的力量就在于具有充分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有韧劲、拼劲和适应性,敢于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迎难而上,决不退缩。如今,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民营经济的发展一定能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更好更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民营企业家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的创新者和贡献者,民营经济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
  • 黄淮江淮等地有霾和大雾 新疆北部将降雪降温

    17de5d2edac849918d64530d2be10b18.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1月29日至12月1日,黄淮中东部、江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月30日夜间至12月2日,新疆北部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或大暴雪(10~22毫米),并伴有6~7级大风,过程降温8~12℃,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以上。[详细]

    11-29 08-11中国新闻网
  • 藏医药浴法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50fc69a03659400abe63e3de636a85da.jpg

    图为海拔4590米的德仲温泉是闻名遐迩的沐浴养疗胜地,每年来此浴疗的藏族民众络绎不绝。刘罡 摄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经国务院批准,藏医药浴法相关项目分别于2008年和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详细]

    11-29 08-11中国新闻网
  • 人类探月那些事儿:一百多个探测器成败各半

    QQ截图20181129082634.png

    中国国家航天局有关人士在11月举行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会期间透露,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计划于12月初发射。除了多次无人探月活动,苏联于1962年启动了载人绕月/登月计划,打算在1967年实现载人绕月飞行、1968年将航天员送上月球。[详细]

    11-29 08-11科技日报
  • 抗癌新药上市能治17种肿瘤 可以对它有多少期待

    浙江省肿瘤专家认为,此药疗效被夸大,但对部分疑难和晚期肿瘤患者是福音 “广谱”抗癌药正式上市,标志着治疗癌症的疗法,从基于人体起源组织,向基于肿瘤遗传特征转变的重要一步。[详细]

    11-29 08-11钱江晚报
  • 德国通过养老金改革措施 明年将正式增加养老金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德国联邦议院就养老金改革议案进行审议,并表决通过一揽子养老金改革措施。据报道,2014年,德国联邦议院养老金修正议案正式引入“母亲养老金”制度,1992年之前养育子女的母亲(特殊情况下也包括父亲)可获得额外养老金补偿。[详细]

    11-29 11-11中国新闻网
  • 体重1.4吨!这头公牛因太胖免于被宰还变“网红”

    10月,公牛的主人、农场主杰夫·皮尔森试图在拍卖会上将它卖掉,但没有屠宰场愿意买它,原因是潜在的买家害怕对付不了它。农场主决定在它年老前不杀死它,但抱怨说,因为公牛意外出名,记者们“每隔十分钟”就给他打电话。[详细]

    11-29 11-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