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夏收基本结束 小麦受灾但总产与上年持平

2017-06-23 16: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济南6月23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份以来,全省共有469.1万亩麦田不同程度受旱。山东农业部门在第一时间组织抗旱减灾,截至6月15日夏收工作基本结束,今年山东小麦平均单产将比上年略减,总产与上年持平或略增,为全省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受自然灾害影响,今年山东小麦生产形势复杂

  今年,山东小麦生产形势比较复杂,冬前和春季苗情是近三年来最好的一年,但中期条锈病发生较重,后期部分地区又遭受了干旱、倒伏、干热风等灾害,对小麦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各地通过加强麦田管理,大规模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不断强化抗灾减灾措施落实等,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全省小麦生产情况总体好于预期。

  据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预计,全省小麦播种面积5764.35万亩,比上年增加19万亩,为夏粮丰收提供了可靠保障。去年秋种期间,我省降水比较频繁,为小麦播种提供了充足的底墒。各地抓住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抢墒播种,狠抓深耕深松、规范化播种、宽幅精播等关键技术措施的落实,全省小麦适期播种率达到84.4%,比上年提高了4.8个百分点,播种质量明显好于上年。再加上冬春季降水偏多、气温偏高,小麦冬前和春季分蘖多,群体合理,个体健壮,苗情是近三年来最好的一年。据春季苗情调查,全省一、二类苗面积占到84.7%,比上年增加近3个百分点,小麦平均亩穗数41.12万穗,比上年增加1.52万穗,丰收的基础打得比较扎实。

  今年旱地小麦长势明显好于上年。我省无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有1000万亩左右。今年小麦生长期间,除鲁东等部分地区受到不同程度干旱影响外,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对旱地小麦生长非常有利,长势明显好于上年。据专家估算,今年旱地小麦产量将比上年亩均增产10公斤以上。

  夏收基本结束,小麦总产与上年持平或略增

  今年5月份以来,由于降水分布不均、气温偏高,导致潍坊、烟台、威海、青岛四市旱情较重。据农情调度,截至6月上旬,全省共有469.1万亩麦田不同程度受旱。其中,潍坊220万亩、烟台121.8万亩、威海82.3万亩、青岛45万亩。小麦倒伏面积较大,5月22日和6月2日,我省出现了两次大范围降水过程,部分地区伴有大风,导致580多万亩小麦出现不同程度倒伏。干热风影响范围广,5月27至29日,我省连续三天平均气温达到34~38℃,导致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烟台和菏泽等9市遭受重度干热风灾害。

  为了有效应对干旱、大风倒伏、干热风等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省农业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及时向广大农户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发动基层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民科学开展抗灾减灾。迅速组成技术指导组,分赴受灾较重地区指导救灾,督促各地认真落实抗灾减灾措施,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同时,要求各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及时开展灾害勘查、定损,简化理赔程序,加快理赔进度,帮助受灾农户尽快恢复生产。

  截至6月15日,全省夏收工作基本结束。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预计全省小麦平均单产将比上年略减,总产与上年持平或略增,为全省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山东夏种面积达6800万亩,推广“一条龙”作业

  据种植意向调查,预计今年全省夏种农作物面积6800万亩,比上年减少约2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4800万亩,比上年减少50多万亩;花生290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蔬菜等其他农作物1700万亩,比上年增加近30万亩。截至6月22日,除鲁东等前期受旱较重地区外,全省夏种工作基本结束。总结今年的夏种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首先是籽粒玉米面积减少。受玉米价格下滑等综合因素影响,今年我省籽粒玉米播种面积继续减少。据农情调度,预计全省籽粒玉米面积4400万亩左右,比上年减少约60万亩。

  其次是夏种进度比较缓慢。今年我省夏种前期进展速度较快,截至6月18日,全省夏种农作物已播5836万亩,占应播面积的85.4%。据农情调度,截至6月22日,全省还有558万亩各类农作物因旱未播种,主要是玉米、花生、大豆等。据气象部门预报,从昨天开始一直到25日,我省有大范围降水,鲁东地区旱情将得到缓解,我们将及时发动农户抢墒播种,确保秋收作物面积稳定。

  第三是大部分地区玉米播种质量较好。夏种期间,各地大力推广小麦机收、秸秆还田、玉米免耕贴茬播种“一条龙”作业模式,实现了收播同步、压茬进行,缩短了作业时间,加快了玉米机播进度,提高了玉米播种质量。(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