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津”观察(14)8名华人华侨闪耀全运 感叹“回家真好”

2017-09-05 16: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天津9月5日讯特派记者 王宗阳)今年的天津全运会,首次面向全球华人华侨张开怀抱,最终8名选手入围,分别参加马术、射击、田径、游泳4个项目比赛。在天津,他们闪耀赛场,成为全运历史新篇章的见证者。“中国田径第一人”郑凤荣的外孙女、拥有加拿大国籍的18岁运动员妮娜激动地说:“我想回到中国,为祖国参加奥运,这是我的梦想!”

  今年的全运会,拥有加拿大国籍的妮娜参加了女子标枪的比赛,引起了媒体围观。她有另外一个身份——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田径纪录名将郑凤荣的外孙女。妮娜是加拿大女子七项全能高手,在国际田联U20世界青年排名中位列第一。加拿大曾为妮娜提供了一份高薪合约,不过这个小姑娘表示自己将放弃加拿大国籍,想要替中国征战奥运会,完成外婆郑凤荣当年未能完成的梦想。“我是在中国的训练方法下成长起来的,我想要代表中国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七项全能!”

  参加全运会马术场地障碍个人赛的39名选手中,以华侨选手身份参赛的朱美美是仅有的两名女选手之一。今年25岁的朱美美生长在美国,五六岁就开始接触马术。为了磨练骑术,她常年在德国训练和生活。为了能回祖国参加更多的比赛,她放弃了美国国籍。她说,“这是因为爱。”如今,她成了中国国家队该项目第一位“海归”选手。

  在今年全运会男子50米手枪慢射比赛中,美籍华人选手石晶的靶位被安排在了庞伟和谭宗亮之间,能与两位奥运名将同场竞技让石晶兴奋不已。里约奥运会时,他曾以选拔赛第一名的身份代表美国队出战。天津是石晶的故乡,之所以千里迢迢回国参赛,很大原因是那份割舍不断的乡情。“能在天津参加全运会,亲身感受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令我今生今世难以忘怀。”石晶说,如果下届有机会,他还会再来。

  在8名华侨华人中,17岁的华人游泳小将张翔远的中文说得最溜。他的妈妈是北京人,爸爸是广东人,爷爷奶奶都在美国,他们不会说英文,所以在家里大家都说中文。“祖国强大了,我们海外侨胞更加自豪,回国参加全运会,实现了我长期以来的回家梦。”虽然最终成绩不太好,但张翔远更看重此次参赛的收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