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津”观察(17)“学生军”笑傲全运会 体教结合诞生精彩故事

2017-09-08 16: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天津9月8日讯特派记者 王宗阳)本届天津全运会,许多学生面孔登顶最高领奖台,甚至频频打破“中国纪录”。比如,外号“眼镜侠”的北大才子郭钟泽以45秒15夺得男子400米冠军,打破尘封16年之久的全国纪录;浙大研究生谢震业包揽男子100米与200米比赛冠军,其中200米的20秒20也打破了中国纪录。

男子400米决赛,代表上海队出战的北大学子郭钟泽以45秒14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

  作为专业赛场上屈指可数的“学生军”,他们的崛起的意义,绝不仅仅体现在惊鸿一瞥的数字成绩上。他们用行动告诉世人:我们不仅能运动,还是高智商,能拥有高学历!这让正处于“体教结合”激烈改革中的中国体育,也有了更为现实盼头——如果更多高校能够打开一扇允许优质体育教育资源进入的大门,将会诞生出更多“美妙的故事”。

  “特殊的存在”:全运会上的“学生冠军”

  镜头对准男子跳高决赛:在一众专业队运动员中,来自清华大学的研究生王宇一次越过2.27米栏杆,一举夺魁。赛前,外界都很看好来自山东的专业选手张国伟,他的个人比赛最好成绩是2.38米。这场比赛,张国伟的成绩同样是2.27米,但由于他比较紧张,在2.27米高度首跳失败,最终获得银牌。相较之下,“学霸”王宇整场的发挥都很冷静。

  赛后有人说:“我们要学习美国,让专业运动员先进大学深造,这对他们的心理素质和自我要求都有升华,会走得更远。”其实,放眼当今整个中国体坛,像王宇这种高水平学生运动员既是“特殊的存在”,也是“教体结合”培养模式的范例。今年田径世锦赛期间,王宇还曾参与竞选国际田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他说,尽管竞选结果还没产生,但他希望自己承担更多责任。“将来,无论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都希望自己能为中国田径出一份力。”

  与过去许多媒体报道的“奥运冠军退役就业难”不同,研三的王宇早已有了人生规划。他正在与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沟通,争取毕业后能到该中心任职,边工作,边训练。“我内心渴望继续练。如果能兼顾工作和训练,再辛苦我也愿意。”

  北大“眼镜侠”边读书边训练,打破尘封16年的400米记录

  1996年出生的辽宁小伙郭钟泽,平常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许多人看见他,都很难和“400米中国飞人纪录保持者”挂上钩。2014年,郭钟泽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边学习边训练边参赛。2015年6月28日,郭钟泽勇夺2015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男子400米决赛中金牌。郭钟泽凭借这一成绩,成功入选国家田径队。

  天津全运会男子400米决赛上,诞生了本届全运会田径赛场第一个新的全国纪录。代表上海队出战的郭钟泽,戴着眼镜第一个冲过终点线,以45秒14的成绩打破了尘封16年之久的400米全国纪录,更是达到了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参赛标准。

  夺得全运会冠军后,郭钟泽说:“过去是一心上大学的,没有选择体育专业的想法。”进入北大读书后,郭钟泽开始了边训练边学习的日子。他也很享受这种生活,“学生运动员比较有优势,在训练的同时还能尝到学习的快乐。只要平衡好自己的作息,我认为对学业就不会有什么耽误。”

  “体育圈”外有更精彩的朋友圈,体教结合诞生更多“美妙故事”

  本届全运会上,不少大学生运动员都有着惊艳表现。其中,中国新飞人谢震业是一名浙大的研究生,他包揽男子100米与200米比赛冠军,其中200米的20秒20也打破了中国纪录,进入世界级短跑名将序列。此外,江杰华、高泽、马靖惟、王煜4名清华学生代表“京鲁队”在全运会4*100米接力预赛中,以39秒00的成绩排名预赛第二晋级,成绩仅次于中国短跑名将张培萌领衔的京浙鄂粤队。赛后,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在朋友圈发了一句话:“这是清华制造的又一典型案例。”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清华大学就提出过“业余赶专业”的口号。这指的是用业余身份赶上专业运动员的成绩,可专业运动员必不可少的营养、伤病恢复、医疗保证等保障体系,都是高校体育的短板。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短板正在逐渐消除。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毛振明教授指出,要让高校能输送更多有质量的体育人才,目光要放得更加长远,从现在一些高校运动员的竞技水平看,只要有相应的培养机制和必要的条件,大学里完全可以训练出最高水平的运动员。

  体教结合,这在中国已不是新话题。正处于激烈改革进程中的中国体育,也想知道如果高校能够打开一扇允许优质体育教育资源进入的大门,将会生产出多少美妙的励志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中国发射一枚超级卫星:飞机高铁上将实现高速上网

    中国发射一枚超级卫星.jpg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级工程师张伟:高通量这个技术的发展,代表着我们现在地面,你可以用我们的卫星来实现视频。目前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已经依托中星16号高通量卫星,研制了用于野外、高铁、船舶等方面的卫星移动通信终端产品。[详细]

    09-08 14-09央视财经
  • 河南省人才市场举办秋季联合招聘活动

    据了解,该招聘活动举办时间是9月22日、23日和27日。此外,省人才市场近期还将举办一系列专场招聘会:9月9日、16日举办营销人才专场招聘会;9月13日举办河南省成长性企业专场招聘会;9月20日举办行政人事、金融财务、市场营销、艺术设计专业人才专场招聘会。[详细]

    09-08 15-09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 女童头卡防护网身体悬空 保安高空中托举半小时

    nvtong1.png

    2017年9月6日,陕西咸阳。女童头卡防护网身体悬空,保安高空中托举半小时。女童最终成功获救。[详细]

    09-08 11-09大众网
  • 陕西榆林官方公布产妇坠楼事件初步调查结果

    9月7日晚间,榆林市官方公布了产妇坠楼事件初步调查结果。专家组经过认真调查讨论,初步认为:1.该产妇入院诊断明确、产前告知手续完善、诊疗措施合理、抢救过程符合诊疗规范要求。[详细]

    09-08 08-09中新网
  • 俄空袭叙境内极端组织目标 IS“战争部长”或死亡

    据俄媒报道,俄空天军日前在叙利亚代尔祖尔附近实施空袭,摧毁了一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地下指挥部,歼灭数十名恐怖分子,其中包括多名高级指挥官。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消息,俄方从多个来源获得消息,得知“伊斯兰国”武装的高级指挥官将在代尔祖尔郊外一个地...[详细]

    09-08 15-09中国新闻网
  • 墨西哥强震已经导致至少5人遇难 包括2名儿童

    据美联社9日消息,墨西哥西南海域发生8级以上强烈地震,截至目前已经导致至少5人遇难,其中包括2名儿童。强震导致恰帕斯州房屋倒塌,距离震中约1000公里的墨西哥城震感强烈,惊慌的居民逃离公寓大楼,并聚集在街道上。[详细]

    09-08 15-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