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津”观察(16)惠若琪或将退役,这位“女博士”能否接过郎平的“旗”?

2017-09-07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天津9月7日讯(特派记者 王宗阳)  “这是我第三个全运会,也应该是最后一届。这其中的坚守与付出、经历与感动都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帮助江苏女排夺得全运会冠军之后,中国女排惠若琪唏嘘感叹,让人听着很像是退役宣言。

  巧合的是,在之前公布的中国女排参加大冠军杯的14人名单,朱婷领衔8位奥运冠军入选,27岁的惠若琪并未入选。其实,作为昔日中国女排队长的惠若琪,在本届全运会开始后不止一次暗示这是她最后一次比赛。而今缺席大冠军杯,或许是一个信号。即便惠若琪就此退役,她的职业生涯也非常圆满,拿到了联赛、全运会、奥运会的冠军,同样也是人气女神。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本届全运会上,惠若琪带领江苏女排夺冠之路并不平坦。惠若琪是因为经过大运动量训练后心脏依旧“不舒服”,小组赛上惠若琪三场比赛只出战了一场。到了淘汰赛阶段,她才全勤。满打满算,全运会决赛阶段惠若琪也只打了4场比赛。从上赛季开始,惠若琪就成为江苏女排的第三进攻点,进攻的重任主要交给张常宁和龚翔宇去完成。在全运会决赛阶段,这样的进攻分配保持不变。蔡斌这么做也是出于保护惠若琪的目的,同时充分发挥她的后排保障作用。

  在正在日本进行的大冠军杯比赛,郎平只带了三名主攻队员去日本,剩下的一个主攻名额,应该是留给惠若琪。可是,惠若琪最终因为身体不适退出了国家队,或许这就是她退役的前兆。如今,许多惠若琪的粉丝和网友都很期待她的回归,甚至有人还说,一直以来,惠若琪都表现出坚强的意志力,身上有郎平的影子。未来,小惠是不是会选择去深造,多年后她会不会成为中国女排的主教练?

  其实,这样的想法确实有可能。作为女排主教练,需要很高的智商情商,这一点惠若琪很符合。2016年,目前,惠若琪已经被录取为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新生。未来,作为“女博士”的她学成归来,能给中国女排带来更加专业的指导。目前,惠若琪在镜头前给外界的印象是,她能和队友打成一片,很有号召力。在赛场上她刚毅而勇猛,很会控制节奏和气氛。在面对媒体时,她的口才很好,表现巧妙得体,能够很好的维护中国女排的形象。

  另外,作为一名排球主教练,要对各种技术动作有所熟悉,并且在临场时能够表达出来。惠若琪是中国女排史上很全面的一位运动员,作为一位全面保障型主攻,她以技术全面著称,又善于表达。我们有理由猜测,在未来的某一天,深爱着排球的惠若琪,或许真的会走上教练岗位,展现她的“华丽转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坐拥多个"世界第一"的中国海军到底多厉害?

    中国海军.jpg

    8月底,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印度洋西部某海域航渡期间,展开多个课目海上实弹演练。8月24日开始,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印度洋西部海域,展开了一场全方位、全要素、全武器系统的实战化攻防演练,全面检验了舰艇编队在远洋陌生海域的作战能力。[详细]

    09-07 15-09海外网
  • 新疆将全面启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据了解,2017年,新疆将全面启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初步形成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一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实践基地。[详细]

    09-07 15-09新疆日报
  • 国内最大生态萤火虫观赏景区 萤火虫10年增长10倍

    huaxi.png

    在成都向西的天台山,高叔先跋涉上万公里追随萤火虫,在与各方力量齐心建设的萤火虫家园里,10年时间萤火虫增长约10倍,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生态萤火虫观赏景区。2015年,高叔先首次发现从三月下旬到十二月中旬,天台山每天都有萤火虫成虫的身影,“在这期间几乎每天...[详细]

    09-07 09-09华西都市报
  • 部分准确率超肉眼 人脸识别支付怎就火了

    汇丰昨天启用人脸识别技术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昨天宣布,已成功推出手机银行人脸识别功能,汇丰客户使用小额移动支付业务将更加安全和便捷。[详细]

    09-07 08-09北京青年报
  • 英媒关注中国孕妇跳楼案:中国人互联网上热议医疗权利

    孕妇自杀之后,中国人讨论医疗权利问题。一名待产孕妇跳楼自杀的案件,在中国的社交网站上引发网友们的愤怒和震惊反应。[详细]

    09-07 15-09环球网
  • 三星太子获刑后母亲前往安抚 朴槿惠狱中无人探视

    当地时间9月7日上午,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参加“亲信干政”案第66场公审。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25日,三星集团副会长李在镕涉嫌向总统朴槿惠及其亲信崔顺实行贿,一审判刑五年。[详细]

    09-07 15-09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