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坚持“绿色办赛”节俭之风吹遍全运赛场

2017-09-04 10:27:00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董立景 李鑫

  团泊全运会曲棍球馆

  天津为民建造健身运动场地

  天津北方网讯:第十三届全运会正在天津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绚丽的开幕、精彩的比赛吸引了全国人民关注。从赛前筹备到赛后保障,天津不仅做足了准备工作,也将“绿色、节俭、可持续”理念贯穿在每一个细节。

  节俭精神细到一个兜一张纸

  在全运会主新闻中心,文字记者、摄影记者、媒体主播等不同分区都有打印区,每次用纸张,志愿者都会建议记者用黑白打印,并建议双面重复使用。央广网记者刘阳说:“组委会很周到的提供了彩色打印,我们需要的时候可以用彩色打印,但是志愿者提醒我们是否可以使用黑白打印,我觉得这点做得很好,黑白打印的确会减少墨水使用,减少损耗。这么多记者,每人节约一点,就能节约很多资源。我也建议更多媒体记者能够二次用纸,响应节俭办赛的理念。”

  不仅让参会人员节约用纸,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更是自己带头做好节俭工作,工作人员们都使用手机微信建群发送照片,减少打印频率,节约用纸、节省时间。

  除了节约用纸,全运赛场还提倡“光盘行动”。在媒体工作区,按照往届全运会的惯例,会给记者们提供一些面包、饼干等食物。这一次面包和饼干都使用了小包装,记者可以按需取食,如果没时间吃完,现场还提供打包服务,让记者们将吃剩的食物打包带走,减少浪费。

  打印区

  清洁卫生时减少袋子使用

  比赛结束观众散场,工作人员开始整理赛场,负责场地清理的李润杰和其他几位同事为了减少黑色垃圾袋的使用,减小垃圾的体积,尽量让一个袋子多盛一些垃圾。李润杰说:“我们的保洁工作虽是小事但很重要,只要多动脑子,从细节之处也能省出很多资源。”

  绿色建筑理念贯穿场馆设计

  本届全运会天津共有47座涉赛场馆投入使用,除新建的21座场馆外,15座原有场馆进行了提升改造,11座既有场馆直接使用。据介绍,无论是现有场馆提升改造还是新建场馆的设计,都充分考虑了节能、环保、降耗。

  全运会曲棍球馆

  团泊足球场

  天津建筑设计院设计三院建筑所所长孙晓强表示,天津体育馆作为改造场馆将用于全运会闭幕式,该场馆在改造过程中增加了新风系统,带热回收率达到60%,同时在场地中心增设回风口,提高通风效率,减少冷源能耗。

  而团泊体育中心作为新建基地,设计时进行了能源排放统一规划,包括竞技区、生活区、训练区在内的整个基地实现了100%的绿色建筑。“太阳能、深层地热、浅层地热等清洁能源的利用占整个基地的72%。此外,基地设计了三个水井,占地3.6公顷,下雨时实现雨水入湖,湖水经过处理可浇灌树木,这个雨水收集系统每年可节约用水6.2万立方米。”孙晓强说。

  场馆、全运村赛后将充分利用

  随着全运会射击、场地自行车、乒乓球、水球等多项赛事全面展开,赛事场馆在“实战”中印证了绿色理念,而这些场馆乃至全运村在赛后将如何运用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作为天津市武清区的市民,李文亮提早订票,按时来到武清体育馆观看乒乓球比赛。李文亮说:“这几天看了多场比赛,感觉武清体院馆崭新、明亮,场地宽阔、看台舒适,我希望全运会结束了,场馆可以对我们市民群众开放,比如正常售票预约场地,我们也想到张继科、丁宁等明星球员比赛过的地方锻炼锻炼。”

  像李文亮这样期盼全运会比赛场馆再利用的市民还有很多。据了解,为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早在新建场馆设计、老旧场馆改造阶段,后续利用问题就已被充分考虑。全运会结束后,这些场馆将继续投入今后其他赛事承办,适时向市民开放。

  全运会自行车馆

  全运会射击馆

  “水滴”奥体中心

  国际网球中心

  天津建筑设计院设计三院建筑所所长孙晓强表示,像自行车场馆除了考虑比赛功能,还在内侧增设场地,后期可承办小型球类比赛。同样,专业化的射击馆也辟出了一块可容纳3000多名观众的区域,赛后可作为小型剧院使用。”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董立景 李鑫 摄影记者马宬)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国产抗癌新药入选医保目录 救命药每月仅花1千元

    国产抗癌新药入选医保目录.jpg

    癌症的折磨和化疗产生的不良反应,让吴敏难以承受,生命垂危,深圳北大医院给家属一连下了几张病危通知书。癌症的折磨和化疗产生的不良反应,让吴敏难以承受,生命垂危,深圳北大医院给家属一连下了几张病危通知书。[详细]

    09-01 09-09央视财经
  •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详细]

    09-01 19-09中国文明网
  • 海口八旬老妇晨练不慎从二楼坠下 武警徒手接住

    jiezhu_1副本.png

    武警供图  正在集合的中队官兵看到这一幕后,立即上前帮助戴子乾将惊吓过度的老人送回家中。武警供图  12时30分,戴子乾再次来到家属院看望老人,看到老人身体状况一切正常,他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面对记者的采访,武警海南省总队海口市支队十八中队战士戴子...[详细]

    09-04 08-09南海网
  • 农民坐氢气球打松塔被风吹走 飘飞50多公里获救

    “完了,乐观面对我的生活,飞了。”用手机录制这段话的时候,29岁的尹艳磊正绝望地飞在几百米高空。尹艳磊是中国北方边陲小镇吉林省汪清县的一名农民,事发三四天前,他刚刚花费两万多元网购了一个氢气球,用来在自家承包的山上打松塔,没想到使用不当发生了意外。[详细]

    09-04 08-09北京晨报
  • 【砥砺奋进的五年】刚果(布)记者手记:江西吉安改善当地百姓“看病难”问题

    上海东方医院吉安医院观摩一场医院为心脏病患者实施的开胸手术医院领导看望手术后的病人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蔡菲菲):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邀请,我作为刚果(布)国家广播电台的记者来到了中国江西省中部吉安市。[详细]

    09-04 10-09国际在线
  • 关于“世界往何处去”的中国解答

    当前,中国倡导世界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在世界上积极打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进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进而提出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系列关于“世界往何处去”的中国解答和中国行动,得到全...[详细]

    09-04 10-09光明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