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轮车越野赛 李晓刚九九归一圆梦摘金

2017-09-06 10:50:00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张璐璐

  本届全运会设有小轮车男子、女子BMX越野赛两个项目。天津队共有两位队员参加男子越野赛的争夺,除李晓刚外,另一位男子选手张强获得该项目第七名,甘肃选手张烨夺得女子BMX越野赛冠军。

  在决赛中,身处一赛道的李晓刚与处于二赛道的上届全运会冠军朱岩同场竞技。起步前的那一刻,李晓刚亲吻了自己的无名指,他说这会给他带来力量。“赛道上感觉杀气很重,我调整了呼吸,什么都不想了,最重要的是要将起步的那一瞬间做好。”夺冠后,当提及自己的家人,李晓刚眼睛湿润了,“觉得很对不起老婆,结婚后的第一天就回来训练了,两年没回家,这枚金牌也是对她付出的回报”。

  从排位赛到决赛,李晓刚一直是保持第一名的战绩,他坦言,这和自己是东道主,对于场地更加熟悉和适应有一定关系,“赛前一直在天津这块场地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封闭性训练,对这里已经很熟悉了,甚至哪里有个石子我都知道”。

  八年前的山东全运会,李晓刚当时只有18岁,“那个时候自己还不太成熟,排名也就是20多名,比赛时的道次也记错了,没有进前八,只获得了第九”。四年前的辽宁全运会,李晓刚再次获得第九名,他回忆:“辽宁全运会我出现失误觉得特别遗憾,在半决赛的时候,没有按照规则跑,就差一分,没进前八。”在一次次的失败和历练后,李晓刚越挫越勇,终于在天津全运会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两届第九,这届第一,算是‘九九归一’吧,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不过,全运之旅对于李晓刚来说还没有结束,他说:“我今年才26岁,我想参加下一届全运会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李晓刚来自甘肃,此番全运会代表天津参赛。为备战本届全运会,天津于2013年在全国范围内选材,逐步组建队伍。对于天津小轮车的引援情况,付村运动训练基地副主任刘建军介绍:“四年前,我们到辽宁全运会选拔人才,看了李晓刚在比赛中的情况,觉得这名队员虽然没有取得好名次,但是通过考察,发现李晓刚技战术和能力上都很不错,只是在比赛中的一点失误,没能进入前八。随后,经过与甘肃体育局的一系列洽谈,我们最终成功引进李晓刚。”

  天津队在组建队伍之初,还没有小轮车训练场地,那个时候,队伍就去甘肃等有小轮车训练场地的省市进行训练。队伍组建之后,邀请了小轮车项目较为发达的欧洲选手来到天津队进行训练,与队员交流。每次训练之后,天津队就会开总结会,通过看录像进行技战术和数据分析。

  刘建军介绍:“从队伍组建之初,全队上下就定下了一定要夺得冠军的目标,获得第二就是一种失败。”当被问及为什么有这么大的信心时,刘建军分析:“我们做了大量的数据分析,发现李晓刚的技术水平和掌控比赛的能力其实很接近国内最高水平,只要在细节好上加以完备,一定有冲冠的希望。”

  刘建军还透露,未来,李晓刚将以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双重身份代表天津队比赛和参与训练,培养天津本土小轮车队伍。下一步,天津队将致力于壮大队伍,男队巩固实力做大做强,组建出女子队伍,冲击金牌。

  接下来,作为国家队队员的李晓刚将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李晓刚说:“在小轮车世界杯和世界锦标赛这两个大赛的总积分排名前24的选手,有资格参与到奥运会的争夺,目前来看,我虽然入围奥运会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中国队员目前的水平和欧美强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奥运会冲击奖牌还需要很大程度的提高。”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