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全运开幕彩排:浸透辛勤汗水 展现最美天津

2017-08-27 12:53:00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细节一:“津娃”台前意气风发 90后演员幕后挥汗如雨

  第十三届全运会吉祥物“津娃“一直备受关注,它生动可爱的形象,具有典型的民族风和天津特色,也传递出全运精神和天津人民期盼全运的迫切心愿。 全运会开幕式上将有12位活泼可爱的“津娃”出场,他们都是由天津理工大学的学生扮演。由于彩排正值暑假,炎热的天气给学生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衣服确 实比较厚,一套衣服大概有7公斤,一穿上全身都会湿透了。为了防止孩子们有中暑的现象,在穿上衣服之前会安排学生吃藿香正气以及大量补水,在候场之前也尽 量给孩子们找比较凉快的地方,同时为了降温,不少同学都买了冰贴贴在脑门上。由于“津娃”们需要和观众、运动员互动,所以确实非常辛苦。”天津理工大学团 干部兼导演助理李雪娇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由于预防措施到位,学生们都没有出现中暑等身体不适的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身“津娃”服饰厚度接近防寒服,在如此高温天气下穿着确实不容易。但从学生们脸上的表情看,他们并不这样认为,“我觉得一点 也不辛苦,反而觉得这样的机会很难得。自从当了志愿者以后每天都在坚持训练,我觉得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也发现了自己无尽的潜能。”来自理工大学的 大一新生张焕平告诉记者,虽然这个暑假因为彩排没有回家,但是觉得比以往任何一个假期都要充实。

  由于场馆内十分闷热,加之演出服装稍显厚重,这些“津娃”的脸颊上不断有汗珠滚落。天津理工大学团委书记刘迎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学生们表现得非常出色,虽然每次排练完都汗流浃背,却没有任何人因此而退缩。

  从6月集中彩排开始,演职人员们已经为开幕式演出付出了两个多月的心血,谈及这两个多月的心路历程,刘迎感慨颇深。“我们其中有一位同学是习惯 性发烧,当时选演员的时候曾经多次劝阻他,但是他态度非常坚决要参加全运会彩排,令人非常感动。还有的同学放弃暑假回家的机会,留津彩排。当然这也和家长 们的理解分不开,都希望通过这样难得机会让孩子们得到锻炼。另外我们有一位老师,作为导演的助理一直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甚至把婚期延后。太多太多的事虽 微不足道,但令人心生敬意。我想这也体现了体育精神,反映了我们理工大学的精神面貌。”

  细节二:8旬老太现身彩排现场 柔力球老人体力不减当年

  虽然8月末的津城已步入秋日,但夜晚却没有丝毫凉意,阵阵热浪加之人员众多,使得场馆候场通道内更加闷热。但是现场一群身穿白绿相间T恤老人吸 引了“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的目光,她们都来自天津五大道志愿者服务团队,也是天津第一个拥有党支部的志愿者团队。“我们参加的是柔力球项目,一共有40 位演员。能参加这届在家门口举办的全运会开幕式的文艺表演,我们特别激动是。为积极响应‘全运惠民’的主题,在全运会上展示老年人风采,大家不管多累多辛 苦都来积极排练。”柔力球项目领队王瑞琴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虽然我们是老年人,但是我们激情未减。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瑞琴应该是今年全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上年纪最大的老人,今年已经78岁高龄,还参加如此高强度的训练,着实令人佩服。

  细节三:工大姑娘开幕式压轴亮相 高跟鞋“磨”出体育精神

  在候场区,记者看到一群身着粉色连衣裙,足踏银色高跟舞鞋的姑娘们,她们是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的志愿者。作为全运会开幕式文体展演第二篇章最后一 个节目的参演者,这些志愿者们在这里已经训练了一个多月。文法学院的高倩告诉记者:“我们每天13:30从学校出发,要在这里彩排一个下午,如果要是加训 就会更久,虽然辛苦但是我们觉得能够参加这样大型的全国运动会非常荣幸。”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长时间穿着高跟鞋排练,很多同学的脚上都磨破了。“我们每天都要穿高跟鞋排练,鞋子挺磨脚的,刚开始非常疼,现在已经习 惯了。”同样来自文法学院的大一新生连茵茵告诉记者,不光鞋子磨脚,由于表演中使用的道具扇子非常重,大家的手上也都摸出了茧子。但就算这样,也没有一位 同学想到过放弃。

  细节四:候场时间“小憩”缓解疲惫 “推道具”小伙乐在其中

  在候场通道内,记者看到这样几幅画面,也许是因为连日来彩排太辛苦,几个小女孩躺在道具上睡着了,不远处另外一组小朋友依靠在一起休息。记者没有上前去打扰他们,心中却不免有些感慨,每一场精彩演出的背后,都汇聚了这些演职人员无数日夜的辛苦付出。

  另外一边,一群统一着装的年轻小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了解,他们是来自天津体育学院的大二学生,利用暑假来参加志愿者服务。而他们主要负责的 是在每个章节换场时,将长达十几米的道具快速推上舞台。这个工作看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难。“我们也经过了无数次彩排,现在已经很熟练了。”一名大二学生告 诉记者,虽然看起来没有技术含量,但是很考验我们队员之间的配合。

  全运会不仅是运动员们激情拼搏的竞技场,同时也是志愿者们迸发活力激情,彰显青春风貌的大舞台。随着全运会开幕的临近,我们坚信,这场浸透着演 职人员艰苦付出与辛勤汗水的开幕式,在27日晚揭开神秘的面纱之际,必将向全国人民展现最美天津风采。("津云"—前沿新闻编辑/李梓涵 摄影/姜晓龙)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中国页岩气亮出“家底” 可采储量全球第一

    中国页岩气亮出“家底”-可采储量全球第一.jpg

    地球页岩层内的天然气资源与常规天然气可采储量相当。张金川表示,中国页岩气起步不久,但在国际同业经验和教训基础上,从高起点出发步入正轨,具备绿色开发的技术基础和能力。[详细]

    08-27 18-08解放日报
  • 国家体育总局:全运会实现八大创新

    截至目前,群众项目中的马拉松、柔力球等17个项目、103个小项已顺利完成,共有7620人参赛,还有乒乓球、羽毛球两项将在开闭幕式之间举行。苟仲文说,截至目前,群众项目中的马拉松、柔力球等17个项目、103个小项已顺利完成,共有7620人参赛,还有乒乓球、羽毛球两项...[详细]

    08-27 20-08新华社
  • 清华标志性建筑“二校门”被刻字:皇上我来了

    qinghua2.png

    网友爆料清华二校门被刻字  据爆料人张先生称,此前看到清华大学日晷被刻字,“今天来清华游玩,竟发现象征清华大学的老校门居然也惨遭毒手。[详细]

    08-25 14-08北京青年报
  • 湖北“摇头治疗”事件涉事医生:我治好了很多人

    近日,微博网友“wuyou200408 ”发布一段视频,称孩子在湖北武汉某医院被摇成脑瘫,引发社会关注。8月25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湖北省妇幼”) 通过官网发布《关于患者吴某医疗救治情况的说明》,并指出,“患儿家属通过微博发布与事实不相符的信息。[详细]

    08-26 09-08中国新闻网
  • 科隆庆祝与北京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

    新华社德国科隆8月27日电(记者沈忠浩。胡小兵)德国科隆市25日至27日举办第三届“中国节”系列活动,庆祝与北京市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详细]

    08-27 19-08新华社
  • 阿塞拜疆一座军火库爆炸 周边多座民房被毁

    当地时间27日凌晨,阿塞拜疆东部基兹区一座军火库发生爆炸,造成周边数座民房被毁,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据阿国防部消息,爆炸由火灾引起。[详细]

    08-27 19-08东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