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确认没差错 186个应急预案保驾开闭幕式

2017-09-04 10:29:00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张雯婧

  站在开幕式指挥中心大屏幕前的焦勇,双手环抱在胸前,静静地看着屏幕上正在陆续入场的观众们。作为全运会应急管理部主任,对于这场已经下了差不多24个小时的雨,焦勇的心情有些复杂:雨水是否对电动升降旗装置有影响?还在路上的观众和各地运动员代表是否能够准时抵达?水滴场馆周边的交通是否受到了雨水的影响?场内湿滑,演员们的发挥会不会受到干扰?一串串的问号不断地在他的脑海中闪过,又马上被一一否定。“经过多次的磨合、演练,大家都已经做好了准备。即使真的出现意外,我们分布在场馆内外的各个应急团队,也会在第一时间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今晚(8月27日),天津将会为全国、甚至是全世界奉献上一场精彩的全运开幕式。”想到这些,焦勇的心情稍稍放松了些。随后,他拿起手中的对讲机,呼叫了场外应急指挥车上的同事,请大家再一次确认各个重点点位的准备情况。

  距离开幕式的时间越来越近,雨水似乎变得更密了。进场后的观众找到自己的座位,首先看到了座位上的“服务包”。打开后,里面不仅有手电筒、拍手道具等,最重要的是,还很应景地放了一件一次性雨衣。其实,开幕式当晚,像这样的风险应急小预案,焦勇和他的同事们制定了很多个。这其中既有像“主席台贵宾未在规定时间到达主席台”“代表团官员、运动员在场馆出现健康问题”等这样事关贵宾、运动员的问题,也有像“观众突发伤病事件”“停车场车位不足”“场馆周边大量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等与观众息息相关的事。

  焦勇所在的应急管理部,是第十三届全运会27个职能部室(中心)之一,主要由市政府应急办牵头组建,负责全运会期间,指导和推动全运会各类应急预案的制定、审核、备案与发布、演练,建立快速高效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开展应急指挥和技术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所以,提到焦勇和他的应急管理部,就离不开“预案”两个字。除了编制《全运会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外,今年全运会期间,针对开闭幕式这个重中之重,焦勇提出借鉴外地举办同规模赛事的经验,创新开闭幕式编制体例,编制简明操作方案,把开闭幕式突发状况的应急解决程序浓缩为一页纸,力求简洁明快,达到快速解决问题的目的。翻开《第十三届全运会开闭幕式突发事件简明操作预案》,可以看到186项突发事件的应对操作预案,几乎都被浓缩在了一页纸上,但是这些突发事件处置的执行人、流程、主责部门等关键信息却一目了然。

  可以说,为了编制好这些预案,焦勇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并且精益求精。这期间,他们不仅要协调各个工作组,更要对各工作组提交的预案作出科学的评判。比如,哪些预案还缺少关键信息?哪些地方可能还存在着风险点?进入全运时间以来,焦勇的大脑就像一台超级计算机,随时处在高速运转的状态中。而他的足迹几乎走遍了每一个场馆,为的就是查找每一处风险点。特别是随着开幕式的临近,一次次的彩排预演,不断有新的问题被暴露出来,针对这些问题,焦勇和他的应急管理部,必须迅速地组织相关部门与人员制定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我们不怕出现问题,彩排、演练就是希望看到问题,提前处置并制定相应措施,是为了保证开闭幕式时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焦勇说。

  除了科学详细地制定各种应急预案,焦勇和他的应急管理部还制作了全运会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流程图,详细规范突发事件的信息报告程序、内容、方法和时限要求。建立了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机制,依据全运会总体预案,明确了突发事件发生后,先期处置、两级响应的措施和步骤,形成了快速报告、快速联动、快速处置的格局。同时,开发了全运会应急综合信息系统,采集、梳理全运会各类预案、赛事安排、气象信息、场馆平面图、应急联络员等数据,为处置突发事件快速提供相关信息。“整个全运会期间,市应急办应急指挥车、通讯车和小型移动视频平台将在主要场馆进行值守,为各赛项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力量。”焦勇说。

  作为一名经常跟突发事件打交道的“老应急”,焦勇给人的第一印象更像是一名儒雅的学者。不过,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位市政府应急办主任其实是一位处置协调能力非常强的人,而且越是遇到大事,越是沉着冷静。“面对突发状况,你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迅速作出判断,并随时做好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平时着急是为了有事不急,我们期望无急可应,但有急则必须马上响应。”焦勇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国产抗癌新药入选医保目录 救命药每月仅花1千元

    国产抗癌新药入选医保目录.jpg

    癌症的折磨和化疗产生的不良反应,让吴敏难以承受,生命垂危,深圳北大医院给家属一连下了几张病危通知书。癌症的折磨和化疗产生的不良反应,让吴敏难以承受,生命垂危,深圳北大医院给家属一连下了几张病危通知书。[详细]

    09-01 09-09央视财经
  •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详细]

    09-01 19-09中国文明网
  • 海口八旬老妇晨练不慎从二楼坠下 武警徒手接住

    jiezhu_1副本.png

    武警供图  正在集合的中队官兵看到这一幕后,立即上前帮助戴子乾将惊吓过度的老人送回家中。武警供图  12时30分,戴子乾再次来到家属院看望老人,看到老人身体状况一切正常,他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面对记者的采访,武警海南省总队海口市支队十八中队战士戴子...[详细]

    09-04 08-09南海网
  • 农民坐氢气球打松塔被风吹走 飘飞50多公里获救

    “完了,乐观面对我的生活,飞了。”用手机录制这段话的时候,29岁的尹艳磊正绝望地飞在几百米高空。尹艳磊是中国北方边陲小镇吉林省汪清县的一名农民,事发三四天前,他刚刚花费两万多元网购了一个氢气球,用来在自家承包的山上打松塔,没想到使用不当发生了意外。[详细]

    09-04 08-09北京晨报
  • 【砥砺奋进的五年】刚果(布)记者手记:江西吉安改善当地百姓“看病难”问题

    上海东方医院吉安医院观摩一场医院为心脏病患者实施的开胸手术医院领导看望手术后的病人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蔡菲菲):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邀请,我作为刚果(布)国家广播电台的记者来到了中国江西省中部吉安市。[详细]

    09-04 10-09国际在线
  • 关于“世界往何处去”的中国解答

    当前,中国倡导世界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在世界上积极打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进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进而提出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系列关于“世界往何处去”的中国解答和中国行动,得到全...[详细]

    09-04 10-09光明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