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法:脚下有泥土 心中有百姓 扶贫有办法

2017-11-20 10: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稳 仇晶

  编者按: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为反映山东脱贫攻坚进程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英模人物,为脱贫攻坚提供信心支持与精神动力,自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脱贫攻坚在山东”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脱贫攻坚在山东”系列报道②

  刘昌法:脚下有泥土 心中有百姓 扶贫有办法

刘昌法秉着用心用情的态度,筑起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成了与百姓无话不说的知心人。(仇晶 摄)

  记者 丁稳 仇晶

  6年来,他扎根农村远离城市,在淄博上小峰村、西沙井村、石柱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村民甩掉贫困“大帽子”,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了全省生态文明村。6年来,他真心真情为百姓,任期满后村民红手印联名挽留他,把他当做家里人,他就是“第一书记”刘昌法。2017年7月,扎根扶贫第一线的刘昌法,离开工作了2年的博山区石马镇西沙井村,又勇担重任来到了沂源县大张庄镇石柱村任“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刘昌法联系了项目资金39万元,对1.2公里的道路进行水泥硬化。(仇晶 摄)

  一条通往致富的水泥路,实现了村民几十年的期盼

  石柱村位于石柱山脚下,地处泰安、莱芜、临沂、淄博四市交界处,是汶河的发源地。全村167户共454人,作为经济薄弱村,石柱村集体收入微薄,耕地少,山林面积大,百姓多以种植果树和外出打工为生计。

  “石柱村有苹果树270亩,桃树350亩。每年果树成熟后,需要运下山,村里没有硬化一条路,坑坑洼洼的土路,把桃子都颠坏了,村民卖不上好价钱,我看着心疼。”来到石柱村走访时,看到百姓戏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土路,刘昌法就暗下决心,要让石柱村的村民走上水泥路。

“第一书记”刘昌法与村两委召集开会。(仇晶 摄)

  经过走访调研后,刘昌法认为修路是当务之急。说干就干,刘昌法确定了石柱村的修路方案,联系了项目资金39万元,对1.2公里的道路进行水泥硬化。11月初,这条4米宽、1.2公里长的水泥路竣工,村民的心情激动地难以言表。“没想到我老婆子,八十多了还能活着见到水泥路。”83岁的朱明兰老人激动地说。

  “石柱村是没有集体收入的村,发展比其他几个村要差,因为道路不行,果子也卖不出去,刘书记来了后,把4米多宽的道路修好了,解决了最大的难题,村民几十年的期盼实现了,村民的美好生活更有希望了。”石柱村两委成员左耐军信心满满的说道。

站在水库旁边,展望石柱村的未来,刘昌法充满信心。(丁稳 摄)

  牵挂百姓冷暖温饱,做群众“知心人”

  初冬的阳光十分温暖,正坐在门口晒太阳的朱明兰老人看见刘书记向她家走来,远远的就向他挥手打招呼,“刘书记,你送来的炭特别好,没有烟,我都不舍得烧。”刘昌法书记快步走向老人,搀扶着她,询问起最近老人的生活和身体情况。

  原来,往年都是烧柴火的朱明兰老人今年收到了“第一书记”刘昌法送来的900多斤煤炭。“考虑到村里的老人生活困难,我从工作经费中列支了4800元,购买了9600斤的取暖用煤,为80岁以上的老人解决了冬季供暖问题。”刘昌法告诉记者。“刘书记把炭送来了,过冬我就不害怕了,这样的好书记哪里找。”朱明兰老人说。

  作为一名“第一书记”,到石柱村的几个月时间,刘昌法的足迹已经遍布了整个村的百姓家。每次来到村民家里,刘昌法总要先摸一摸睡觉的炕铺,看一看灶台上的锅盖,了解村民们吃的怎么样,睡的咋样,问问有什么困难要解决。刘昌法秉着用心用情的态度,筑起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成了与百姓无话不说的知心人。

第一书记去向牌(仇晶 摄)

  巧用自然文化资源,规划乡村旅游发展

  石柱山上怪石林立,森林遍布,空气宜人。山下的石柱村里有个石柱水库,远远望去,蓝天白云,碧水荡漾,水中还可见到鱼儿游来游去,吸引了不少游客。

  “石柱村不仅有风景优美的水库,还有传奇的神话传说,你们可知道,在黑龙江坐船,没有山东人不开船的说法。”说起石柱村的传说,刘昌法信手拈来,给大家讲起黑龙江龙王的传说。此外,石柱村的两块大石头还有石爷爷、石奶奶的神奇故事,每年的3月16日,石奶奶的庙会吸引了众多百姓前来。

  对于这些自然资源和神话传说,刘昌法认为可以充分挖掘利用。“下一步,在基础设施方面,计划继续给村里修路,再修2条路,包括村里的绿化和美化。产业发展方面,打算发展乡村旅游,编制乡村旅游总体规划,争取财政和社会资金,为百姓造福。”站在水库旁边,展望石柱村的未来,刘昌法充满信心。

今年83岁的朱明兰老人看到刘昌法书记,激动地握着他的手。(丁稳 摄)

  6年“第一书记”路,牢记扶贫初心

  回顾担任“第一书记”这6年,十几本厚厚的工作记录本是最好的见证。从博山区上小峰村到西沙井村,再到沂源县石柱村,虽然换了三个村庄,但不变的是刘昌法的初心。“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第一书记,站在扶贫第一线,我只想用有限的时间,多为百姓办一些实事、办一些好事儿。”谈起扶贫工作,刘昌法对记者说道,总觉得时间太短,希望看到扶贫的村庄像果树一样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石柱村水库的美景。(仇晶 摄)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百姓,扶贫有办法。只有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第一书记,才能对得起百姓群众的深情厚意。”这句话是刘昌法给自己提出的要求,也成了他工作上的真实写照。在扶贫的道路上,“第一书记”刘昌法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脱贫攻坚在山东”系列报道① 

  从残疾人到电商高手 他把农村淘宝变成村中“商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双11数千亿网售背后:国人钱袋子鼓了 消费更看品质

    11.png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已落下帷幕。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奢侈品电商发展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奢侈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200亿元,较2015年的1130亿元相比,增长了6%。[详细]

    11-17 08-11中国新闻网
  • 百台旧手机提炼一枚金戒指 全国仅两家企业正规拆解

    11.png

    事实上,符合环保要求的废旧手机拆解成本很高,全国仅有两家企业开展正规拆解业务,每年拆解量只有约700万台,远低于非法拆解数量。据悉,基金的运作采用“生产者交钱、拆解者拿补贴”的方式,推动生产者承担相应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责任。[详细]

    11-17 08-11中国新闻网
  • 中国教授完成全球首例人类“换头术”耗时18小时

    chognxin.png

    这一惊人的消息,在17日由意大利神经外科专家塞尔吉奥·卡纳韦罗对外进行宣布,卡纳维罗表示,此次手术的成功意味着,我们距离未来人类活体头部移植手术又近了一步。俄媒称,准备接受手术的患者是俄罗斯计算机工程师瓦雷里·多诺夫,由于天生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缩症,...[详细]

    11-20 09-11央视网
  • 重庆独有的“山城棒棒军”已近消失 一个崭新的“朝天门市场”悄然崛起

    朝天门国际商贸城供图 华龙网发  市场远期规划图。综合考虑种种因素,重庆市政府最终决定“腾笼换鸟”,淘汰朝天门市场的仓储、物流、批发等业态,建设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现代商贸体系。[详细]

    11-20 12-11华龙网
  • 日本将开发“日版战斧巡航导弹” 用于守卫离岛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防卫省假想为夺回被敌占领离岛,有意在反舰导弹上增加对地攻击能力。据悉,日本研发该导弹的目的是,假想离岛被敌军占领后,利用该导弹的对地攻击能力夺回被占领的岛屿。[详细]

    11-20 12-11中国新闻网
  • 日本将开发“日版战斧巡航导弹” 用于守卫离岛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防卫省假想为夺回被敌占领离岛,有意在反舰导弹上增加对地攻击能力。这项开发计划与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有许多共同之处,被定位成“日版战斧式巡航导弹”。[详细]

    11-20 12-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