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军旗的神圣 ——记战斗英雄韦昌进

2017-07-26 09:30:00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岳娜

  在边境防御作战中,他被弹片击中左眼、穿透右胸,全身22处负伤,仍强忍剧痛坚持战斗;当身边4位战友相继牺牲后,他毅然用报话机向上级呼喊:“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他引导炮兵先后打退敌军8次连排规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牢牢守住了阵地;战斗结束后,由于伤势过重,他昏迷7天7夜,左眼失明。他,就是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战斗英雄——韦昌进。

  7月20日,记者在全省重大典型韦昌进同志先进事迹发布会上采访了这位战斗英雄。

  现任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的韦昌进,1965年11月出生,江苏溧水县人,1983年10月入伍。1985年3月,他随部队参加边境作战。1985年7月19日凌晨时分,敌军以2个营加强1个连的兵力,向老山最前沿的我军无名高地猖狂进攻,韦昌进所在排正坚守在这个无名高地上。这是一个凸起的小山包,长约40米,宽约30米,是老山地区我军防御前沿的重要屏障,也是敌人进攻我军主阵地的必经之路。因为军事价值重要,敌人隔三差五地向这里发起进攻,企图撕破我军防线。

  当天凌晨5点多钟,天刚蒙蒙亮。突然,从空中传来一阵阵刺耳的呼啸声。不一会儿,敌人的炮弹密集地在他所在的6号哨位周围爆炸,几百敌人像潮水般向哨位拥上来。眼看敌人就要冲破防线,韦昌进和战友张泽群冒着炮火,冲出猫耳洞。猛然间,韦昌进感觉自己的右锁骨和左大臂像是被什么猛刺了一下,感到一股热乎乎的东西往下淌,他知道自己中弹了。但看到敌人就在眼前,他顾不上包扎伤口,对准敌人接连扔出两根爆破筒,又甩出十几枚手榴弹。随着“轰、轰”的爆炸声,不到10分钟,韦昌进和班里其他4名战士就打退了敌人的第一次进攻。

  败下阵来的敌人恼羞成怒,立即进行火力报复。韦昌进班里的5名战士刚撤到猫耳洞口,敌人的炮弹就落了下来。有几发炮弹在他们身边不远处爆炸。战友苗廷荣身上多处被弹片击中,两只眼睛几乎失明。这时,韦昌进也觉得左眼被什么猛扎了一下,一阵钻心地疼。战斗还在继续,韦昌进顾不上疼痛,用手托起眼球,咬紧牙关,往眼窝里一塞,拉起苗廷荣迅速转移到猫耳洞中。韦昌进刚把战友拉进洞内,就觉得右胸也疼。事后才知道,韦昌进全身一共有22处伤口。

  左眼虽被打瞎了,但右眼还是好的,还能观察敌情。于是,韦昌进拖着血肉模糊的身子,艰难地爬到洞口,一边透过石缝注视敌人的动静,一边用报话机向排长报告。就这样,从上午9点多到下午3点多,我军炮兵根据韦昌进报告的敌情和方位,一连打退敌人8次连排规模的反扑。在6号哨位前,敌人的尸体横七竖八地躺了一大片。

  韦昌进在洞内迷迷糊糊地躺着,不知过了多久,洞顶和洞口边传来碎石滚动声和敌人的说话声。韦昌进猛地意识到,敌人已经爬上了阵地。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形象,在韦昌进的脑海里一闪而过。韦昌进顾不上自己,毅然拿起报话机,大声喊道:“排长,敌人上来了,就在哨位周围。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啊!”

  大约过了几分钟,一阵猛烈的爆炸声在哨位响起,洞里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味。躺在洞口边的韦昌进听见炮弹皮在空中嗖嗖飞溅。我军的炮火覆盖及时,打得敌人死的死、逃的逃,阵地保住了。万幸的是炮弹像长了眼睛,没有炸到韦昌进所在的洞口。

  晚上8点多,韦昌进听见洞口有扒石头的声音,又听到“昌进、昌进”的轻微喊声。韦昌进屏住气静静听,原来是战友张元祥、李书水的呼喊声。他挣扎着想爬起来接应,但流血过多和多处负伤让他不能动弹。韦昌进告诉增援的战友,苗廷荣双目失明,已经昏迷了一天。韦昌进坚决要求他们先送苗廷荣下阵地。等到又上来3名增援的战友,韦昌进才被战友背下哨位。由于负伤过重,昏迷了7天7夜后,韦昌进被转到后方医院治疗。

  战后,韦昌进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被人事部、民政部和总政治部等八部委联合授予“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6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韦昌进身体恢复后,先后到蓬莱市人民武装部、济南警备区、泰安军分区等地工作,现任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

  无论职务怎么变,冲锋战斗的姿势永远不变。2009年9月,组织上安排韦昌进到山东省泰安军分区担任副政治委员。2010年3月,韦昌进组织驻泰部队13名英模人物,成立了一支由他任团长的“革命传统宣讲团”。一年里,宣讲团就先后到政府机关、学校、企业巡回宣讲15次,受教育群众近2万余人。

  在几十年的和平工作环境中,韦昌进就像一团火,走到哪里,照到哪里,亮到哪里。在一次次的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报告中,他以满腔的激情点燃了更多人的爱国热情!韦昌进说:“现在社会上确实有一些不良风气,我不管别人怎么做,但起码我要管好自己。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革命军人本色,用一言一行树立共产党人的好形象。”

  “我们当时一起战斗,他中午10点多负伤,坚持到下午7点多,还不断地喊向自己开炮,我们支援过来了,看到他浑身是血时说‘不要管我,保证阵地不要失守!’生死关头他让另一个负伤战友先下来治疗,这种无私的精神令我们感动,他就是活着的‘王成’。”战友李书水说道。“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等荣誉,但他居功不傲、做事认真、淡泊名利、清正廉洁,平时对自己要求高。虽然身体不好,但在部队经常加班加点,每天坚持出操。他在济南工作时,战友经常到他家里去,他的厨房是战友的餐厅,他的家是战友的旅馆,我们为有这样的战友而骄傲。”战友杨举激动地讲道。

  住在滕州市张汪镇张汪村的张延景,是和韦昌进同期参战的战友。边境防御作战中,张延景牺牲了。韦昌进多方打听到张延景的老家,2003年乘坐长途汽车找到张延景的父母家。韦昌进紧紧握着80多岁老人的手,动情地说:“从今往后,我就是您的儿子,有什么事尽管和我说。”他留下500元和电话号码后,才依依不舍地告别老人。从那以后,逢年过节,他都打电话问候或前去看望老人。据他的战友孙朋宾介绍,多年来,韦昌进看望同期参战的战友或战友的父母,远远不止张延景一家,有时带着妻子一同去看望。

  “我和他一个妹妹是战友,以前不知道他的事迹,结婚前去一个首长家,才听首长讲起他的故事。我们都是老百姓的孩子,他常说人间正道是沧桑,虽然我们双方家庭都不富裕,但我们坚持用善心,为贫困、残疾等家庭捐助。”韦昌进的妻子王萍对记者说道。“小时候感觉爸爸的臂膀肌肉怎么是凹进去的,经常用手去扣,看见爸爸睡觉一只眼是睁开的,感觉很好玩。也没有人给我讲过爸爸的过去,直到2010年我去百度搜爸爸的名字,才知道爸爸的英雄事迹,我感到很惊奇。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上大学后,更感到爸爸是一个很伟大的人,我一定要接过父辈手中的‘枪’,以实际行动当好英雄传人。”女儿韦舒怡如是说。

  岁月流逝,本色依然。一晃从战场上下来已经三十多年了,韦昌进的工作几经变迁,但无论岗位和职务怎样变化,他正直、谦逊的底色没有变,敢于担当和做事较真的军人本质没有变,前线勇士冲锋战斗的姿态没有变。这就是战斗英雄韦昌进。他视荣誉如生命,骨子里始终流淌着不屈不挠的军人血性,身上始终充满着铮铮铁骨的英雄气概。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公租房空置病因多:配套建设不健全 企业经营不善

    公租房空置病因多:配套建设不健全 企业经营不善.jpg

    题:解决公租房空置“疑难杂症”正当时——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实地督查公租房空置问题见闻 作为政府公租房项目,项目有关负责人积极和株洲公交公司对接,开通了新的公交线路,把公租房和聚集了众多大专院校的“职教城”连接起来。[详细]

    07-25 16-07新华网
  • 广东新规防啃老:赡养人不得扣压老人合法财产

    昨日,《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拟规定老年人的子女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赡养人不得歧视、侮辱、虐待、遗弃被赡养人;不得以老年人婚姻关系变化、没有被指定为继承人、本人放弃继承权、一次性给...[详细]

    07-26 09-07广州日报
  • 厉害了!美少女跳健美操跳进北大 北大降219分录取她

    shaonv.png

    这两天,浙江衢州二中一位美少女刷爆网络——“衢州这个18岁的姑娘厉害了!清华愿降20分到一段线下录取她,北大愿降219分到二段线下录取她……”[详细]

    07-26 08-07北京晨报
  • 重庆交巡警高温中执勤12小时 藿香正气水当水喝

    高温、湿热早与火锅、美女并列,成为重庆的四大名片。进入7月以来,重庆气象部门已经连续多日发布橙色高温预警,这座夜间降雨、白天晴朗、没有山风的“魔幻城市”,再一次如期变成“大蒸笼”。[详细]

    07-26 08-07法制日报
  • 距离不到137米!美军舰数次开炮警告高速驶近伊朗船只

    【环球网综合报道】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说,美国海军一艘巡逻舰周二在伊朗革命卫队的船只驱近时,发炮警告。美媒7月25日报道称,美国一位国防官员星期二称,美国海军的“霹雳”号巡逻舰向一艘高速驶近到距离自己不到140米的伊朗舰只“数次开火示警”。[详细]

    07-26 09-07环球网
  • 民调:中国首超白俄成60%俄公民心中最友好国家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25日消息,俄社会舆论基金会民调结果显示,对俄罗斯公民而言,中国已经成为最友好的国家。俄居民认为,在同俄罗斯拥有最友好和亲近关系的国家排名中,中国首次超过白俄罗斯排名第一。[详细]

    07-26 09-07海外网
相关新闻